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什么都要管的妈妈

(2009-04-17 06:08:13) 下一个
(网友“真的??”看了艾米的《白说婆媳关系》给艾米发了个悄悄话,下面是她跟艾米的对话,欢迎大家对此进行讨论)

-------------------------------------
“真的??”致艾米:

你在《白说婆媳关系》里提出的几个原则,我都非常赞同,只是我没有你那样总结分析的能力了。

让我头痛的倒不是和婆婆的关系,她是个心胸很开阔的农村妇女,我们的关系很好。让我整天头痛的是和我妈的关系。说实在的,如果是和婆婆关系不好,老S不相往来也不是什么受不了的,可是和自己妈妈就不一样了,我不想让她伤心,但是我也受不了她做的种种,怎么办呢?

基本上我和我妈的关系是这样的,根据你的分析:

我是:对人要求不高,只要他不违法乱纪,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我就不干涉他的活法。

我妈是:固执地试图规劝别人(包括我,我爸和她爱的人,比如我舅舅),是因为她觉得自己手里掌握了真理,而被劝说的人糊里糊涂,需要她点醒。

她干什么事情我几乎从来不反对,偶尔会提醒她一点,但绝对是一点点。比如她要买股票的时候我说过,这是有风险的,象她这种性格的人不合适,不过她还是买了,我一句也没多说。再比如她要把我出国以后空出来的房子租出去,我只提醒她这样和谁相处都挺困难的人,可能会和租客不开心,不如省点心。她还是租了,我也再也没有说一个字。至于后来她生气后悔,我也只会安慰她。

她呢,对我的大事小事,无一不要过问,一定要干涉,如果我不听她的,还气得要S,说她一切都是为我好,我翅膀长硬了,和她不亲了,或者脑子坏掉了,etc. 我现在是能不告诉她的就不告诉她,可她一旦发现,就更生气。况且我是独生女,将来一定要和我一起过的,我该怎么办呢?


--------------------------------
艾米回复:

如果你同意,我可以把你的问题贴在艾园,让大家讨论。


-------------------------------------

“真的??”回复:

好啊。
-----------------------------------

艾米回复:
关于你妈妈干涉你,你最好能举几个例子,大家发言就比较有针对性。


---------------------------
“真的??”回复:

我和我妈的"战争"也不是一天两天。我属于那种独立性很强的人,而妈妈是那种特有控制欲的人。所以基本上从我的TEENAGER的时代,我就企图摆脱她的控制,而她一直想让我按她的设计生活,无论大事小事。大到考研专业,小到衣服,发型。我什么都要听她的,关于考研,我跟她狠很地斗了一回,算是我胜利了,可是并没有S了她管我的心。(当然最终的结果是我考上了,否则会被她说S。)总之我们俩谁也没有成功。我们两一直就是你进我退的拉锯战。

我们还没孩子的时候,她看到亲戚们都有孙子抱,觉得很没面子,整天打电话催我们要。当时我和LG分居两地,相隔千里,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也特别不好,被她每星期两个小时的电话逼得几乎要发疯。而她口口声声说,都是为我好。我LG虽然也挺想要孩子,但他说,如果我没有READY,他决不勉强我。可是我妈知道了以后,对我LG没有和她一起逼我很生气,说我LG一点都不关心我的S活。

去年我们终于有了宝宝,我妈来帮我带宝宝,我坚持不让她来帮我做月子,就是怕她又给我无穷的限制。她勉强同意了,虽然她不高兴,觉得丢面子。结果我和劳工一起带宝宝,很愉快,恢复的也很好。

妈妈来了以后,我真的很感激,决心做个乖乖女,什么都听她的。结果她到了我家,立刻把我们的家彻底变了个样。她一来就嫌我们家的家具太少,一定要买。我就喜欢现代式,家具很少的风格。虽然如此,她既然要求,我们二话没说就带她出门买。然后她又要给我们买窗帘,虽然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BLINDS,而且我不喜欢窗帘。我一次一次请求她不要买,最后还忍不住发了脾气,结果她中间回了趟国,还是买来了全套的。然后不由分说的给装上了。类似的事情多得数不清,我们常常发现什么东西没了,总是她不喜欢,就扔了或者做了别的(比如我们的沙发靠垫),我们的衣服找不到了,结果是她彻底地从新整理过我们的衣橱和几乎所有的抽屉。她在这里8个月,我们家就彻底成了她的家。我们没有任何的PRIVACY,任何的自主权。我敢保证,我和LG的旧情书,避孕套什么的,她一定清清楚楚知道在哪儿。她还觉得特辛苦,而且给我们花了好多钱。总之她强加给你的事,还要你感激不尽。

这不仅是我的家,还是我劳工的家。我真很感激劳工能容忍她做的这一切。

担心我如果让着她,最后会彻底溃不成军,不是指钱的方面,而是她无穷无尽的控制。我也知道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对我的爱,她的所谓的爱让我无法呼吸。她也知道我不喜欢这种种,还是要拼命做。这是爱吗?

然而我每次和她发脾气以后都很难过和后悔。我也不想伤害她,但是我不强硬,她就会越来越"得寸进尺"(有点不恰当)。最终她希望我能象小时候一样事事都听她的,依赖她。好多次我决心不再伤她的心,做乖乖女,但总是没法坚持。有可能是我这种摇摆的态度,让她总看到希望把我"改造好",总是一有机会就要加强控制。

我也许可以容忍她一时,可是以后她是要和我们长期住在一起的,我不能忍一世。而且我还有劳工和孩子,我不能要求他们也忍。我真的很LOST,觉得自己很失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