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听我给你讲个故事

(2009-03-29 08:16:49) 下一个

作者:杜冠宇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duguanyu/archives/283980.aspx

我姥爷年轻时的故事,我一直想把它写成小说。

五十年代末的时候,他是哈军工的优等生。

学校有五个保送苏联留学的名额,他名列在其中。于是志得意满,人莫予毒,几乎膨胀到了要休掉我姥姥的地步。

结果碰到政审,发现他有个姑夫,满洲国时代当过县里的公安局长,也就是说,历史反革命。新中国得势后,此人一直在狱中服刑。

于是我姥爷的家庭出身产生了污点,将无缘苏联。哈军工的一位校领导觉得这孩子很可惜,便暗示他,只要他姑姑和那个历史反革命离婚,他的出身就没问题了,苏联当然也就不是问题。

于是我姥爷去找他姑姑,说您不能为了一个人民公敌就耽误我的前程吧。

结果他姑姑是一位爱情至上主义者,跟定了那位伪公安局长了,说我什么都不管,就等他刑满出狱了跟我过日子。

结果我姥爷没去成苏联。看着同学们作为青年才俊登上国际列车,从此恨死了他姑姑。

 

寥寥数年以后,来了文化革命。

那几位同学已学成归来,正在校内任教。我姥爷还在苦熬着读类似研究生的东西。

众所周知,哈尔滨的文革相当残酷,在全国可名列前茅。

几位同学立刻成为苏修特务,每天接受各种高强度重口味SM,最后终于有人被扔到大锅里用开水煮,尸体的脑袋被煮成两个西瓜那么大。

我姥爷就像《活着》里的福贵一样,看着骗走他钱替他成为资本家的龙二被解放军执行枪决。

深感万幸,同时又觉得虚无。

从此龟缩书斋,再不争蜗牛角上之事。

 

十年之后,文化革命结束,他那位姑夫也莫名其妙地出狱了。

老头回到家里,跟一直等着他的姥爷姑姑重新过起了日子。

姥爷觉得自己能活到这会儿,全是这位姥爷当年做伪公安局长的功劳,赶紧买了些东西去拜访。

快二十年没串了的亲戚终于又其乐融融地在一张桌子上吃了饭。

 

故事结局:

我姥爷70年代末到北京国防大学教雷达,数年后辞职,去某大学图书馆当管理员。2008年病重入院,如今已在弥留。

我姥爷的姑姑和姑夫一起生活到80年代,因参与金字塔形传销,积蓄散尽,互相埋怨,整天吵架,最后双双郁郁而终。

 

很不浪漫的结尾是吧。

跟你说,不浪漫就对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