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据说我也得了人权奖

(2009-03-17 06:09:50) 下一个
作者:波斯小昭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bosixiaozhao/archives/285473.aspx

3月11日,哈维尔前辈——他当然是“前辈”,捷克《77宪章》的主要发起人——亲自将捷克people in need基金的Homo  Homini人权奖颁予刘晓波及全体零八宪章签署者。

      颁奖词:

      “每年,我们(People in Need)都会将Homo Homini奖颁给那些为人权、民主事业和非暴力解决政治冲突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士。

     “08年度的Homo Homini奖颁给刘晓波先生,一位系狱的中国知识分子、政治抗议者、《零八宪章》首批签署者之一(其他签署者与刘晓波先生一同获奖)。

      “……”

      得人权奖的人通常都住在监狱里。罪犯本该为人所不齿,但有一些“罪犯”没有犯罪,他是替民众而坐牢,这种就叫政治犯。真是奇怪,为什么一追求人权就要坐牢呢?人权是个好东东啊,我喜欢!但是中国官方不喜欢,官方有警察和监狱,所以刘晓波就无可奈何地当了光荣的囚徒。

      刘晓波获奖乃众望所归,希望他在监禁中能尽快获知这个消息。虽不能减轻他所受的肉体折磨,但至少,可让他感受到来自各方的精神支持。

      细再看一遍新闻,才注意到原来我也获奖了,这份奖是颁给晓波及全体零八宪章签署人的。是不是来得太容易了?除了刘晓波之外,我们并没有坐牢啊。受之有愧。

      想了想,决定接受这份奖励。虽然我只是8500多个签名者中的一个,没有获奖证书,但这毕竟是我生平第一次获得人权奖。我相信绝大部分签名者和我一样,是克服了内心恐惧之后第一次在公开的政治宣言中签名,也是第一次获得人权奖的殊荣。

      走出这一步真的不容易。但这一步既然走出,我从没有后悔过,相反,我的视界一下子就打开了。以前我乖乖呆在官方设置的网络柏林墙内,现在我每天翻墙出去满世界乱逛;以前我对“敏感人物”敬而远之,害怕与他们接近会连累我,如今我愿以开放的心态来接纳更多的朋友;以前我不敢去看那些政治犯和访民的悲惨故事,怕自己的心难以承受,如今我更多地去关注和思考;以前我害怕警察或国安,如今我已经被传唤过了,时刻准备再次与他们打交道……

      签名之后,我变得更像一个“人”了。我对这种变化表示满意。

      许多人怀疑签这样一份文件是否“有用”,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只要我认为是对的,我就去做,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有些收获不是马上就能看到的,我们需要耐心。当年,哈维尔等人签署了七七宪章,随后,签名以极其缓慢的速度持续着,到八十年代中期,才累计超过1200人,比我们慢多了。但,它自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七七宪章推出十二年后,民主在捷克实现了。

      我们这个时代,与哈维尔那个时代完全不同。我们经济更发达,信息更畅通,经过多年的努力,民智已开启,“民主”不仅仅是知识精英的梦想,已逐渐成为社会各阶层的共识,从零八宪章签署人身份职业的多样性便可看出。越来越多的人傲然宣称自己是“公民”,拒绝做愚民与顺民。许多人虽然自己没有签零八宪章,却在网上公开表达对宪章的认可和对签署人的支持。

      开始了!——零八宪章揭开了一个转型时代的序幕。

       我不知道刘晓波是否零八宪章的起草人,就算是,但宪章一经发布,就脱离了晓波,获得了独立的生命。它如风烟一般地飘散,它如水雾一般地浸润,它如纤细的手指,轻轻拨动人们心底那根自由的弦……我不幸生在中国,必须承受比民主国家的国民更多的苦痛;我有幸生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可以亲眼目睹这场变革的全部细节。这是一出大戏,过程怎样尚未知,但结局已经注定。它静悄悄地开始了。我微笑着旁观,耐心地等待。

      只因在一份文件上出示了自己的名字,意外地,我成了8500多个获奖者中的一员。也许我应该谦虚一点,不要以获奖者自居。但我不打算谦虚。这奖项并非个人的名与利,而是对某一公共事件的道义肯定。我也愿意肯定自己所做的努力,尽管它极其微小。我从不轻视任何一个热爱自由的中国人(包括我自己)所做的微小努力,世界并不需要每个人都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最终的结果往往是由无数个微小的努力汇集而成。

      我不放弃我的权利——当初不放弃签名的权利,如今也不放弃得奖的权利。

      我宣布:我已经领取了这份奖励——心领。

 

            (作者为零八宪章签署人)

            ──《观察》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Friday, March 13, 2009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zhuzhu2005 评论于:2009-03-17 15:20:55 [回复评论]
我没看见你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倒是见到你来这里讽刺别人了。还是请你先自问一下有没有对民主自由做出贡献,再去对别人指指点点吧。

等的就是这效果。
shenmo 回复 悄悄话 顶波斯小昭好文。喜欢这一句:做“公民”,拒绝做愚民与顺民。
zhuzhu20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lsrls08的评论:

“滑稽! 有多少人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帜做肮脏之事,又有多少人旁观鼓掌叫好”

我没看见你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倒是见到你来这里讽刺别人了。还是请你先自问一下有没有对民主自由做出贡献,再去对别人指指点点吧。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滑稽! 有多少人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帜做肮脏之事,又有多少人旁观鼓掌叫好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获奖!在中共强权统治下签这个零八宪章确实需要勇气。恭喜作者有这个勇气去做正确的事。

”只要我认为是对的,我就去做,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严重同意!
zhuzhu2005 回复 悄悄话 鼓掌鼓掌啦:) 写得好呀!尤其喜欢这句:

“世界并不需要每个人都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最终的结果往往是由无数个微小的努力汇集而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