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连岳:如何对付中年男人

(2009-02-18 05:46:18) 下一个

以下内容为来函照登

 


写给《他和他的机构一样猥琐》的来信女孩,我有相同经历不同结局

这封信主要和那个女孩子分享。连岳有时间可以帮我转发一下吗?谢谢。

我去年大四毕业前在一家报社实习。实习2个月,和那个中年记者(他大我15岁)的交往持续一个月。实习的时候,一切很正常,我很敬重很佩服他,在他的业务能力和个人的修养才华方面。他对我要求严格,教我很多,极少夸我。
实习期间他没有猥琐行为,也没有诱骗嫌疑。有一次我们俩单独在办公室,门被风吹了一下,成了半虚掩。他马上说,赶紧把门打开,固定好。
平时我们除了出去采访、在办公室写稿、聊天这些基本接触以外,他从未私自找过我。工作之外的聊天话题也都是围绕着他喜欢的经济学国学打转。
我后来回忆,他对我有意思的迹象就是一直在无意的聊天中透露他和他太太已经分居,准备离婚。我就以为他太太中年以后气质下降魅力不再之类,后来看了照片,他太太很美很年轻。

两个月后,某天晚上,他第一次晚上约我出来。在一个清吧,我们第一次深入聊到私人生活。他表示了对我的赞赏,尤其是我个性方面的。他一再问我之前那段恋 情,问分手原因等等。我那时一下子就感性起来,连续喝酒(我酒量还行,和朋友在一起易起酒兴)。在他上洗手间时,我偷偷流了泪。我个性好强,从未和别人提及过感情挫败感觉,而他的很多问题一击即中。
聊了很多,到了分别的时候,他突然说,明天开始你不要再来实习了。
我马上领会到他约我出来喝酒的原因,很干脆地立马回答说,好。
没有问任何原因。
就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深深的舍不得。(——不知道这是不是上钩了?)
 
然后他送我回学校,我们一路无话。到了路口,他车停下,我一脸轻松地跟他说再见。他犹豫了一下,很紧张地突然抓住我的左手。我挣脱了,打开车门,一路跑回宿舍。
第二天我一大早趁他还没到办公室之前归还了一些物件。
我们有三天没有联系。
第四天,他发来简信,说在学校东门等我,有事。
我出去见他,他给我提了一箱荔枝。我问他有什么事,他说,“没事,就是送荔枝,我抽完一根烟就走。”(这句话他后来经常用。个人认为,这是俘获我的招数,当然也和他个性爽然有关。)
我转身走了。
 
一个月后,我准备去外地工作。也不知为何,给他发了短信告别。那晚,他又在校门等我。我出去,两人随便聊了几句,他就一直问我原因。我说想离开N城而已,前途也未卜。   
又相对无言一根烟时间。
 
后来我因家庭原因继续留在N城。两人数日无信。
随后几次再约我时,他都带上他读MBA的同学,那些人都在实习期间见过,而且在我这个阶段我认为他们都还不错,所以乐意出来玩。
我和他每次就像好朋友一样,喝酒聊天,挺尽兴。
 
直到有一次,又是酒后,他本来顺路送我的,却兜到别处。在一条丛林路上,他停下车,很严肃地和我说:我要娶你,你敢嫁吗?我当时以为他开玩笑,趁着酒劲,马上说,你敢娶我就敢嫁。
他又很严肃地说,我们之间的一切都和我离婚的事情无关。你是你,她是她。我要娶你,是真的喜欢你,我要重新追寻琴瑟和鸣的婚姻。
 
我马上意识到他不是在开玩笑。我就说,*老师,我要回家了。
他又抓住我左手,我挣脱。
两人相对无言数分钟后,他说,今晚不要回去了,我们认真聊聊。
我很坚定地拒绝。
 
又是漫长的无言。他最终无奈地送我回去学校。
从此我们再没有见过面,他不再短信电话,改为邮件,发了好几封,写些看似很肺腑很真情的话。继续提到要娶我,给我想要的空间和自由,要和我一起过日子,煮饭,生孩子。——这些平淡的承诺对女孩子多么诱人啊!
 
我没再任何回复。
一是,我认真想了,我真的不喜欢他,即使有过朦胧的“喜欢”,也清楚意识到两人不可能有结果。
二是,我不确定他的任何心态、动机、情感状态。再有任何回复都有可能酿成大错、造成伤害。尽管我也曾经很依赖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我也想和他一直保持朋友关系,但是我这个阶段这种稚嫩的心智无法经营无法控制事态。中年男人确实比我们厉害多了。
 
我想,很多年轻女孩都会遭遇中年男人,要学会的自我保护是双重的,不仅是身体,还有不成熟的情感。最可怕的是,一步步的被“泡”到手,就像被洗脑一样。甚至把感情和身体全部交付,最终遗失自我。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2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lianyue/archives/281486.aspx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