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饱醉豚:纯粹个人写作

(2009-02-18 05:45:12) 下一个

古人把写文章看作大事,著书立说被抬举到很高的地位。即使是诗词这样的小玩意儿,也免不了仔细推敲。僧推月下门?僧敲月下门?我不觉得他们有什么了不起的差别。一个作者凭直觉好几分钟还确定不下哪个词更好,有两种可能性:这两个字的差别其实很小,或者作者不具备足够的才情。一个字推敲几天,一句话拧断几根胡须,那些著作等身的人得活几百岁,又得长出多少根胡子呢?你自己为那几个字煞费思量,难道普通读者会愿意比作者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当然,特殊的读者也是有的,比如超级粉丝,或者专门靠糟蹋作品混饭的文学理论研究者。文字被过分把玩的时候,它已经不属于思想交流媒体,而成了一种接近于鼻烟壶、古董之类的玩物。

一旦文章被放在解剖台上解剖评比,以确定一个作者的历史地位,写作本身就失去了很多乐趣,写作不是好玩的游戏了,不是发泄的手段了。有些人要写,是有东西要表达,不写出来难受,正如一个内急的人不会考虑他大便的姿势是否端庄儒雅。《围城》里有一个方老太爷,写日记书信一本正经,那是要传之后世的。研究胡适的朋友跟我说,胡适日记其实就是这样的东西,写出来就是为了传世的,所以难免写得认真而儒雅。我看鲁迅和许广平的《两地书》,看来看去找不到低俗色情的调情文字,觉得挺纳闷,后来想想可能是鲁迅树敌太多,唯恐情书也被敌人拿来当攻击的靶子,有损他这个青年导师的战士形象。

有一次在喝茶qq群里,一位朋友跟我说:“老鸨,我认为写时评最好的风格是冉云飞风格的,大家都喜欢,影响力也很大,你那些嬉皮笑脸的不正经风格要是改一下,象冉匪那样写,一定会影响力大得多。”我的回答是:“难道我因为看到徐静蕾林志玲长得漂亮,大家都喜欢,我就因此按照她们的模样去整容,甚至割掉鸡巴做变性手术?”我也觉得冉匪的风格挺好,可是冉匪也不会因为我五官比他俊俏而去做整形手术吧?

一些时评作家发表在报刊上的文章和博客上的文章完全不同,在qq群和酒席上的聊天又是不一样的风格。这种生活挺难受,人在不同角色之间不断转换挺累。比这更劳累的是政府官员,公开场合说一本正经的官腔,酒席上会跟小老百姓一样骂骂咧咧,包厢里也会摸摸小姐的大腿咪咪,床上也会跟AV男主角一样进进出出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我觉得既然我看AV的时候也想象自己跟男主角一样低俗,写文章的时候就应该声明我就是那种人,免得人家以后当面呛你:“靠,真看不出你居然是这种人”。这样被人质问的感觉很不好,比公开承认自己是个好色之徒要难受得多。即使从泡妞的角度来说,我也更愿意做一个公开的好色之徒——这样爱我的女人都是真实的,不是喜欢伪君子或没有性趣的,我不会喜欢任何一个喜欢伪君子的女人,即使她喜欢我超过喜欢伪君子。

我喜欢纯粹为个人写作,就是写文章的时候不要考虑到什么启蒙、启迪、启发之类的东西,但是还是被很多人误读为“启发民智”,这是误解。准确地说,我写文章含有很多卖弄的成分,卖弄自己的智商才情,炫耀自己的思想,嘲弄别人的愚蠢。这不是什么厚道的风格,本人没有义务当青年导师,没有义务厚道,没有义务去启蒙人民。我认为自己没有责任尊重我的每一个读者——如果你不喜欢我的风格,你可以不看我的文章,我为什么要尊重那些不喜欢我的本色的人呢。

有时候我会嘲弄某些当权大腕,嘲弄独裁权贵,在某些人看来我成了“民主斗士”,这个更是误解。我要斗也是斗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为自己的个人理念去斗,不会为了别人的民主理念去斗,即使我的某些观念和那些“民主斗士”一样,那是纯属偶然,当我骂某些我讨厌的“民主斗士”的时候,很多“民主人士”马上对我刮目相看,骂我是一个无耻小人。这本来就是误解,我只为自己的理念去抗争,去斗,而不是为了什么“普世价值”去斗,因为在我看来,我的个人价值当然比普世价值更重要。而普世价值这个东西,虽然偶尔有与我的价值观相同,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跟我的个人价值是矛盾的,偏偏网上很多人拿普世价值来压我,我感到很不痛快,如果你们有能耐让我觉得你们的普世价值好,足以改变我的个人价值观,变得更像你们的普世价值,那是你们的能耐,否则是你们的无能。普世价值的信奉者真的就有共同的普世价值?我觉得有时候只是他们彼此误认罢了。

纯粹为个人写作,并不是说我就不媚俗。我有时候会写一些大众关注的话题,有时候故作惊人之语,我很乎眼球和点击率,因为很高的点击率和文章到处被转贴让我有一种洋洋自得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你可以认为我浅薄,但是我喜欢这种感觉。当然我也有不喜欢这种感觉的时候,尤其是躁狂抑郁症发作到抑郁期的时候,那时候觉得人生的一切都毫无价值,名声地位死生荣辱跟死人的骨灰一样微不足道。如果你跟我一样,有天生的躁狂抑郁症,你就会知道这是什么感觉,跟那些完全正常的心理永远健康的人说我可以把名声地位事业金钱全部看得跟骨灰一样,他们没有体验,只会认为我在装逼。

有时候我也装逼,这不是我喜欢的,是为了对付那些喜欢装逼的人骚扰。假装自己懂很多,用google和维基百科伪装成很有学问的样子,那些人就闭嘴,否则他们就会说:XXX不懂经济学,不懂哲学,不懂历史,不懂文学,不懂政治学,不懂宗教,不懂AV,不懂……,然后他就觉得自己得胜了。其实我并不在乎别人认为我啥都不懂,我确实懂的很少,但是我不喜欢那些得意洋洋的装逼犯,有时候我可以通过装逼让这些人产生挫败的感觉,用装逼对付装逼,让他尝尝被装逼犯击败的感觉,这我感到很开心,仅此而已。

有人问我:“老鸨,你丫为何不用原名写文章?”

我胆小,怕麻烦,怕骚扰,怕象拇姬钱烈宪那样挨刀子,怕我的亲友看到我离经叛道的言论痛心疾首。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