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白说婆媳关系(2)

(2009-02-12 06:25:02) 下一个

有人又要说了:既然你知道自己是在白说,为什么还要说呢?

我这不是享受言论自由吗?我在自己的博克白说,没违反任何法律或规章制度,也没损害任何人的合法权益,所以任何人都没权限制我在自己博克白说。

博克是干啥的?不就是一个让人白说的地方吗?说的人不赚稿费,是白说;说了有可能没人来看,也是白说;有人看了可能一点用也没有,还是白说。

但仍然有这么多人开博克,说明爱白说的人还真不少。

我们伟大的白说先驱曹雪芹他老人家曾经白说过:“满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看来白说不是我兴起的,而是由来已久的;又看来一向就有人爱指责别人白说 ( 虽然那些指责也是白说 ) ;再看来谁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在白说,你要说我是白说,我就说你是白听。

山不转水转,石头不转磨子转,曹雪芹当年的白说,今天已经变成了文学经典,养活了一大批所谓“红学家”,说明白说不白说,完全是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的,你认为白说的,别人可能认为不是白说;今天被当成白说的,以后可能不被当成白说;此地被认为是白说的,到了彼地可能就不是白说;媳妇认为是白说的,婆婆可能认为不是白说。 WHO KNOWS ?

由此得出处理婆媳关系的第二条经验:不要干涉他人的活法。

这话可能已经把有些人的耳朵听起茧来了,我在文学城开了多少年博克,就把句话说了多少年。这些年中,有的人听懂了,有的人听歪了,有的人听厌了,有的人听跑了。

在去年的那场争论中,曾有人举例反驳我的“不干涉他人活法”的处世原则。她说,比如我父亲抽烟很凶,严重损害他的健康,难道我不能干涉他的活法,叫他别抽烟吗?还有我的儿子,他不肯吃饭,难道我不能干涉他的活法,叫他多吃一点饭?

她还举了一个跟同事有关的例子,说有个年轻同事,有次剪了个发型,她认为很不好看,就给那个同事指出来了。后来那个同事按她说的改了个发型,得到群众一致赞赏。最后她说,你看,我干涉了那个同事的活法,但带给她的是一片赞扬,有什么不对吗?

我只能说,这位女同学属于“听歪了”的一类人,把“干涉”听歪了,把“活法”也听歪了,完全没搞懂什么叫“不干涉他人活法”。

父亲抽烟,抽得很凶,凶到严重损害他的健康的地步,那么同学,那就不是“活法”,而是“死法”了。你作为他的女儿,当然应该过问,应该提醒。那不叫干涉他人活法,那叫阻止你父亲慢性自杀。

对于孩子也一样,你儿子还小,还没形成他的活法,而且暂时还没能力选择他自己的活法,他只是凭一时的好恶决定做什么,不做什么。他不吃饭,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同样是“死法”问题,而不是“活法”问题,你一个做母亲的,当然要过问,要关心。那也不叫干涉他人活法,那是在养育你的孩子,在帮助他形成正确的活法。

至于她的第三个例子,很难说是不是活法问题,但肯定不是“死法”问题,处理方法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而且因人而异。

如果是我,我不会说那个同事的发型不好看,我也不会建议那个同事换发型,因为我对发型没研究,不知道什么发型好什么发型不好,各人有各人的审美观,我不会把我的审美观强加在别人头上。

况且发型这种东西,还不光是个人审美观的问题,也跟流行密切联系。某种发型刚开始流行的时候,你很可能觉得不好看。但因为在流行,所以很多人愿意留那种发型。等过一段时间,你看多了,看惯了,你可能会发现你的审美观也被改变了,也觉得那种发型好看了。

除此之外,发型也不一定就是一个人的活法,所谓活法,是比较固定的习惯性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摸索阶段的行为。有可能那个同事自己也不知道什么发型适合自己,正在试验和摸索过程当中,对于群众意见,完全持开放态度。还有可能那个同事是个“软耳朵”,没什么主见,她的活法就是听别人的话,走别人的路,那么你给她一个建议,她会很欢迎,你也就谈不上干涉了她的活法。

但如果那个同事就是喜欢那个发型,坚持要理那个发型,而你还要喋喋不休地批评她的发型,甚至逼着人家换发型,不换你就更加喋喋不休,那就是干涉他人活法了。

那么哪些不算是活法问题呢?

1 、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等问题了,关系到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了,那就不是“活法”问题了,那么过问就不是干涉活法。上面已经举了几个例子,去年有过一场争论,涉及到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这里就不再赘述。

2 、观点之争,不是干涉活法。有人到我博克来,批评我故事里的人物,如果我跟她意见不同,我可能会反驳她,但我不会说她在干涉我的活法,那不过是观点之争。但如果她争着争着,突然抛开故事,转而指责我的办博方式,说我的博克搞一言堂,不允许花齐放,指教我应该海纳百川什么的,那就成了干涉我的活法了,因为办博方式是我的活法之一,我看见错误的观点,肯定会出来反驳,或者删你的贴,这没违法乱纪,也没损害任何人的合法权益,谁也没权要求我接受所有意见,或者容忍错误观点。

3 、内行专家的建议指点,不是干涉活法。奶奶在拉手风琴上,比我内行,在烹饪技术上,也比我专业,教养孩子,她是既有理论也有实践经验,如果她在这些方面给我提建议,指点我,都不是干涉我的活法。如果我不同意,我可以跟她争论,双方引经据典说服对方,那就变成观点之争,仍然不是干涉活法。我很欢迎内行专家的建议,我反对的,是“一知半解,却自以为是,且好为人师”。

婆媳之间,家人之间,要做到不干涉对方活法,最好是自己彻底想通,如果没想通,只是强压着怒火,虽然没有在言行上干涉,但心里不痛快,脸上仿佛写着“我不欣赏你,我看不惯你这套”的标语,那也是很影响婆媳关系的。

我有个朋友,外人看她的婆婆,都觉得好得不能再好了,又勤快又能干,但她就是觉得很不开心,因为她的婆婆非常爱整洁,总是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齐,床上的被子叠得有楞有角,沙发上除了靠垫,什么都不能放,连靠垫都是摆得整整齐齐的。而我的朋友比较随便,躺沙发上看电视,背上靠个垫子,手里抱个垫子,脚下有时还塞几个垫子垫高。

她说她婆婆刚开始爱嘀咕,后来她通过丈夫向婆婆传达了她的不满,婆婆不敢嘀咕了,但每次等她一离开沙发,婆婆就默不作声绷着个脸把沙发靠垫都放回原处,搞得她再回到沙发上时,都不敢抱靠垫了,像照集体像一样坐那里看电视,有时看着看着忘了形,又抱了靠垫,一看婆婆的脸,就连忙放了回去。

她觉得家变成了一个不自由不舒适的地方,下了班也不想回家去。

我觉得在这件事上,最好是她婆婆能够想通,家里卫生很重要,但整齐不整齐,不是什么大问题,又没上级领导来检查,又没外人来参观,何必搞那么死板呢?大家在外面都得循规蹈矩,回到家里,谁不想放松一下?这位婆婆可以试一试,就让沙发堆点别的东西,就让被子乱堆在那里,看看天会不会塌下来。

我是个很反对抽烟的人,但黄米的爷爷抽烟,他抽得不多,也没影响身体健康,到现在都是“两肺清晰”,也没其它病变。

我跟上面举例子的那位网友一样,也很担心抽烟会影响爷爷的身体健康。但爷爷说也许不抽烟可以多活两年,但那是用他若干年克制抽烟欲望换来的,多年的痛苦换两年的生命,而且这两年还是不能抽烟,仍然是痛苦,那又何必呢?

想想也是,如果有人告诉我,说不上网可以多活五年,恐怕我也不愿意为了这五年就一辈子不上网。看爷爷抽烟时那个享受的样子,我觉得干涉他抽烟真是不人道。奶奶也不干涉,说她早就想通了。

黄颜也抽过一段时间的烟,有孩子后就戒了。有时家里来了客人,如果是抽烟客,他们会邀请黄颜一起出去抽烟,而黄颜作为主人,当然也就陪着出去。现在爷爷在我们这里,饭后常会出去抽支烟。黄颜是个大孝子,爷爷在这么冷飕飕的天气出去抽烟,黄颜自然也会跟出去做个伴。

这成了我家的一大景观。我家有个玻璃墙的后院,如果爷爷在那里抽烟,会比在露天抽烟暖和一点,但那里摆着个乒乓球桌,黄米经常去那里打球,所以爷爷也不愿意在那里抽烟,怕留下二手烟影响了黄米的健康,爷爷总是走到玻璃后院外面的草地上去抽。黄颜站旁边陪着说话,黄米贴在厨房的玻璃门上看爸爸和爷爷。

太奶奶说:“一家三个男人,都围着个烟屁股转。”

其实我很喜欢看黄颜抽烟的样子,也很喜欢闻他身上的烟味,连他那曾经被烟熏黄的指头都很喜欢,觉得很 MAN ,很 COOL 。回想从前在 C 大的时候,如果呆在离他很近的地方,闻到他身上那股淡淡的烟草味,就会有扑到他怀里去的冲动。现在主要是担心抽烟会得肺癌,所以不鼓励他抽烟。但如果他要抽,我不会干涉,也不会绷着个脸,或者拒绝跟他接吻: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1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