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不用告诉我如何做人或如何做猫(图)

(2009-01-28 05:54:58) 下一个
带三个表 @ 2009-01-27 6:50:48 分类: 闲扯 http://www.wangxiaofeng.net/

三表你好,新年好!
我是你的一个读者,今天在你的博文《放鞭炮》里看到你小时候放鞭炮会捎带着戏弄猪啊,猫啊,老鼠啊什么的。不知道你现在还会不会这样做?我家里有几只猫,多年跟猫们一起生活让我有机会发现他们其实也有非常丰富和细腻的情感,高兴、恐惧、无聊、紧张、悠闲、焦虑啥的,尾巴上连上炮仗这种事一定让他们挺痛苦的,我请求你以后别做类似的事情了,如果你以后有了孩子,也别让孩子这样,我不是打着什么动物保护的旗号,而是出于内心真实的情感。每个人对环境、对社会的视角、感受不同,你的言论我也并不是全部同意,但始终觉得你是个言有物,行有格的人,是可爱的,所以一直比较关注和支持你,动物是不是痛苦也许对你来说无足轻重,但我还是冒着不知道会被你怎么损的可能跟你说了,希望你理解  : )  
挺希望你看看一个美国的动物行为学家写的书《我们为什么不说话》,单向街可能还有,不过估计你懒得理我的建议 >_< 
无论怎样,祝你新年里平安快乐!

==========回答==========
我在写《放鞭炮》的时候就想到会有一些爱心无限的同学会留言批评我不爱护动物了,大概是赶上过年,有爱心的同学都忙着过年去了,没注意到我曾经如此残忍地把鞭炮放在猫尾巴上的劣迹,不然一定会愤怒声讨,就像当年我南联盟大使馆被美国导弹炸了的反应一样。

类似指导我如何做人的信件我隔三差五就能收到一封,有些是苦口相劝,有些是恶语相向,让我觉得如果我再不听他们的话,我这辈子就完了,我就会变成双鱼座(男)那样的人渣了。而我又是一个最讨厌别人指指点点我言行的人,我从小就不听话,我要从小听话估计现在可能还在我们村里喂猪呢。

这位叫刘智的同学其实说得没错,首先他是个爱心无限的好孩子,其次他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有爱心,尤其是我这样的人更应该加入爱心行列。看了该同学的信后我想了一下,要不要我以后在我博客左上角的说明文字上加上一句“我是个有爱心的人”,以后要是再有人误解我,我随时加上一句“我很尊重妇女”“我走路靠右”之类的话呢?我估计到最后,左边的说明文字会变成长篇小说……

我很奇怪的是,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人们都习惯去要求别人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而不要求自己做什么不做什么呢?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病呢?有人会说,王小峰,你现在挺有影响,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很多人都学你呢。我他妈又不是雷锋,你学我干吗?别把我往人格完美的层次上带,要去你自己去。我想干什么是我的事情。

其实刘智同学犯了一个绝大多数人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通过之言片语对任何事作出自己的“全面”判断。我说这样对待小动物,我就没有爱心;如果我说我养一个流浪猫,你就会说我有爱心。那么,请听题:我到底有没有爱心呢?

我之所以把这封信拿出来恢复,就是想告诉你,什么叫分析,什么叫判断。其实不光是你,很多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有知识没文化的人,甚至学者专家都容易犯这个错误。为什么捏?因为我们今天都太通天塔了,太容易发表自己的看法了,思考判断的时间少了,所以犯错率就比以往高出去很多。其实这种错误我以前也犯过,刘智同学也不要担心什么,你作出这种判断也算正常,希望以后判断之前多过过脑子,别像我博客后面的那些闹残留言一样。

再说说对待猫或其他动物的态度,我的确在猫的尾巴上绑过鞭炮放,前面文章说的都是事实,我为什么会这样做呢?首先,对于一个当时只有七八岁的小孩来说,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都正常,重要的是长大之后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今天,我该被人肉搜索。不过,我在1997年左右养过一只猫,我曾经对我家的猫作过如下事情,第一,我很爱这只猫,第二,我给它喝过汾酒,一瓶酒我都没舍得喝一口,都喂它喝了。为什么给猫喝酒呢?因为它一到晚上就精神,上窜下跳,把所有东西都打得乱七八糟,我试过很多方法,比如给它讲三个代表,让它看春晚,讲八荣八耻,让它听奥巴马就职演讲,讲臧天朔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故事,它都听不进去。因为它不是人,你就不能把它当人来对待。我一喝酒就犯困,就想到猫也是这样,于是尝试着给它喝酒,一开始它不爱喝,慢慢就习惯了,喝多之后连沙发都蹦不上去,走路直打晃,每次都是我把它抱到沙发上,盖好被子,跟它讲,身为一家之猫,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着凉怎么办?然后还给它讲: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和尚,在给小尼姑讲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个小和尚,跟小尼姑那个,被老和尚发现了,老和尚把小尼姑叫到一旁给她讲道理,讲的什么呢?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跟小尼姑那个,结果被小和尚发现了,小和尚把小尼姑叫到一旁给她讲道理,讲的什么呢?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小和尚,跟小尼姑那个……结果又被老和尚发现了。

后来,我家那只猫只要看到我手里拿着瓶子状的东西,都会变得很乖。动物跟你不一样,你能思考,它只能条件反射。对了,我还干过这样的事情,这只波斯猫掉毛,猫毛进到电脑里,居然缠在了CPU上面的电风扇的轴上,导致我的电脑突然断电,我写了四千多字给你的回信,居然在一瞬间就没有了。我很生气,就把猫按到地上,用剪子把它身上的毛都剪掉了,夏天,它感觉很凉爽,就不再躲在床底下纳凉了。只是,我的理发技术比较糟糕,这只猫的造型比较另类,像娄阿鼠。

估计我写到这里,好多爱心无限的人心疼地心里在流泪,仿佛我那一口一口酒都灌在你们的嘴里,那一剪子一剪子都剪在了你们的汗毛上。你说,猫也有自己的尊严,你这样祸害它它会伤自尊的。我不知道你要是这么想,你是把猫当成你了还是把你当成猫了?别没事因为爱心无限就搞得人兽不分。

再说说我在农村的事情,以前我在博客上写过在农村养猫的事情,如果看我博客的人有过在农村生活的经历并且有和家禽家畜相处的经历,大概能明白我的意思,活在城市鸽子笼子里的人不明白的话最好去农村体验一下生活。你的生活经历不足以明白人和动物是怎么相处,光看赵忠祥老师的《人与自然》《动物世界》没有用。

人和动物最高级的关系就是和谐相处,互不伤害,有各自的生活空间,相互依存。你该说了,互不伤害你还在猫尾巴上……我还没说完呢,那根系在猫尾巴上的线绳长的可以让罗老师当腰带了,你以为我傻啊?我家猫还要抓耗子呢,炸坏了你抓去啊?当年对我来说,我不过是有点好奇,当警觉性很强的猫听到身后一声响会作出什么反应,仅此而已,小孩对一切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我知道,你还是受不了,那你就哭去吧。我就不说当年我是怎么喜欢猫啊狗啊猪啊牛啊鸡啊。

我不喜欢把动物当成宠物,你只需让它知道你对他很友善就行了,不用当成自己的孩子那样,那只能说你很变态,或者说你生活挺无聊,感情经常受挫折。这又是捅马蜂窝的话,大过年的,让你添堵,真对不起。

我家隔壁养了五只大肥猫(原来我以为是四只),后来一问原来不是F4,而是温拿五虎。主人说,外面还一只呢。经常我能听到,外面这只流浪猫常回家看看,跟主人要点饭吃,吃完就走。主人对这只猫很好,不管什么时侯,只要猫来叫门,主人都开门。有一次我回家,发现这只流浪猫叫门,但主人不在家,外面冷啊,我想临时充当一次主人,便把门打开,让猫进来。它不进来,我就把吃的拿出来给它,它不吃。我平时不养猫,也没吃过猫粮,家里也没有这个,给它饼干、面包、巧克力、方便面、米饭、红烧肉、老干妈、花生酱、色拉酱……我家能吃的东西我都曾经尝试过给它吃过,但人家就认猫粮。后来我就想,它之所以成为野猫,是它的天性使然,或者说性格就是这样,你没法改变它。你想想,零下14度啊,多冷啊,可它就是在外面流浪。这跟人也差不多,有人就喜欢靠自己的努力活着,有人就喜欢做二奶。隔壁主人挺好的,尊重猫的选择权。以前我在院子里见到这只猫,它见我就跑,大概我是猫的天敌。后来,我总在门口见到它,它居然可以跟我有交流,有时候它会跟我上楼,放在以前,见到我早就跑了。

我小时候养的那只猫,跟我也挺好的,晚上睡觉只在我的被窝里,连吃耗子的时候都钻进我被窝里吃,经常是我早上醒来,发现大腿上全是血,吓得我以为来例假了。

我写这么多,觉得聊聊小动物时间挺好玩的事情,你也别把我往热爱小动物的层次上忽悠,我以后找女朋友肯定不会找养宠物的人,我自己也不会养宠物,动物的习性就是动物的习性,它跟人其实永远是保持审慎的距离相处,所以我就别往前凑合了。

最后谢谢这位写信的同学,新春快乐。
=======================================
我家院子里流浪猫大展

(你说我长得这么忧郁且有气质的文艺青年,怎么就找不到男朋友呢?)


(这位同学就是隔壁家养的流浪猫。我给它拍照片的时候它对我说:听说你曾经给我远房的表姐喝过汾酒?)


(看什么看?你没见过罗老师长什么样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