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每一个孩子都是功夫熊猫

(2009-01-17 05:28:09) 下一个
xilei 发表于 2008-11-13 9:02:00
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xilei&id=15282


每一个孩子都是功夫熊猫

(一)

 这学期一开始,儿子就变成了一个大麻烦。

 对于我来说,以前的乖娃娃,在你眼皮底下,一夜之间,就变成了问题少年。一时很难相信,也很难接受。


 开学不久,我就接到儿子班主任告状的电话,说他从上学期开始,人变得极其自我。开学的时候,同学人人都争当班干部,他连申请都不写,跟刚入中学的时候,判若两人。儿子上学期是班干部,老师都喜欢用他。

 我说:“这是他自己的选择。他说这学期想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我想也可以吧。”

 我还安慰老师说:“可能是过青春期吧,总有一些自以为是的奇怪想法,以前我们每周还要一起散步,现在,他不了,自己一个人,什么事情都躲躲藏藏的,经常把屋子的门关上。或许,过了这阵就好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估计儿子依然故我。于是,班主任在开家长会的时候,把我留了下来。

 我对老师说:“从上学期期末后,我也感觉他变化很大。我不知为什么。我想知道,他到底在学校上课怎样?”

 老师对我说:“英语老师说他上课老是爱接嘴,还不时说谁也听不懂的英语。同学们都认为他很傲慢。”

 我说:“他这样做真是不好,干扰了老师的上课。他告诉过我:学校的教材太简单了。他说的那些听不懂的英语,是在背《六人行》。他在家也是这样,就当其他人不存在一样。”

 老师又接着说:“还有语文,他语言表达有问题,写的东西,逻辑混乱。不知你注意没有?”

 我说:“我注意到了。每天晚上家校本上写的文字,糟糕透了。在很少的文字里面。放了那么多的东西。”

 老师说:“就是这样。”

 我说:“是的,连小学的时候都不如。不过,奇怪的是,他假期中写的东西,还可以。他最大的问题是动作比较慢,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写一篇像样的东西。”

 老师说:“这样考试的时候,要吃大亏。”

 儿子每天作业完成后,我在家校本上签字,会看看儿子写的读书笔记,我认为他在应付,写得东西干巴巴的,完全是武功尽失的梦游状态。

 儿子偶尔也有神来之笔,不过,我和老师感觉一篇文字好坏的差异很大:往往儿子胡编乱造的东西,居然可以得A。儿子搞不明白。说到底,我也不太明白。

 老师跟我交换完状况,跟我说:“他好像不能承受什么压力一样。现在我们老师这学期也都是被压疯了。不过,大家都还是咬牙在坚持。”

 我说:“要不这样吧?是否可以让他减免一下功课?让他自己调整一段时间。”
 
 我想老师明白了我的意思,她同意了。

 在心里,我本能地拒绝了给儿子下一个过早的结论:凡事总有原因的。

(二)

 回家后,一条一条跟儿子交换意见。儿子没有啃气。

 这样不鸟人的态度,真是让人心头上火。

 我跟儿子说:“你要提高效率!不要每天我们都要睡觉了,你都还在做作业!”

 儿子咕哝了一句:“我又不是班上最晚的!”

 我说:“你怎么不和班上最好的比呢?”

 我给儿子布置了一个任务,让他第二天去学校调查同学做作业的时间。儿子照办了。当天的功课,班上最早的在11点完成,最晚的过了12点。也就是说,如果从晚上7点开始做功课的话,每天的作业时间是4-5个小时。

 我在心里骂了一声:“TMD,作业那么多,真是变态!”

 我跟儿子说:“不管如何,你的动作慢,自己也有原因。我给你定一个规矩:最晚11点半,上床睡觉。做不完,拉到,不做了。每天8个小时睡眠都不能保障,第二天怎么学习,简直是乱弹琴!”

 儿子狡辩了一句:“不干。做不完,作业不合格,第二天还要罚。还要扣操行分。”

 我知道素质教育改革后,很多学校把做作业的分数变成了素质教育的积分了。

 我说:“扣分也不做。我跟你们老师讲一下:那些低水平重复的题目就不要做了。”

 儿子嘴巴一撅:“我都不算怕扣分的了。好多同学,做不完就抄呢。” 

 理论完了,我给儿子写了一份文档,主要的内容是关于针对他目前每门课的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我打印了一份,递给了儿子,叮嘱他好好看看。

 儿子很不耐烦地把那两张纸,放在一边,忙作业去了。

 几天后,我问他看了我的建议有何感想,儿子在他的书桌上找了半天,然后,又在桌子边的垃圾桶里翻了一下。

 我觉得自己头发上面在冒烟。

 我又打印了一份,我咬牙说:你再丢看看!


(三)

 儿子老实了几天,又回到了拖沓的节奏中。

 我把《六人行》没收了,规定他一周上网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

 不让动电脑,儿子的气焰顿时颓了一半。我抓紧时间,每晚的饭桌上,每逢周末,抓住时机,给儿子做思想工作。

 但是,儿子俨然长成了一个小大人:他有了跟我一样的身高,他觉得自己已经是大人了。

 我跟他喷口水的时候,他用沉默就把我打败了。

 有时,真想踹小这兔崽子一脚。

 最后,还是去我请教身边的朋友。有人说:初二的小孩都这样,青春期,正叛逆呢。过了,就好了!没什么大不了!

 我心里稍觉安慰。

 我想起在《功夫熊猫》中,乌龟大师对师傅说过这样的话:

 你的想法就像这水面,我的朋友,

 当它摇曳时,很难看清楚;

 但是如果你顺其自然归于平静,答案自会清晰见底。


(四)

 我想:或许,我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

 我觉得要甄别一下:儿子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儿子的问题只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吗?

 就拿外语课来说,儿子学英语很早,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每天一堂课。每周一堂外教。小学的老师很有方法,重视听说,把基础打得很好。今年暑假前,我买了一套《六人行》,告诉他可以用2年的时间听完,一定会有收获。结果,他一口气看完了所有季,第一季的内容记得滚瓜烂熟,连做梦都在说英文。

 英文好,不是坏事,问题在于我教育儿子的方式,跟学校教育的方式,大相径庭。儿子有点不知所措。

 儿子很单纯,学好一点东西,难免沾沾自喜。未必象我们大人那样认为的是要故意捣蛋。人为自己的长处有所表现,有什么错呢?但是,如果你因为自己的长处受罚,当然有点委屈。

 我发现儿子的问题,部分原因在我:因为我从来认为学校的教育问题多多,应该有更好的选择。但是,儿子不知所以,把学校教育跟学习对立起来。我让他产生了很多误解。我需要当面承担责任,并解释清楚。

 我想好了以后,在一天晚上,搬了板凳到儿子的书房。

 我对儿子说了下面的话:


 儿子,爸爸其实认为你一直有能力做好跟学习有关的任何事情,只要你愿意做。你看看,你小学就能自学Flash。你学3dmax,自己建模的能力,爸爸现在也做不到。

 爸爸一直认为你很棒,以你为骄傲。

 但是,现在,爸爸认为你遇到了一些麻烦。爸爸认为你现在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你失去了目标,二是你缺少自律。

 过去,你学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在学,或者爸爸在教你。爸爸也一直在不断的批评学校的教育。爸爸认为学校应该让你们拥有到更广阔的视野,你们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不应该满足于记忆答案。社会上也不会要这样的人。

 但是,爸爸并不是说读书没用。学习不是学校的事情,也不是老师的事情,不是家长的事情,只能是你自己的事情。

 

 你觉得学校不适合你,你就讨厌它,回避它,不是办法。你每天都在这样的体制中学习和生活,你要么被它拖垮,要么超越它。

 爸爸其实真的不在乎你考试多少名,我在乎的是,你每次是否在进步,你是否为了自己的未来在努力。

 你还记得你上中学时,我们谈过吧?爸爸提醒过你: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不要失去自己的阶段目标。

 你可以把考试考砸,这没有关系。但是,你问问你自己,你是否带着怨气在学习呢?

 爸爸觉得你不知不觉,把自己的目标给丢了。你对自己要求不高:我上次给你推荐的书,边上都还是新的。是的,你喜欢听英语,但是,我问你,你告诉我,你是否记下了新的单词,你每周每天是否妥善的安排了自己的时间。每次考试后,是否为自己整理了错题集。

 梦想,不是只用来想的。而是要用来督促自己去努力拿到它。你用那个标准来要求自己,你的很多问题都有解决办法。

 作业很多是不是?那为什么不想想该如何提高效率?你永远不要奢望学校能理解你,你只能想办法超越。如果你做不到的话,为什么不跟老师商量一下,降低一些目标,让自己更有效呢?

 如果你自己能安排好学习,看很多书,真的在长进。你对自己也更有信心,是不是? 

 你的问题在于对自己要求不高,对待学习还有小学生的依赖思想。自己没有主动学习,没有主动想办法学习。


(五) 

 谈话后,我帮儿子制作了一张表。要求儿子每天这样填写:

 首先,每天在作业前,对每门课作业时间做预估。然后,记下开始和结束的时间,最后,记下最后完成的时间。

 我这样做,并非出于对孩子的不信任,而是另有用途:【1】让孩子有个时间意识;【2】找问题。

 一周后,我拿着儿子填好的表格,看出了一些问题:

 【1】数学和英语时间占用过多

 数学每天要花1-1个半小时才能完成,英语也是40分钟-1小时。很大的问题是学校的问题:题海战术,每天一套或几套试卷。

 我跟班主任反映了一下。说不应该这样。这样的教育方式,不利于孩子学习。

 考试只是几年的事情,而身体健康是一辈子的事情。

 【2】写读书笔记的时间过长

 30分钟-40分钟,才写了不到6行字。这是儿子的问题,明显反应迟钝。我建议儿子平时少写多看,多做笔记。每周争取写好一篇。而不是想每天都做好的,把标准降低一些,慢慢改进。

 【3】作业时间过长

 每天作业长到4-5个小时,很显然,这是学校的普遍问题。

 学生每天那么长的时间做功课,做完的作业,老师也从来不看,让学生相互批改。量大,但是从来不问效果如何。只是交差应付考试。

 每天的时间都被作业消耗完了,那么,你怎么有时间复习、预习。每天都落在一个恶性循环的学习方式中。如果你不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方式,学习的效率又从何而来?

 不能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水准,找到循序渐进,提供效率的方法,这是教育的失职。

 如此教育,我无话可说。


(六)

 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儿子慢慢缓了过来。我们一度紧张的父子关系得到了很大的缓和。

 儿子在饭桌前不再埋头吃饭,跟大家说学校里的事情。我有时也故意问他一些细节。我发现,只要他愿意,他能说的很好,很清楚。

 以前那个儿子又回来了。

 上一周,儿子在看《小狗钱钱》。看完后,他直接学着做了一笔小生意。他投资了7块钱,在同学上计算机课的时候,以低于学校价格一毛的优势把鞋套卖给了同学。他说他上周赚了4.5元。

 我知道,儿子做数学算利率的题很差,经常算错。但是,这次的数学题,做的相当漂亮,令人心喜。

 我高兴的是:他不但理解了书本,自己还动手试了一次。

 

 有一天,我重看《功夫熊猫》,发现这个故事不仅仅是部励志电影,也是一部教育电影。

 师傅总想按自己心目中的样子来找神龙大侠,他不相信阿宝就是那样的材料。

 所以阿宝说:每次你往我头上丢砖头,这很伤我的心。可最伤我心的是,我每天努力练习,却还是这个我。

 连乌龟大师也对他说了这样的话:

 乌龟:是的,看着这棵树,我不能让树为我开花,也不能让它提前结果

 师傅:但有些事情我们可以控制,我可以控制果实何时坠落,我还可以控制在何处播种,那可不是幻觉,大师
 
 乌龟:是啊 不过无论你做了什么,那个种子还是会长成桃树,你可能想要苹果或桔子,可你只能得到桃子,那个种子还是会长成桃树
 
 师傅:可桃子不能打败太郎

 乌龟:也许它可以的 ,如果你愿意引导它、滋养它、相信它。

 

 我想,我或者老师们,都是那个固执的师傅,我们都只想看到孩子希望的样子,我们不愿意看到孩子本身的样子。

 对于孩子来说,他的成长的过程,首要的问题就是树立信心,发现自我,打败各种各样的太郎:懒惰或者轻易放弃。

 既然是这样,那么除了知识的教育之外,我们是否应该教给孩子一些更加重要的东西,比如:自信和自律的方法。而不只是一味的要求改变。

 我们是否真正愿意引导、滋养或者相信过?

 大人们往孩子头上扔砖头,可他还是原来的那个他。如果你不相信他,就什么也得不到。


 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是那个平凡的阿宝,但每个孩子都不妨碍成为功夫熊猫,或许我们的教育只愿意培养做面条的人,那为什么不让孩子去尝试点别的什么呢?

 我们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包子,去引导、滋养,相信他们。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