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聞終於成了歷史

(2009-01-05 07:22:51) 下一个

http://www.bullog.cn/blogs/liangwendao/archives/265950.aspx

小时候,我听说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长大之后,我又听说历史总有暗角,它丢掉的东西要比记下来的还多。于是我就开始注意,今天还闹得天翻地覆的新闻是怎样一步步暗淡下来,终究失落在被人遗忘的角落里面。

最近几年,「历史记忆」很流行;电视也好、报刊也好,总是有说不完的口述历史,总是有道不尽的如烟往事。任何书籍只要触及那曾经的伤员,就一定会成为引人注意的焦点。然而,我们又何必只是往回看呢?失忆根本就在当下,时间掩埋过去的历程时时刻刻在眼前发生。毕竟人要活下去,就不能什么都记住。法国人类学家奥日(Marc Auge)说得好︰「遗忘雕刻记忆,正如浪潮侵蚀出海岸的轮廓」。我们的存活仰赖于历史,而这个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历史注定要遗弃一些东西;比如说一些令人难堪,或者过度阴郁的事件,然后我们就能带着明亮的历史,自足自满地走下去了。

过去一年,我们都忘了些什么东西呢?

还记得075月的「黑砖窑」事件吗?多大的一件事呀!有些被找回来的孩子随即又告失踪,他们下落如何?政府还在寻找他们吗?我搜索相关的新闻,这件事最后一次出现在传统媒体原来是08126日的事,《南都周刊》访问「牛博网」负责人罗永浩,提起了3月份网友发起搜救行动的事。除此之外,我再没有见过任何一篇跟进报道。苦命的孩子呀!现在你们究竟在哪里呢?

085月,汶川地震,北川县北川中学、北川幼儿园、都江堰市向峨乡中学、绵竹欢欢幼儿园、什邡红白镇中心学校……过百家校园坍垮倒塌,死伤学子难计其数,一时间, 「豆腐渣工程」的说法不胫而走,我们看见许多家长跪在瓦砾上哭天抢地,拿着横幅拦在路上要讨回公道。这事够大了吧?果然,政府官员在镜头前誓言追究到底,看见他们咬牙切齿的模样,我们也就放下了心;天地正义,到底是存在的。接下来,我看到四川副省长魏宏在去年1121日回答记者的提问︰「对于一些学生家长提出的一些学校建筑质量方面的问题,政府也非常重视,也在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惊心动魄的「豆腐渣工程」这五个字已经进入寻常的语言流程,成了「一些学校建筑质量方面的问题」。然后,我又在1123日的新闻网站上看见这条标题:「四川德阳中级法院拒绝受理地震死难学生家长提出的索赔诉讼」。至于其它关于灾区的新闻,已多半是重建有成的好消息了。

我曾经以为,这个世界上令人最难承受的就是母亲的哽咽与泪水,可是这几年来,我却目睹一张张泪痕满的脸孔逐一后退、消蚀。初看似乎不可思议,回头再想,却又有理该如此势所必至的领悟:那叫人不可承受的,又何妨把它忘记呢?你瞧,新闻的海浪一波波袭来,我们未来历史的华美海岸线就要在旭日之下壮丽敞现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