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韩寒获公民责任奖感言:很多人做的更少

(2008-12-30 07:31:45) 下一个
正义网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吕卫红)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年会暨公民责任奖颁奖中,著名学者萧翰为获得2008年度公民责任奖的韩寒颁奖。韩寒通过手机短信发来获奖感言。

  萧翰颁奖词:快乐的公民韩寒

  当代中文网络,见解独到、立场中正、语言朴素而富有生活气息,且想象力丰富、亲和大众,讽刺手法恰如其分者,当属韩寒。

  韩寒的思想是成体系的——即时时事事都能让人感受到的公民精神。韩寒以谐趣的文字表达严肃的道理,不做作,不居高临下,不怨天尤人,自然、幽默而有分寸,如行云流水。在他的文字里,看不到诛心戮肺之论,他批评过很多人和事,但他显然没有恶意。他的文字,是当代中国最干净者之一,也是在传播常识、捍卫常识方面最卓越者之一。

  韩寒以看似轻盈的姿态抨点时政,每惊其洞见;他以欢快幽默的青春肩起社会公义,每见其挚情。韩寒以优美矫健的赛车手容姿,表现着自由而择善固执的独立精神。韩寒人格健全、富有愛心,在许多重大社会事件中,表现得乐观、阳光、坚韧、宽容,文字之外,他在行动上的担当以及因此而展示出的愛的能力,尤让人感佩。

  韩寒已经是一个现象,是年轻人里如何成为公民,如何做个公民的典范人物,他是真正“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人,且文也是他行的一部分。

  快乐的外表下深蓄着一颗悲悯的心灵,理智地言说,幽默地表达,有坚持,有担当,有对人的善意,有对事的批评;个人生活情趣多姿,社会行动助人利他,韩寒带来了新气象。

  以欢快的心情去做个公民,是韩寒为这个时代做出的重要贡献。

  韩寒感言:我做的非常少,很多人做的更少

  韩寒对获得这个奖项表示感到意外,他用了一天多时间对授予他奖项的组织——公盟法律中心进行了解之后,通过手机短信发来获奖感言如下:

  “感谢公盟颁于我这个公民责任奖,我觉得我做的非常少,怎么就可以得这个奖呢?说明很多人做的更少。我是问心有愧的,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我,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做的更好,更希望若干年这个奖项能不知道该颁给谁好。到时今天先谢谢大家了。”
 

        http://news.jcrb.com/jxsw/200812/t20081227_118995.html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