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十年忽悠傻傻爱

(2008-12-22 06:43:47) 下一个
 “一直都想写点自己的故事,但知道故事的男主角不会同意,所以一直没写,像他说的一样,一个故事,只有到它完结了的时候,才好写出来。故事故事,就是故旧的事嘛,没有成为过去,怎么算得上故事呢?”艾米在讲述她自己的爱情故事前如是说。《山楂树之恋》和《至死不渝》之后,艾米终于决定写出自己的故事。

  生命一旦碰上爱情,就变得卑微起来。与男人相比,女人在爱情中最早地生出卑微之心,而这颗心会“一直低,低到尘土里,然后,从尘土里开出花来”。

  爱情可以轻而易举地冲昏女人的头脑,使女人在爱情这部戏中,甘愿扮演傻子的角色,她们傻得彻底,傻得可爱,傻得没有自我。但是,即使这样,她们仍然乐在其中,甚至会面带笑容地高呼:“爱就要傻傻地爱!”当然,也有一些女性同清高孤傲的张爱玲一样,从不会直面或者敢于承认自己的这种“傻”。

  或许是时代不同了,新时代下的女性是敢于大声说爱的一代。正如自谦地说自己只是喜欢“码字”的实力派写手艾米,在对待爱情上,就是直接的、热情的,甚至是疯狂的。我想,看过《至死不渝》、《不懂说将来》的人一定会感受到艾米心底里的那团爱的烈火。她曾经说过:“我写《十年忽悠》的时候,觉得自己爱得太傻,估计写出来大家都会笑我。”其实,当我一气呵成看完她的这部带有自传性质的小说《十年忽悠》之后,我认为艾米多虑了,至少我不会笑话她,因为她爱得真、爱得纯、爱得彻底。就像她说的,这部作品问世后,其结果是“有很多人为我的傻爱而感动,还有些人说她们自己就是我这样的人,我很感激她们”。

  的确,在《十年忽悠》中,我们可以在艾米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艾米常问的问题,艾米常发的脾气,常操的瞎心,常扯的歪理……这些都是很多女孩所共有的。

  大部分人都有自己深爱过的人,至少是自己认为是深爱的,但是最后能走到一起的又有多少呢?在这本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正好也叫艾米,这不免被人认为是艾米的自传,但事实上,这部《十年忽悠》的确是艾米在讲述自己与黄颜的爱情故事。他们的马拉松似的爱情能够坚持到胜利实在让人为之羡慕。这样的“痴心不改”是最让我感动的。这或许是我喜欢它的最重要的原因吧。书中,艾米将爱情诠释得那般精准,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纠葛与心理挣扎描写得如此细腻。只要你只读上一句话,就会掉进艾米的“埋伏圈”,而且是越陷越深,她会让你同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一起哭、一起笑,身临其境地感受他们的心跳。如果命运让我们相遇,能有一个人让你这样痴心不改的深爱是一种幸福吧,总好过灵魂轻飘飘地活着。傻与不傻只看怎么想而已。

  ●火秋

http://news.idoican.com.cn/bjcb/html/2008-12/21/content_22654889.htm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