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果果儿(译):爱是谬误

(2008-11-10 06:39:37) 下一个
原文:Max Shulman (http://www1.asknlearn.com/ri_Ilearning/English/631/elang-ilearning/page3a.htm)
译文:果果儿

我酷而且会逻辑。策略,洞察力,敏锐, 精明, 我都占全了。我的头脑象发电机那么强大,象化学家的天平那么精确,象手术刀那么有穿透力。想想看我才十八岁。

有这种大智慧的年轻人可不常见。举个例子,Petey Bellows, 我的大学室友,和我同岁,相同的背景,但他和牛一样笨。那个家伙确实满友好的,可脑子里空空如已。感情用事,不稳定,易受影响。最差劲的是他赶时髦。我认为赶时髦是对理性最大的否定,卷进每一样风靡一时的新鲜事物,在愚蠢行为面前放弃自我, 仅仅因为其他人都那么做 ---这种做法对我来说是极端白痴,然而Petey却不这么认为。

一天下午当我找到Petey时,看到他表情特别痛苦的躺在他的床上,我马上诊断他得了阑尾炎。“别动,“我说, “别用泄药。我去叫医生。“

“狸猫,“他咕哝着。

“狸猫?“我问,随即停了下来。

“我要一件狸猫皮大衣,“他哀号。

我意识到他的毛病不是身体上的而是精神上的。“为什么你要狸猫皮大衣? “

“我早该知道,“他叫喊着,打着自己的太阳穴。

“当Charleston回来的时候我就应该知道它们会再流行。我像个傻瓜似的把钱都花在教科书上了,现在我连一件狸猫皮大衣都买不起。“

“你的意思是说,”我存疑,“大家居然又穿起狸猫皮大衣了吗?”

“所有的校园精英都在穿。你都在哪儿混了?”

“在图书馆。”我答,说了个校园精英们不常去的地方。

他从床上跳下来在房间里转圈。

"我一定要有件狸猫皮大衣,”他充满激情地说着,“我一定要。”

“为什么呢,Petey? 理智的看看这件事:狸猫皮大衣不卫生,会掉毛,不好闻,很重,难看,等等。。。”

“你不懂,“他不耐烦地打断我,“现在就流行这个。难道你不赶潮流?“

“不赶。“ 我老老实实的告诉他。

“我赶,“他宣布。 “我愿意用任何东西换件狸猫皮大衣。随便用什么换都行!”

我的大脑,那个精确的仪器打到了最高档。 “随便什么?“我问,试图和他对视。

“随便什么,“他高声肯定。

我一边摸着我的下巴一边思考着。正巧我知道到哪里去弄件狸猫皮大衣。我爸爸上大学的时候有过一件;现在丢在家里阁楼上的大衣箱里。正巧Petey有我想要的东西。准确点说并不是他有,而是他第一个有权利有。我指的是他的女孩,Polly Espy.

我是法学院一年级学生,再过几年毕业以后就要当律师。我很清楚有一个般配的妻子对一个律师事业的腾达有多么重要。据我观察,所有成功的律师毫无例外娶的都是漂亮亲切聪明的女人。除了一点以外,Polly完全符合这些条件。

她漂亮。她虽然还没有挂在墙上的美人照那种身材,但是我感觉时间会弥补不足。她已经必备所有基础条件。

她亲切。我的意思是说她优雅。她步态优雅,举止端庄,泰然自若的展示她是人类的优良品种。她在餐桌上的举止更是那么的完美无缺。我看过她在Kozy Kampus Korner吃该餐馆的拿手菜—一个三明治里面夹了卤猪肉碎片,肉汁,切碎的干果,沾满汁的德国泡菜----她的手居然一点都没弄湿。

她不聪明。事实上,她和聪明背道而驰。但我相信在我的指导下她会变聪明。不管进度怎样都值得一试。让一个漂亮却愚蠢的女孩变聪明毕竟比让一个丑陋却聪明的女孩变漂亮要容易。

“Petey,” 我问道,“你爱Polly Espy吗?“

“我觉得她是个灵巧的女孩,“他答,“但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把它称作爱。为什么这么问?“

“你,“我问道,“和她有任何正式的安排吗?我的意思是说你们在谈恋爱吗?“

“没有。我们经常约会,但我们也和其他人约会。为什么问这个?“

“她有---“我问“什么特别喜欢的男人吗?“

“我认为没有。怎么啦?”

我满意地点点头。 “换句话说,如果你退出,场子就对外开放了,对吗?”

“我想是吧。你到底想知道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我一脸无辜地说,随即把我的旅行箱从衣橱里拿出来。

“你要去哪? “Petey问。

“回家过周末。“我把几样东西扔进包里。

“听着,“他说,急切地抓住我的手臂,“你在家的时候可不可以向你老爸要一些钱借给我? 那样我就可以买件狸猫皮大衣.“

“我有比这更好的办法。”我边说边对他使了个神秘的眼色,关上我的包,走了。

回到学校后的星期一早上我对Petey说:“瞧,“,说着扔过没锁的旅行箱,里面是一件大大的,毛毛的,有野动物气味的衣服。在1925年,我爸在他的Stutz Bearcat车里曾经穿过。

“老天爷!“Petey虔诚的说,突然把双手伸进狸猫皮大衣里然后捧着自己的脸。 “老天爷!“他重复了十五到二十分钟。

“你想要吗?”我问道。

“噢,想。”他叫喊着,又把油腻腻的毛皮抓过来。然后他的眼里闪过一丝谨慎的光。“你想要我用什么换这玩意?“

“你的女孩。“我说,毫不装腔作势。

“Polly?” 他恐怖的喃喃自语。“你要Polly?”

“ 对。“

他抛下大衣。“绝不可能,“他坚定地说。

我耸耸肩。 “好吧。如果你不想赶潮流,那是你的事。“

我坐在椅子上假装看书,从眼角我不停地扫着Petey.。他心神不宁。刚开始他看着那件大衣,脸上的表情象是个流浪汉看着面包房的橱窗。然后他转向别处,坚决地抿着嘴。再然后他带着很热切的渴望转过头去看那件大衣。他的头扭来扭去,愿望越来越强,决心越来越弱。最后他完全没有再扭过头去;就那样直立着带着疯狂的渴望盯着那件大衣。

“我又不爱Polly,” 他沉重地说。 “我们既不是恋爱关系也没其他什么不得了的关系。

“就是嘛。“我嘟囔着。

“Polly对我来说算什么,我对Polly呢? “

“什么都不算,“我说。

“有过些平常的乐趣而已—不过就是一起找过些乐子罢了。”

“来试试这件大衣,“我说。

他听了我的话穿上大衣, 大衣领耸立起来高过他的耳朵,大衣下摆耷拉下去低过他的鞋面。他看起来象一堆断了气的狸猫。

我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就这么定了?”我问,伸出手去。

他吞了吞口水。“就这么定了,“他回答,握住我的手。

第二天我和Polly就有了我们的第一次约会。因为要做调查,我想弄清楚我要做多少功夫才能把她调教成我需要的水平,我先带她去吃晚餐。

“哇,晚餐味道棒极了。”走出餐馆的时候, 她说。

然后我带她去看电影。“哇,电影棒极了。“ 走出电影院的时候, 她说。

然后我带她回家。“哇,我今晚过得棒极了。“她向我道了晚安。

回到家后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我严重地低估了我的任务的艰巨性。这个女孩无知到可怕的程度,首先需要教会她怎么思考, 我估计这件事的规模真不小。我开始想要把她送还给Petey. 但当我想到她的美貌,她进入房间的姿态,特别是她操作餐刀和餐叉的样子, 我决定努把力试一试。

我做任何事都是有条不紊,我做这件事也一样。我要给她上堂逻辑课。正巧我做为一名法律专业学生正在上逻辑学的课程,所以我不费吹灰之力就知道教课内容。“Poll”, 我接她去我们的第二个约会,“今晚我们去Knoll聊天。“

“噢,太好了。“她回答。这个女孩有个特点:你很难找到一个这么一个性情随和的女孩。

我们来到Knoll, 我们的幽会处。在一棵老橡树下坐下,她期待地看着我。“我们要谈些什么呢?”她问。

“逻辑。“

她想了一分钟后决定她喜欢这个题目。“太好了。“她说。

“逻辑,“我说,清清我的喉哝,“是科学的思考问题。在我们能够正确的想问题之前,我们一定要先学会怎么辨别普遍性的逻辑谬误。这是我们今晚要讨论的问题。“

“哇!“她大叫,高兴地拍手。

我皱皱眉头,勇敢地继续下去。“首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个称作无条件通论的谬误。”

“请马上讲,“她催促,渴望地眨着眼睫毛。

“无条件通论的意思是以不加限定的概括作为论点的前提。举个例子:运动是好的。所以每个人都应该运动。”

“我同意,“Polly认真的说。 “我的意思是运动确实很好。我的意思是它能培养体格和其他的一些好处。“

“Polly,” 我柔和的说,“这个论点是个谬误。 运动好是个不加限定的概括。举个例子,如果你有心脏病,运动对你就不一定好,很可能不好, 医生规定许多人不能运动。你一定要让概括合理。你可以说运动通常是好的,或运动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好的。否则你就犯了无条件通论。 明白吗?“

“不明白,“她承认。“但这听起来很妙。继续讲!继续讲!“

“你最好不要用力拉我的袖子,”我提醒她,等她停下来我再继续说道, “下面我们来谈谈另一个谬误, 叫以偏概全。听清楚:你不会说法语。Petey Bellows也不会说法语,所以我有把握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没人会说法语。“

“真的?” Polly惊奇的问道。“一个人都没有?“

我掩饰住我的恼火。 “Polly, 这是个谬误。这个结论下得太仓促,例子太少, 不可能推出这个结论。“

“知道更多的谬误吗?”她激动地问。“这个居然比跳舞还有趣。”

我忍住绝望。看来对这个女孩我没法达到我的目标,绝对达不到。然而如果我不坚持,我就会什么希望都没有了。我继续说道。 “下面是误用因果。听听这个:让我们不要带Bill去我们的野餐, 每次带他去都会下雨。“

“我认识的一个人就是那样,”她吃惊地叫着, “我家乡的一个女孩---她叫Eula Becker。灵得很,每次我们带她去野餐—“

“Polly,”我尖刻地说,“这是个谬误。Eula Becker不能引起下雨。她和下雨没有关系。你犯了误用因果的错误, 因为你把下雨怪罪到Eula Becker头上.”

“我再也不会这么做了,“她痛悔的发誓。“你生气了? ”

我叹口气。“没有,Polly, 我没有生气。“

“那就再告诉我一些谬误吧。”

“好。让我们试试矛盾前提。“

“好的,让我们来,“她欢叫着,高兴的眨着眼睛。

我皱皱眉头,还是继续往下讲。 “这里有个矛盾前提的例子:如果上帝可以做任何事,那么他能造块重得连他自己也提不起来石头吗?“

“当然了。“她迅速地回答。

“但是如果他能做任何的事情,他就能提起这块石头,“我指出。

“对哈,“她想了想回答说,“好吧,那他不能造这块石头。“

“但是他能做任何事,”我提醒她。

她搔搔她那美丽而空洞的脑袋, “我搞糊涂了,“她承认。

“当然你会糊涂。因为当一个论点的前提自相矛盾时,就得不出正确的结论。如果上帝什么都能做,就不可能有他移不动的物体。如果有他移不动的物体,就说明他不是什么都能做。明白吗?“

“再告诉我一些这种特别的东西,“她渴望地说。

我看了看表。“我们今晚就到此结束。我现在送你回家。你复习一下今天学的这些东西。明天我们再来上课。“

我把她送到女生宿舍,她说她今晚过得愉快极了, 我却郁闷的回到我的房间。 Petey在他的床上打鼾, 狸猫皮大衣在他的脚下象个多毛怪兽挤成一团。有那么一瞬间,我想叫醒他跟他说他可以把他的女孩领回去了。现在很清楚,我的计划会失败。很简单,这女孩的脑袋什么逻辑都装不进去。

但是我改变了主意。我已经浪费了一个晚上, 还不如再浪费另一个晚上。谁知道呢?可能她脑子里熄灭的火山口还有一部分在暗燃着, 搞不好我可以把那部分吹燃起来。我承认希望不大,但我决定再试一次。

下一个傍晚在橡树下坐下,我说,“今晚我们的第一个谬误叫做诉诸同情。“

她高兴得颤抖起来。

“仔细听着,“我说,“一个男人找工作。 当老板问他有哪些应聘资格,他说家里有老婆和六个孩子,老婆是个无助的跛子,孩子没饭吃,没衣穿,没鞋穿,家里没床,地窖里没煤,而冬天就要来了。“

Polly的粉红脸颊上一边流下一滴眼泪,“噢,这太糟糕,太糟糕,“ 她哭着说。

“是的,是很糟糕,“ 我同意,“但这是个谬误。这个男人从来就没有回答老板关于他的应聘资格的问题。他说的都是想引起老板的同情。他犯了诉诸感情的错误。你明白吗?“

“你有手绢吗?“她抽泣着说。

我递给她一块手绢。当她擦眼睛时我忍得很辛苦才没有大喊出来。 “下一个,” 我努力控制住我的声调,“我们来讨论一下错误类比。有这样一个例子:学生们在考试的时候应该允许他们用课本作参考, 毕竟外科医生们在做手术时可以用 X光片来作参考;律师们在审判中可以用背景材料作参考;木匠们在造房子时可以用结构图来作参考。为什么学生在考试时不能用他们的课本作参考呢?

“就是,“她积极的说,“这是我多年来听到过的最妙的主意。“

“Polly,”我解释,“这个论点完全是错误的。医生,律师,木匠们不是在参加考试来证明他们学了多少东西,但是学生是在参加考试。这些情况完全不同。你不能这样类推。“

“我还是认为这是个好主意,“Polly说。

“傻瓜,“我咕哝一句。我顽强地继续前进。“下面我们试试与事实相反的假设。”

“听起来很好”是Polly的回答。

“听着:如果居里夫人没把一个相片板和一块沥青铀矿同时放在一个抽屉里,这个世界将不会知道镭。“

“对呀,对呀,”Polly点着头说,“你看过电影吗?哦,太震撼了。那个Walter Pidgeon很梦幻的说。我的意思是他把我震晕了。”

“如果你能忘记Pidgeon先生一会儿,“我冷漠地说道,“我想指出那个陈述是个谬误。即便居里夫人那次没发现镭, 但居里夫人后来可能发现镭, 其他人也可能会发现镭, 很多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你不能从一个不正确的出发点来推断出任何有效的结论。“

“他们应该让Walter Pidgeon演更多的电影,“Polly说,“我现在几乎再也看不到他演电影了。“

再多给一次机会,我决定了。但只能多给一次。血肉之躯的容忍度是有限的。 “下一个谬误是井里下毒。”

“好可爱!“她咯咯地笑着。

“两个男人在辩论。第一个站起来说‘我的对手是个臭名昭著的爱撒谎的人。你们不要相信他说的任何话。‘ Polly,现在努力想想。哪错了?“

我仔细看着她,她很专心的在想,奶油色的眉毛结在一块儿。突然,她的眼里闪出一道智慧的光。 “这不公平,“ 她义愤地说。 “这一点都不公平。如果第一个男人在第二个男人还没开始说话前就管他叫爱撒谎的人,第二个男人还有什么机会呢?“

“对!“我狂喜地大声叫喊。“百分之百正确。这不公平。第一个男人在人从井里喝水之前就在井里下了毒。在他的对手还没开始之前,就把他对手的脚筋挑断。。。Polly, 我为你自豪“

“哎呀,“她咕哝着,高兴地羞红了脸。

“你看,亲爱的,这些事不难吧。你需要的就是集中注意力。思考-检验-评估。来,让我们来复习我们学过的东西。“

“开始吧,“她随意的挥挥手。

我认识到Polly还不是个完全的白痴。这样的认识激励着我,我们开始了一个长而耐心的复习。我们复习了所有我教过她的东西。反复反复再反复。我举例子,指出错误。一点不偷懒,埋头苦干,象挖隧道似的。开始时都是工作,汗水,黑暗,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抵达光明,也不知道会不会有抵达光明的一天。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我又是砸,又是抓,又是削的,最后我得到了应得的奖赏。我看到了裂缝中的光亮。裂缝越来越大,太阳光蜂拥而入,隧道全部亮堂起来。

辛苦了五个晚上,非常值。 我把Polly变成了个逻辑学家。我教会了她怎么思考。我的工作完成了。到最后,我终于可以为她骄傲。对我来说她成了相配的妻子,我未来豪宅的女主人,我那些有钱的孩子们的合格的母亲。

别说我不爱这个女孩。刚好相反, 就象皮格马利翁爱他亲手做出的完美女人一样,我也爱我的POLLY。我决定下次碰面就把我的感情告诉她。时机终于成熟,我们的关系应该从学术性质转变到浪漫性质。

“Polly,” 当我们再次坐到我们的橡树下时我说,“今晚我们不再讨论谬误。“

“啊,“她失望的说。

“亲爱的,“我说,对她温和地微笑,“我们已经花了五个晚上在一起。我们相处得极好。很明显我们很相配。

“以偏概全,“ Polly聪明的说。

“请再说一遍,“我说。

“以偏概全,“她重复。 “你怎么能从我们的五个约会得出我们很相配这个结论呢?“

我抿着嘴轻声欢愉的笑了。 这个亲爱的孩子学得真好。“亲爱的,“我说,用不介意的态度拍拍她的手, “五个约会足够了。毕竟你不用吃掉整个蛋糕才知道这个蛋糕好吃。“

“错误类比,”Polly迅速回答。“我不是蛋糕。我是个女孩。“

我又笑了,但这次我没有刚才那么高兴。亲爱的孩子可能把她的课上得太好了点。我决定改变策略。很明显,最好的方法是简单的,有力的,直接的爱情宣告。我等了一会儿,等我的大脑选择合适的语句。然后我开始:

“Polly, 我爱你。你是我的整个世界,月亮,星星,宇宙的所有星座。我亲爱的,说你愿意和我结婚吧,如果你不愿意,生活将变得毫无意义。我会受折磨,拒绝吃饭,到地球上到处去流浪,成为一个蹒跚的,眼里无光的废物。

怎么样,我想着,交叉着手臂,这样该行了吧。

“诉诸感情,“Polly说。

我开始磨着牙。我不是皮格马利翁,我是亲手造出怪物的科学家. 我的怪物正掐着我的脖子。我开始发狂地焦虑起来,但为了装酷,我努力克制住象潮水一般涌出的惊慌。

“好的,Polly,”我说,挤出个笑容,“毫无疑问你把谬误学得很好。“

“你说对了,“她很有精神的点点头。

“是谁教你的,Polly?”

“你教的。“

“对嘛。所以你欠我,难道不是吗,亲爱的?如果我没有出现你永远都不会明白这些谬误。“

“与事实相反的假设,“她马上说。

我猛甩从眉毛上抹下的汗水。“Polly,” 我用嘶哑的声音说到,“你别把这些东西学得太投入了。我的意思是这些是学校里头的东西。你要知道学校的东西和现实生活中的东西没有任何关系的。“

“无条件通论,“她说,向我顽皮地摆着她的手指。

够了! 我跳起来向她大声吼叫。“你到底跟不跟我结婚?“

“不跟。“她说。

“为什么?“我要求更多的答复。

“因为今天下午我答应Petey Bellows和他结婚。“

我被这种无耻的行为打击得向后退了几步。在他许诺以后,在他同意了协议以后,在他跟我握手以后! “这个叛徒!“我尖声叫喊,踢掉一大块草坪。“你不能跟他走,Polly. 他爱撒谎。他是个骗子,叛徒。“

“井里下毒,“Polly说,“别叫那么大声。我觉得大声喊叫一定也是个谬误。“

我好不容易控制住我的声音。 “好吧,“我说。 “你是个逻辑学家。让我们理性的来看这件事。你怎么能选Petey Bellows而不选我呢?看我—— 一个非常聪明的学生,一个极好的知识分子,一个有着光辉未来的男人。看Petey—— 一个糊涂虫,一个容易紧张的人,一个连他的下顿饭从哪里来都不知道的男的。为什么你会愿意和他结婚?你能给我一个理智的原因吗?

“当然了,“Polly宣告。 “他有一件狸猫皮大衣。“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2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