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不要做愚父母的孩子

(2008-09-01 05:17:10) 下一个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中国某城市一名妇女,大热天将自己年幼的孩子锁在了“宝马”(?)车里,弄丢了车钥匙。据说密封的车里温度可以达到摄氏60多度,孩子闷在车里,已经热蔫了,头无力地耷拉了下来。当警察试图砸开车窗救孩子的时候,那名妇女坚决不同意,奋力阻拦,还威胁说要警察赔她的汽车玻璃。

下面这个情节是著名网络作家DRUNKPIANO回国时的亲历:

“在大街上走着走着,突然听见一个胖胖的中年男子怒吼:‘你拉不拉?!拉不拉?!’

一个小女孩在一边哇哇哭,大约4岁,戴个大眼镜,扎两个小辫,地上一张报纸。估计是小女孩突然想拉屎,爸爸让她在报纸上拉,她见街上人多不肯拉。

中年男子继续吼道:‘拉不拉?!拉不拉?!脱了!把裤子脱了!’

小女孩继续大哭,手把在裤腰上,想脱,又想往上拽,看着爸爸,往后退,又不知 道该退到哪里。

男子猛地一脚朝女孩踢过去。

小女孩哭得更伤心了,头发眼泪鼻涕糊做一团黏在脸上,把裤子脱到屁股的一半, 满大街的人看着她的半个屁股。”

我更愿意相信这一母一父都是因为愚蠢,而不是因为残忍。俗话说,“虎毒不食子”,这毕竟是他们自己的孩子,而且是在大街上,众目睽睽之下,如果他们知道这是多么恶劣的行为,应该不会这么冠冕堂皇地在人前表演。只能说在他们那颗愚昧的心里,这并不是什么滔天大罪。对那位踢孩子的父亲来说,自己的孩子,想打就打,想骂就骂,何况还是因为孩子不听话。而对那位母亲来说,大概觉得孩子一时半会 还不会死,可以玻璃孩子都保住。

我为这两个孩子痛心! 弱小的孩子,没有反抗能力,生在了这样的家庭,注定要受许多苦。这样的事情,即使在今天的中国,也是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但我估计这一母一父都不会受到法律制裁,因为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孩子还小,不懂得用法律来保护自己,而那些旁观的人,包括那些平时最爱插手他人私事的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不会挺身而出了。

我在美国看到的情况刚好相反,只要你没违法乱纪,是没有人会来管你的私事的,你在大雪天只穿一件T恤,也不会有人大惊失色,更不会有人“好心”地上来劝你多穿衣服。但如果你打孩子,哪怕你是躲在家里打,只要有人听见了,都会打电话报警,情况紧急的,还会有人冲上来制止。一旦警察介入,就有那父母的好看了,轻则坐监罚款,重则连孩子都领走了。

针对未成年人的暴力,是文明社会最不能容忍的罪行,但在很多中国父母的意识里,孩子是自己的私人财产,自己生的,自己养的,想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父母的话就是孩子的法律,孩子就必须听从。这种父母的理论就是:你的命都是我给你的, 我打你几下还不行?

中国的旁观者不出来干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某些挨打的愚子女自己也觉得父母打孩子没错。这从某些愚民的“爱国理论”里就可以看得出来。愚民说:“是的,我们的父母打我们,但当外人骂我们的父母的时候,我们还是要站在父母一边,还击外人。”

愚民所谓的“父母”,实际上指的是“管家”。现在我们退一步,假设愚民所谓的 “父母”真的指的是“父母”,那么“父母打我们”仍然是不对的,并不因为打人的是父母,就成了合理合法的事。外人如果批评的是父母打人的事,那就是在主持正义,不管外人的“动机”是什么,他批评父母打人都是正义的举动,都是在维护孩子的利益。只有“愚孝”的人才会站在打人的父母一边,反对主持正义的“外人”。

愚民最爱国的举动,应该是自觉结扎,不生孩子。不然的话,必然会成为愚父母,遗害下一代。即便他们不体罚孩子,他们的教育方式仍然是愚昧的,因为他们的观念是愚昧的。

有个愚民想用我的孩子来攻击我,TA说:“如果有一天黄米质疑你来,女王陛下会 如何呢? ”

在这个愚民看来,孩子质疑父母就是犯上作乱,如果我的孩子质疑我,那就是对我的报应,因为我质疑了愚民,所以轮到我的孩子来质疑我。这说明在愚民的脑子里,父母和孩子不是平等的关系,而是封建臣民的关系,是“陛下”和“蚁民”的关系,孩子是不能质疑父母的,只有像我这样的人才会遭到报应,受到孩子质疑。而我受到质疑,则必然会像“陛下”一样,龙颜大怒。

我估计这个愚民就是在一个不平等的家庭环境里长大的,所以对TA来说,质疑父母就是不孝顺,是大逆不道的事,只有干了坏事的父母才会受到这个“报应”。这样的愚民会如何惩罚质疑TA的孩子,就可想而知了。

但是对我来说,孩子质疑父母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我的父母从小就鼓励我质疑,他们教我蔑视权威,服从真理,对什么事都要动动脑筋,问一个为什么。我们家里事无巨细,我都有发言权,谁说得对就听谁的。如果我听从父母的教诲,那是因为 他们说对了,而不是因为他们是父母。

一个讲究“愚孝”的家庭最容易培养出愚民来,因为那样的家庭教育孩子服从的,不是真理,而是权威。在家父母是权威,所以服从父母;在外领导是权威,所以服从领导,谁有权就服从谁。这样的家庭,想不出愚民都难。

另一个愚民说:“黄米么,说实话,我真想看看这孩子在你这样的父母的教导下能长成什么样呢。不过,说实话,我可不要跟这有这么蛮横家长的孩子打交道。”

天! 这个愚民到底想说什么?难道TA还准备跟我的孩子打交道的?那我只能说,幸好我孩子有我这么个“蛮横家长”,不然的话,我的孩子不是要受你们这群半老徐 娘/徐爹的骚扰?请愚民听好了,离我的孩子远点! 我对伤害我孩子的人是绝不留情 的,我不会为了让你们愚民称赞我“有涵养”就容忍你们侵犯我的家园,伤害我的孩子。

如果说这两个愚民还只在拿我的孩子说事的话,那么下面两个愚民就更愚了,不光自己愚,连自己孩子的前途都一起愚进去了。

一个愚民说:
“我可以想象到电脑的那端
一个女博士在颤抖
 晚安~高尚的博主~
再扯就要到中国的素质教育的问题了
我希望我和我的孩子永远做一个普通踏实的人,
否则~资历高学位高只能成为别人耻笑的对象 ”

看来这位愚民是把“普通踏实”和“资历高学位高”对立起来看的,仿佛资历高学位高的人就不普通踏实一样。我不知道TA所说的“永远做个普通踏实的人”是什么意思,大概是坚决杜绝“资历高学位高”的事发生在TA和TA的孩子身上。

为了TA孩子的前途,我请TA按照下面的方法动动脑子,或许能开点窍:

首先,要弄清是不是有人在耻笑我,答案可能是“是”,因为至少TA在耻笑我。

第二,要弄清(还有)谁在耻笑我,为什么耻笑我,耻笑得有没有道理。像TA这种以是否遭到耻笑来判断是非的做法,是愚昧无知的表现,因为很多正确的人和事也会遭到愚民的耻笑的,反之,一些愚昧无知的做法却会受到愚民的喝彩。

第三,我被人耻笑,是不是因为我的学位高资历高?如果有人因为我有高学历而耻笑我,是高学历的错误还是耻笑者的错误?

第四,假设我的确是因为高学位而遭到耻笑的,并假设我那些被耻笑的缺点都是高学位引起的,那也只代表我一个人,不能证明所有高学位的人就一定会有值得耻笑的毛病。由于我这个有着高学位的人被耻笑就得出高学位和被耻笑之间有某种必然联系,这就叫以偏概全,即俗话说的“一根筋”。

如果这位愚民因此而不让自己的孩子获取高学位,那TA就是害了孩子了。不过即使 TA不去有意识地阻挠孩子获得高学位,TA的遗传也已经让TA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如果TA用TA这种愚昧无知的“一根筋”思维方式教育孩子,只能从客观上阻碍TA的孩子获得高学位。

还有一位愚民大概是“爱国”爱昏了头,当有人说“中国人都想往外跑,怎么北朝鲜人还往中国偷渡”的时候,TA大义凛然地说:“谁说中国人都想往外跑?我就不会到外国去定居,我也不会让我的孩子到外国去定居”(大意如此)。

且不说“往外跑”和“到外国定居”是不是一回事,就冲这人这么武断地替自己的孩子锁定了前途,我就为TA的孩子抱屈。孩子愿意到哪里去,那是孩子的事,是孩子的前途,做父母的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应该为了表现自己的“爱国”情结, 就连孩子的未来都搭进去了。

面对这样一些愚民,我只想对无辜的孩子说:别做愚父母的孩子!

但我知道这只是我的一腔美好愿望,因为父母是无法选择的,生在谁家就是谁家。那么我希望这些愚父母看在孩子的份上,努力学习,争取脱愚,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平等的人来看待,给孩子一个民主自由的家庭环境,别让孩子也成为愚民。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