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目不识DEAN的外语学院一把手

(2008-09-03 03:58:36) 下一个
 我曾经在国内一所大学的外语学院干过一段时间,我们学院的党总支(党委?从来没搞清过)书记是个转业军人,听说参加过朝鲜战争,据说会用英语喊“缴枪不杀”。可惜我在那里呆的时间不长,从未有幸亲耳听他喊过。

不知道我们的书记是个什么学历,会上没讲过,背后议论也没谁提过,大概都知道当书记跟学历无关,只跟党历有关。估计正是因为他具备“出过国(去过朝鲜),懂英语(会说缴枪不杀)”这两大优势,才被派到外语学院当书记。要知道,在我校各院系那些书记当中,有这个经历的还真屈指可数。

我们书记有些名言在群众中流传甚广,比如“那几个学生以前没学过外语,只学过俄语”,“不懂ABC,照样干革命”等。不过谁也不敢当他面指出来,所以他就一直以为"外语"等于"英语",总说我们学院除了开设外语,还开设了法语,俄语,日语等.

我们书记有点结巴,一着急上火就会“日------”一长声,憋得满脸通红,就是说 不出话来。当然这个“日”不是在骂人,书记怎么会骂人呢? 这个"日"的发音介于“日”和“子”之间,摩擦 力极大,有点像法语或者俄语的某个音(再次证明我们书记是有外语才能的)。书记这一“日”,就等于是在清场子,仿佛某处有许多的话,但被什么东西堵住了,说不利索,不用个“日----”来披荆斩棘就无法让堵住的话冲出来。

书记还有个口头禅,叫做“瞎搞”,说的时候,一般带有红军老干部批评红小鬼的那种亲昵和溺爱。

据说有一次,一个年轻女老师连做两次流产,每次都得到院里请假,而每次请假都得由书记亲自审批。于是书记嗔怪说:“又要请假?你怎么瞎搞呀?”

那个女老师闹了个满脸绯红,下去之后对几个知心朋友抱怨:“我是跟我丈夫---的,怎么叫‘瞎搞’?我跟谁瞎搞了?”

后经大家解释,说这是我们书记的口头禅,是爱护你呢,怕你把身体搞坏了,不是在说你作风不正派,那位女老师才释然。

我们书记是严格意义上的“目不识DEAN”,在外语学院这条河边走了几十年, 居然就没湿鞋,连二十六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他管我们院长叫 “小李”,据说是“看着小李长大的”。“小李”虽然出过国,一口伦敦英语说得挺顺溜,人也长得树大招风,但在书记面前,永远都是一个“小”李,满脸堆笑, 唯唯诺诺,院里大小事情,都得听书记的。

我因为去那里找工作,后来又因为办出国,有幸跟书记和院长都打了一下交道,只一下,就看出谁是真正的“一把手”了:书记不点头,院长的脖子基本就不敢动。

一向听说“书记”的权力大,虽然“书记”这个词并不表明他有多大权力。用我们太奶奶的话来说,“书记”就是过去说的“录师”,也就是抄抄写写,做做会议纪录的人。“党总支书记”,按字面意思理解,应该是党总支开会时做纪录的人。

所以我一直都没搞明白,为什么中国的“书记”有这么大的权力?他从来不做会议纪录,他只拍板,只否决,只掌握你的命运,会议纪录都是别人做的。我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一个目不识DEAN的人可以当上外语学院的一把手?这还不是一个特殊现象,而是一个普遍现象。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次都有这么一位“书记”,大多是不懂本单位业务的人,但却在单位举足重轻。

有诗曰:院长抓业务,书记抓思想。院长务实,书记务虚。

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中国(北朝鲜?前苏联?)才有这种“抓思想”的“务虚”职位。想象不出如果别的国家也搞这一套,会是个什么情景。比如美国,如果布什给美国各大学、公司、厂矿等各派一名共和党党员去“抓思想”,当一把手,让DEAN们、 CEO们都听派去的共和党书记的调遣,不知道会不会炸锅?很可能会把布什送到精神病院去强制检查。

但这一套在我们中国就实行得这么天经地义,平安无事,人人见惯不惊,不光不惊,简直就到了没个书记就活得不自在的地步:从小到大都有个书记照着的,如果一个单位连个书记都没有了,那成何体统?就象前些年风传要取消粮票一样,把我们太奶奶吓一个跟斗:不用粮票了,那会不会乱套?

据说这书记制度是从军队发展过来的,大约是吃了枪不听指挥的亏,于是某日某领袖决定“支部建在连上”,于是军队从连队开始都有了“支部”(为什么从连开始?班里没支部我可以理解,但排里没个支部,我都觉得不放心,好歹也是几十口人,没个主心骨怎么成?),支部里自然有个“书记”,但是他不干会议纪录的活,只“抓思想”。

有人说,要论“抓思想”,谁也比不过某某党。那倒也是。世界上这么多的党,哪个党能想出这么周密的计划来?哪个党又能把这个计划贯彻得这么彻底?

当然我们党能把这个计划贯彻到十三亿人中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是经过了一些惊涛骇浪的。解放后有一些不知死活的人,鼓吹“外行不能领导内行”,那不明摆着是想搞垮“支部建在连上”吗?那好,外行就让你看看,到底咱们外行能不能领导内行。

事实证明,外行不仅能领导内行,而且能镇压内行。一个“反右”,就把那群不知死活的人整伏贴了,也把那些看戏不怕台高的、准备幸灾乐祸的、唯恐天下不乱的、不明真相的群众吓伏贴了。

文革再巩固一下成果,那就不仅仅是外行可以领导内行,简直就成了外行应该领导内行,外行绝对领导内行,外行有权斗争内行,外行有权残杀内行。谁内行,谁白专;谁敢做内行,就叫他灭亡。那个年代最值得吹嘘的,就是“我是个大老粗,我没文化”,言外之意就是我绝对是革命的,因为我绝对是外行。没文化是DEFAULT的 革命,外行是DEFAULT的忠于党。

又有诗曰: 学院有书记,军队有政委。书记不懂外语、不懂教学、不懂外语教学不要紧,关键是要“立场站得稳”,会抓“思想工作”;政委不会打仗也不要紧,打仗的事有军长师长管着呢,政委只要会抓“思想工作”就行。

到底这个“思想工作”是个什么工作?学校搞教学,公司搞生意,工厂搞生产,各行各业干各行各业的事,从哪里跑出一个"思想工作"来? 如果职工的行为违反了法律,自然有法律来处置他;如果职工的行为不违反法律,那又何须专门派人管着呢?难道法律是吃干饭的?如果是劳资矛盾,那不是应该由工会来处理吗?难道工会是吃干饭的?

从我个人的亲身经历来看,书记们抓的这个“思想”,范围可真宽,人事调动、职位升迁、辞职加薪、恋爱结婚、早产流产、同居外遇等等等等,都包括在内,可以说,只要不是“业务上”的事,都属于“思想上”的事,书记都要管。

业务上的事,书记也要插一杠子,我到大学试讲的时候,我们书记就坐在下面听课,我不知道我讲的那些"你死,我不死,鸡蛋和罗卜丝"他到底能听懂多少,但他严肃认真地一路记录着(这回总算有了"书记"的模样),让人冒汗。

这就叫福大命大造化大,有我老妈这个在外语学院混了多年的高人指点,事先就告诉我,说外语学院的书记一般是最见不得穿着洋气且满口英语的人的,把那批为“崇洋媚外”。所以我老人家那天穿得颇为老土,而且记得说了几句汉语,虽然喝了洋墨水的院长不一定喜欢,但却博取了书记大人的欢心。

要知道,书记可是只有一只手的.还要知道:一手才能遮天,一把手说话才算数。

全国上下,众多单位,该有多少书记副书记?养活这么一大群吃了饭无事干,专门限制他人“思想”,搅和专业研究,外带干涉他人私生活的人,该要花掉纳税人多少的钱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是说,they did it on purpose. 难改。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唉,说实话,不搞个书记,不搞个遮天的,层层监管的,怎么能弄上一党专政呢?外行导内行,和户籍制度一样,是有它深层次的原因的。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了一些认识的书记。不喜欢他们.

回复-CC-的评论: 问好CC. 看到你,挺高兴。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呵,晚了一步,有人先揭谜底了。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迷糊妈的评论: 你念快点,看听起来象什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put down your gun, 哈哈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迷糊妈的评论:

这要问"海鸥飞处",贴子是他提供的.
迷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颜的评论:
想不明白,“葡萄糖一罐”是傻呀?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从"今日新贴链接"下转来的贴:

海鸥飞处 评论于:2008-09-03 11:25:40 [回复评论] 删除

没有在新郎注册,就跟在这里吧: 

》听说参加过朝鲜战争,据说会用英语喊“缴枪不杀”。

据说志愿军战士喊的是:“葡萄糖一罐!”


铭 评论于:2008-09-03 07:21:11 [回复评论] 删除

艾米,

第一和第二个link串门儿了。看不到帖子。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可能我没说清楚,也可能大家习以为常了,这种层层都有党支部(党总支,党委,党中央)的做法,终将成为一个历史笑话,迟早的事。

我们外语学院的书记,只不过是一个集“外行”与“抓思想,管闲事”等于一身的典型而已。中国肯定有各种各样的书记,有的可能还相当内行,有的可能身兼党和行政的职务,但都不改变党一手遮天的事实。

有人说现在处长、科长、局长都是一把手,书记只是摆设。如果这样看,我们还可以说在家里也是家长一把手,家长说了算,而不是书记说了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艾米说的这个的确是一种现象,不过现在这种现象好像减少了,艾米来美国也好多年了吧?现在的目不识Dean们好像已经很难在一手遮天的位置上坐稳了。:)

我这也是道听图说,我也离开国内好多年了,没有第一手的经验。:)
迷糊妈 回复 悄悄话 顶!
-CC-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好,艾米好,好久没有来了。出了很长时间的差。

zt"书记们抓的这个“思想”,范围可真宽,人事调动、职位升迁、辞职加薪、恋爱结婚、早产流产、同居外遇等等等等,都包括在内"
到底这个“思想工作”是个什么工作?学校搞教学,公司搞生意,工厂搞生产,各行各业干各行各业的事,从哪里跑出一个"思想工作"来?

>>太好笑了。时代进步了,书记也该进步了。谁还要他管"思想工作"其实“书记”应该是“行政管理”的角色吧。各行各业都有除了业务以外的很多琐事,需要一个协调的角色。问题是书记们拿了“鸡毛当令箭”,该管的和不该管的都分不清了。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service 回复 悄悄话 艾米!我举双手赞成!相信我父亲看了你的文章后,也会成为你的粉丝。此文大快人心!!
zhuzhu20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灰willa的评论:
个人观点:没有所谓拯救,只有自救! 以新浪上愚民的数量来看,普通中国人还需要时间才能认识到自救的根本.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 看得心里象打翻了五味瓶...
shenm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把法律不当回事,是很大的问题。
spicycookie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当年在国内见惯不怪的事,今天再看真的很可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