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jenny503 :纽约中国领馆签证遭罪记

(2008-06-22 06:28:34) 下一个
听说最近在领馆签证很难,非常难,据说是为了保卫北京奥运会的安全,这俺理解,支持。在准备有关签证材料时,认真在中国纽约领馆的中文网站仔细阅读了签证的相关要求,心里还是不踏实,再查找了它的英文网站,自认为已经是万无一失了。可是不幸的是,在领馆等了近6小时后,还是被拒绝接受。


先是在领馆外的太阳底下排了近1小时的队,加上本人最近又花粉过敏,这是受的第一遭“罪”。进门后在机器上领了一张排队号码,这倒有点和美国接轨了,可是却是第436号,而当时的显示屏上仅叫到81号。谁叫俺想回中国呢,那就耐心等吧。几百号人在一个不大的等候厅里,就象进了菜市场,要找一个座位是一种奢侈的要求。地上,楼梯上坐满了人,有的人可能等的太久了,干脆躺在地上。几小时站在那里是第二遭“罪”。大厅里没有供应水,更没有食品,很多大早从各地赶来的人没吃没喝,饥渴难忍,这是第三遭“罪”。有些人头脑灵活,和警卫商量是否可外出搞点吃喝,好心的门卫会告诉你,必须在下午2点半以前回来,否则不得入内。在等候期间,我凑到前排去领领行情。大厅内只有4,5,6号窗口是办理签证的。我粗略做了一下统计,十个人有八个人被拒绝受理,两个被接受的不知道是来了第几回了。有个老美前两次被拒绝,可能他还是不得要领,这第三次他变得聪明了,带上了一个中国女孩,这样至少在沟通上没有问题,或许国人之间还能有点通融。但这第三次他还是被拒绝了。不过这次他算是搞明白了,一个中国学校邀请他去教英语,但那个学校的邀请信不够级别,要省部级的邀请函。他显得一脸茫然地问领事,为什么前两次讲法和这次不一样,为什么在你们的网站上不说明清楚呢。几乎每个被拒者都在据理力争,但退下来的一定是申请人。很多人要找他们领导,他们被告诉到一号窗口去申诉,但还得排上1-2小时队,而且一定不会成功。我也“倒霉”,碰上一个原则性很强,一脸严肃,而且有点不讲理的领事,说我的邀请信不合格。前后等了近6小时就这样“黄”了。这当然是第四遭“罪”。


下面把容易出错的问题罗列出来,希望能让将去中国领馆办签证的同胞们少受罪。

1. 最大的争议和出错是邀请信。都说中国是华人、华侨的家,回家还要什么邀请信呢。更何况中国还有我名下的房产,难道还要自己邀请自己不成。领馆网站签证须知的中文版第7条说,“赴华探亲者请提供往返机票和亲属关系证明”,这里压根没提到邀请信。英文版第9条说,”Applicants visiting friends or family members shall provide round trip air tickets and invitation letter or certificates of kinship”.这里也仅提到邀请信或亲属证明。 因此,没人会想到邀请信会是很重要的。但是,即使你带上中国公证处出的亲属关系证明,还是不会被接受。我呈上从领馆网站上打印下来的和进领馆时发给我们的签证须知,问接待我的领事,为什么你们不在“申请须知”上写明白呢,她看了半天说,“亲属关系证明”就包含了邀请信。请教,哪位高智商的朋友能从“亲属关系证明”里理解出有邀请信的含义。这时她又从自己的抽屉里拿出一份签证须知,这里包括了邀请信的要求和内容。邀请信应包含:被邀请人的全名,邀请人的全名,两者的关系,邀请的目的,被邀请人访问中国的时间,地点,居所。可以是邮寄件,但要保留信封。也可传真件,需有发件人的传真号。但不能是电子邮件。但是我不能理解是,难道这样的邀请信比中国公证处盖了红图章的亲属关系公证更可靠吗?如果能让这些信息放在领馆的签证须知上,或在等候大厅的入口处有一个咨询台,这样就不会让人来回折腾,长久等候了。

2. 为什么一定要提供来回机票和在华酒店订单呢?记得我们来美国都是拿到签证才敢订机票,如果订好了来回机票和宾馆,签证签不出怎么办?回程不确定,单程机票就不行吗?如回国定居,只需单程机票就不行吗?难道怀疑持美国护照都会在中国滞留不归吗?

3. 更让人捉摸不透的是第9条,“领事官员认为有必要的其他材料”。什么是“其他材料”,你完全可以列出你想要看的材料名称,否则谁能猜到你要什么,别人如何准备。从其他非正式渠道的材料上看到,如雇主的批准假期的证明,经济担保,你的经济状况证明,如工资收入、银行存款证明等。还有的就得靠丰富你的想象力去猜吧。

4. 还有更“霸王”的条款呢。不管你如何正确理解他们已经发布的“条款”,认真按“签证须知”准备,一切“以领事官员解释为准”,而且拒绝你的签证申请可以不告诉你任何理由,让你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来回折腾。


出领馆已近下午5点了。我清楚地听到一对和我一起出来的美国中年夫妇在说,“???? china, ???? the government”。我真得感到很心酸,但我却选择了沉默,和他们擦肩而过。我为中国强盛而高兴,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但我们的政府,我们领馆为什么不能把轻而易举能做好的事做好呢。我想把我的感受和建议告诉领馆的领导,但他们的电话永远是忙音或无法接通。在领馆的网站上,你也永远找不到任何可以联系的电子邮件地址,好像领馆压根就不想和大家沟通。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领馆大使能有空浏览这网站,能看到我的抱怨和建议,尽快改变现在签证的混乱情况。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