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山楂树下的猫:副司令员的儿子

(2008-05-01 04:41:40) 下一个
有一天吃中饭,我到隔壁的小饭馆准备混一顿,正在点菜,就看见歌唱家走了进来。
 
 
歌唱家是一个人到中年的美女。早先是一个山区歌舞团的独唱演员。小有名气之后,被省城歌舞团看中,要了上来。
 
 
我和美女歌唱家在工作上有过交往。美女歌唱家是省城歌舞团的台柱子,长相也漂亮,每逢大型晚会,团拜会,都少不了美女歌唱家的身影。前几年,我和导演,演员打过一些交道,深感这一群人不好侍候。没出名的时候像孙子,出了点小名就像大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也难怪社会上的人对他们印象不好。
 
但我对美女歌唱家印象不错。她不像其它出了名的演员那么难侍候。要她参加演出的时候,她很少摆架子。到了演出那天,也不用你提醒,她总是提前到达。上台之前,也不需要舞台监督四处找人,她早就站在一旁候场了。也曾听到一些已退休的老演员------那些个老八股们说她不爱惜嗓子,每天晚上到歌舞厅唱歌,一晚上跑好几个场子,最后用嗓过度,嗓子破了。
 
 
但没几个人爱听老八股们的话。如果只依靠剧团的那点工资生活,迟早要变成大白兔,只能吃罗卜青菜。一个演员的舞台生命是有限的,她不趁着嗓子好,身体吃得消的时候多挣些钱,等到年纪大了,需要用钱却没钱可用的时候,比嗓子破了更悲惨。上影剧团的铁牛,到老了,不是没钱看病了吗。
 
 
所以,剧团的年轻人,谁不干个第二职业呢。如果说,八十年代以前,演员还是一个高雅的职业,现在的演员,只剩两个字------卖艺。上次财政局的领导,突发奇想,点着要美女歌唱家陪着卡拉OK,剧团领导不也火速请她作陪去了吗,嘻嘻,顺带着也把上一个大戏的经费要了下来嘛?!
 
 
不过听说美女歌唱家嗓子破了以后,就主要以教学生唱歌为主业了,财源没断过啊。而且她还是青协委员,正协委员,名利双收啊。
 
 
美女歌唱家和我点了点头,在我前面的一张桌子旁坐了下来,看来和我一样,中午也随便混一顿。一会,一个个子不高,留着艺术家络腮胡子,其貌不扬的男人,目不邪视地走了进来,径直坐在她对面。这是她老公。
 
 
我对她老公印象深刻啊。有一次大型演出,领导钦定美女歌唱家出演。此时,她已有好几个月身孕,但仍然十分配合。她找了一件大一些的演出服,遮住突出的腹部。唱歌嘛,不费力,反正是放录音,对口型。那一次,她那个留艺术家络腮胡子的老公也到场陪她。
 
 
他也是省城歌舞团的,也是唱歌的,不过不出名,没名气。听说还开了一个小卖部。想到美女歌唱家如此配合,那场大型演出所需的矿泉水,就全部让她老公承包了。和美女歌唱家好打交道,和她老公并不好打交道。主要感觉他看人的眼光不是正对着你,而是对着你的头顶上方的一个什么地方。不知道如果他面前站着姚明,她老公的头要仰成个什么角度。而且他很少言语,有时你和他说话,他也不知道是听到了还是没听到。
 
 
菜上来了,他俩人一边吃一边拉家常了。绝不是我爱包打听,的确是坐得太近,想不听都不行。
 
 
他们扯了几句,美女歌唱家突然想起了什么,说:“今天起风了,你早上送宝宝上学的时候,给他加了一件外套没有?”
 
 
她老公不耐烦了:“外套外套,你知道个什么,难道我心里没数吗?”又说了几句,他呼噜一气,吃完饭,说了声:“我先走了。”就昂然而去。
 
 
美女歌唱家一句也没吭声,她慢条斯理地吃了一会,走了。
 
 
隔壁的桌上,有几个退休前搞舞蹈的老八股,正暗自哧笑,憋得难受。这下终于解放了。
 
 
“呀,好拽!......”
 
 
“喂,听说没有,她老公可是她老家当地一个副司令员的儿子。......”
 
 
“啊,早就知道。美女歌唱家还不错,当年省城歌舞团要她,她提出的唯一的条件就是,要把她老公一起带上来,......”
 
 
“........”
 
 
“........”
 
 
你对这个副司令员的儿子感兴趣吗?嘻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