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神州袖手人:关于K市

(2008-05-05 04:09:19) 下一个
 (神州袖手人即著名诗人曾园)



终于到了可以讲讲K市的时候了。以前想讲,不知道从哪里讲起。也因为不好讲——最根本的难题是,没有人讲过。这个“人”自然指的是会写作的人。
??
一个市的人都不会讲?是的,是的。北京、上海、广州当然好写,因为别人写过了。
??
而K市,因为一些原因,骂它的人其实骂的是全L省的人,赞它的人,赞的甚至是全国甚至全世界。
??
某次,K市市长隆重地向外宾介绍本地的特色菜,本地特产“节儿根”。我很不安,这道菜如果真的是本地特产,市长应该去过所有的省市才能说这样的话。后来,我渐渐知道,至少四川、贵州、云南都有这道K市的特产。这道菜的名字各地的区别也不大。学名就是“鱼腥草”。(据说是中药。有针剂。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请不要去打这个针,请拒绝医生的这个消炎处方,请坚持用被媒体渲染为非常有害的抗生素吧。)
??
K市的人一直生活在K市中。我的意思是说,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我以前把K市叫作“我市”。
??
现在我叫它“K市”,是因为那本《山楂树之恋》。
??
最开始我被这本书的广告击退了。去年9月的书。
??
后来看了,读后的感觉真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
??
外国的一个作家说过,一个地方的文学要发达,一个人单干很难,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做到了。这本书写的就是我市。
??
我市的古怪风俗,小吃,风景和地名,居然真的能编织成一本好小说。在我看来简直是魔术。
??
以前只有一个作家这样写过K市,它位于一条铁路支线的末端,每次我坐火车到这里,就觉得到了世界的尽头。太炫技了。但确实能够抓住一点东西。
??
在《山楂树之恋》里,一切都安排地非常得体。作者有很强的文体感。有与文本嬉戏的趣味。这些是我以前不知道的。
??
“我以前不知道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
意思是,原作者是我认识的人。
??
我读着读着,发现这本书写的是我市,然后,发现作者是熟人。真是百感交集。
??
她是我的邻居,后来又成为老师。
??
她之前在小学里做炊事员,这段记忆我没有保存。她后来在小学教书,教我音乐——上课用的是风琴,不过不是手风琴。后来,我读初中,她调到初中,教我英语,而且,她是我的班主任。后来我读另外一所高中,她也调到了这所高中。后来我读大学,她考取了研究生并留校。大学毕业后我去看她,她为国内没有该专业的博士可考而惋惜。不久,她就考取了美国C大(加大?呵呵。)的博士。
??
国内的书评太注重内容了(但都缺乏对内容进行读解的能力),根本忽视了作者的修辞用心。一本杰作遭到误读真令人愤慨。

神州袖手人 发表于 2008-04-15 20:00 |


诗人曾园作品专栏地址:

http://www.poemlife.com/PoetColumn/zengyuan/index.asp?vAuthorId=zengyuan

诗人曾园在天涯的博克地址:

曾园工作室:在锈弦上轻轻弹奏

http://blog.tianya.cn/blogger/view_blog.asp?BlogName=zengyuan&idWriter=0&Key=0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诗人真是静秋的学生+熟人啊?太巧了,这就是缘分。
寥寥几笔,挺不错的,看来是没有误读小说。顶“一本杰作遭到误读让人愤慨”。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只有一个作家这样写过K市,它位于一条铁路支线的末端,每次我坐火车到这里,就觉得到了世界的尽头。太炫技了。但确实能够抓住一点东西。"

不能代表K市人的感觉:),K市人肯定没有到了世界尽头的感觉,可能正好相反,感觉刚到了世界的起点,很想到世界的其它地方走走看看:)
shenmo 回复 悄悄话 瞎猫的样子太可爱了,我照大家的办法东搞西搞也没能搞个图出来。
瞎猫 回复 悄悄话 咱艾米太牛了,大师啊!我叹!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文中说的“她是我的邻居,后来又成为老师”应该指的是静秋吧?

这人怎么这么幸运,居然跟静秋一起升级转校?太羡慕了。哎,想想看,我以前的老师里有没有值得写的人物让艾米写写?让我也跟着幸运一把? 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