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我为孩子说几句

(2008-05-16 07:01:05) 下一个

我这几天一直想为孩子们写点什么,但是写不下去.黄米在我身边跑来跑去,但我老是看见他躺在那些废墟里的样子,我知道这样想不吉利,但是我赶不走那个景象.我想,如果是我的孩子躺在那些废墟下,我不死也要疯掉了.

自从有了孩子,哪怕才刚刚知道肚子里有了那么一个小水泡,我就变得惊惊慌慌,疑神疑鬼,迷信得不得了.听人说"张"(扬)得太早了不好,孩子会出问题的,我就一直不敢"张"太早,除了家里人,其他人我都没告诉怀孕的消息,连小衣服都不肯买,怕买早了会出事.

怀孕的十个月,每天都是提心吊胆,怕什么时候出了事.

孩子生下来,更是每时每刻都在担心他,怕睡着了把他压住了,怕他掉床下去了,怕他没吃饱,怕他生病.很多次我都做一个同样的恶梦,梦见我把他放在座椅里,放在后座上,但我没把安全带栓好,正开着车,车门突然打开了,他连座椅一起飞了出去...

每次都把我吓醒,哭醒,即便看见儿子好好地睡在旁边,还会心慌很久.

那时,我才深刻体会到黄颜的妈妈说的话,她说她这一生都在为两个孩子担惊受怕,如果她的两个孩子有个三长两短,她是一定活不下去了的.我也理解了我父母的那些担心,那些我从前认为很好笑很多余的担心.

从前看见黄色的校车,没什么感觉,有时还因为校车停下上人下人,我不得不停车等候而心烦,心想,至于吗?我是从你不下人的那边开过,怎么我也得停下呢?

有了孩子,感觉就变了,看见黄色的校车就想:我的孩子以后也会坐这样的校车上学放学,但愿司机别喝酒,但愿司机别把我的孩子拉在车上,或者让他在一个错误的停车点下了车.

有一天,我读到一篇报道,说有个五岁的小孩在一个错误的停车点下了车,刚好下起大雨,他一个人在雨中哭泣,找不到家了.幸好有一个好心人用车载着他找自己的家,最后把他送到了家中.我看了是又喜又怕,喜的是世界上有这样的好人,怕的是孩子刚好碰见一个人贩子,或者什么流氓分子.

那个校车司机受到了处罚,因为他有责任保证车上的学生在正确的停车点下车.我为这个决定欢欣鼓舞,希望这样的司机越少越好,最好不要给我的孩子碰上.

以前也经常看到一些身穿黄背心的老年人,站在学校门前的马路旁,举着一个牌子,照顾学生过马路.

那时也有点烦他们,因为他们牌子一举,我就得停下让路,哪怕学生还离得远远的,或者已经走到马路边上去了,他们也坚持不懈地举着牌子.

学生上学的时间往往很早,有时冰天雪地里,也能看见那些老人站在那里,举着牌子.

听说是自愿者,没报酬的.

有了孩子,再看见这样的老人,心里就非常感激,非常感激,他们的孩子肯定都很大了,不用谁护送过马路了,他们完全是在为别人的孩子服务,他们也将为我的孩子服务.

我想到我的黄米以后会有人照顾过马路,心里就很安慰.我想等我退休了,也到学校门前去举着牌子,护送孩子过马路.

发生一起校园枪击案,就令我胆战心惊很久.为什么有这样的疯子?你自己不想活,就把自己结果了好了,为什么要提着枪到学校去滥杀无辜?M国谁都可以拥有枪支,而有些父母又不管好枪支,让孩子拿到,造成惨案. 

我担心我的黄米以后上学时碰上这样的疯子,我跟米爸商量:听说这里可以不让孩子上学,就自己在家HOME SCHOOL,我们就让黄米呆在家里吧,我们自己来给他上课,免得他遇上那样的疯子. 

米爸去打听了一下,据说确有其事,但HOME SCHOOL要有一定的条件,比如父母的知识水平,学历,时间保证等等.我说我愿意到时候呆在家里教我的儿子,我保证一定把他教好.但米爸说,也许他自己想到学校去跟小朋友一起上学呢? 

左右为难!送到学校去,怕发生意外,不送到学校去,怕他孤独.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等我儿子上学的时候,我也争取拿个教育学位,然后到他上学的学校去教书,他上小学,我教小学,他上中学,我教中学,一直陪着他. 

但即便是那样也不能保证每时每刻跟着他,他还得上别的课,别的不是我教的课.而且我一天到晚跟着他,他也许会很烦我. 

现在就很懂得什么叫"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掌心怕飞了".

我看到汶川地震那么多孩子被埋在废墟下,就觉得呼吸不上来,好象我的肺里也呛入了灰尘一样.

我写故事的时候,经常觉得自己想象力不够强,我希望我的想象力能够强一些,那样就能写出更生动的故事来.

但到了这种时候,我发现我的想象力非常强,我不希望它强,但它就是那么强地树在那里,让我一次次看见我的孩子,可怜地躺在那里...

我想象他那天头疼,不想上学,而我力劝他去上学,说不去会掉课的,掉了就很难赶上来.孩子不情愿地去了学校,结果刚去就发生了地震.我想我该会多么后悔,可能一辈子都会念念不忘:"如果我那时不逼他去学校...如果我那时不逼他去学校..."

我问米爸:如果我们的孩子遇上了这样的灾难,我们会怎么样?

他说:我们的孩子不会遇上的.

万一遇上了呢?

不会的.

万一呢?

我不知道,我想我会死,或者疯掉...

我想我也会死,或者疯掉.

但在我没疯没死之前,我要象那个孩子在某潮中遇难的父母一样,为孩子讨个说法,为根除孩子的死因奔走奋斗,那样才对得起孩子.

那个母亲,十几年如一日,采访那些同样在某潮中遇难者的家属,请他们讲出事实真相,她记录下来,公布出来,到某些地方去作证.她是一个勇敢的母亲,虽然受到监视迫害,但她不屈不挠地为自己的孩子奔走,为其他人的孩子奔走.

这不是为了出口气,也不是为了平民愤,这是为正义奔走,为生命奔走.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受到社会尊重和保护的,社会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一个不能保护人的生命的社会,是应该受到责问的.

我很敬佩那些化悲痛为力量,从自己孩子的惨痛经历中看到社会的弊端,并四处奔走,呼吁立法的父母.

M国有些法律,就是受害人或他们的家属奔走呼吁才制定的,也许他们的孩子已经不能从中得到什么益处,也许他们本人也不能从新法律中得到什么补偿,但他们仍然竭尽全力地争取,只为了根除一个社会弊端,让后来者能从中受益.

汶川地处地震带,据说周边地区超过七级的地震就发生过好几次,但国家制定的抗震指标对汶川只要求抗7度地震(7度不是七级,是指地震烈度,据说汶川震中的烈度达到9级以上).那么这个指标是谁制定的?根据是什么?制定这种指标,是不是应该易高不易低呢?

据说国家在唐山地震后就制定了建筑物抗震的指标,那么汶川的校舍是不是按照国家标准修建的呢?哪栋是,哪栋不是,为什么不是,哪栋是谁主持修建的,这些应该很容易查出来.

现在地震刚过,现场取证也应该很容易,派几个专家就能勘察现场,作出评估,究竟哪栋校舍是不合建筑要求倒塌的,那栋是因为国家指标定得太倒塌的,那栋是完全不可违抗的自然灾难造成倒塌的.调查的事,不应该影响救援,是由完全不同的人做的,使用的是完全不同的工具.

有人会说,你这是站着说话腰不疼,你来现场调查,看人们欢迎不欢迎你.

中国的老百姓是很好怂恿的,只要有人说"你要来调查,我们就不救人",肯定有人会赶走调查的人.但调查和救人是可以做到两不误的.如果我去调查,我不是为了人们欢迎我才去的,我是为那些孩子去的,我想弄明白他们的死究竟是自然灾难,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我调查的目的,一是要追查责任,二是要防患于未然.

汶川是要重建的,那么校舍应该建在哪里?建成什么样?不调查这次灾难中房屋倒塌的原因,就不可能设计出能抗震的校舍.既然汶川处在地震带上,那怎么能保证以后不会有孩子在地震中遇难呢?

还有别处的校舍建筑,也许都应该重新评估一下,尤其是地震带上的.别人不关心,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一定要关心,谁知道下一次灾难会在哪里发生?安全问题的考虑,是易早不易迟,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汶川出事了,只管汶川,等到别处出事了,又只管别处,那样的话,永远都是跟在灾难后面跑,永远都需要捐款献血哭泣悲哀.

我们这些做父母的,遍布中国的四面八方,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关心一下我们居住的地方是不是处在地震带上,或者台风带上,我们自己住的房子抗震不抗震,抗风不抗风,我们孩子的校舍抗震不抗震,抗风不抗风,我们孩子的校舍还有哪些不够安全的地方,我们可以呼吁校方作出改进.

做这些,跟汶川救灾并不矛盾,我们捐了款,献了血,为灾区人民祈祷了,但我们不会一天二十四小时祈祷,也不用一天二十四小时捐款,我们有充分的时间过问一下我们孩子的校舍和学习环境.

我知道中国是学生家长求学校,而不是学校求学生家长,谁也不想把学校得罪了,让自己的孩子受罪.但在尽可能不得罪的前提下还是可以做一些事的,如果安全问题太突出,危害到自己孩子的生命安全了,那也只好得罪学校了.

我看见网上很多人都在学习地震和抗震知识,买房子的人现在多了一条需要考虑的因素:抗震不抗震.这是个好现象,当买方都这么在意抗震不抗震的时候,卖方和建筑商就不能不考虑了.

从前唱的是"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现在毛泽东已经去世了,人民要自己为自己谋幸福了.但光靠个人为个人谋利益是没有什么成效的,要靠大家一起来为大家谋利益.

国际国内发生一些事件,网上网下经常闹得热热轰轰,我一般是不发言的,因为我没有掌握第一手资料,什么都不知道,能发个什么言呢?

但是这一次不同,这次是为了孩子,我不知道很多道理,但我知道一条:孩子不该死,他们才刚刚开始生活,他们有权利活下去.

所以我想知道孩子遇难的原因,到底有多少是天灾的原因,还有多少是人为的原因.我在网上查找资料,我跟国内的亲人朋友联系,我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不仅是捐款,捐款那是我对所有灾难都做的一件事,那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和公式,我还想为孩子做点别的有意义的事.

但我不是地震专家,不是总理,不是医生,也不是救灾专家,我能做的,就是为孩子说几句话.如果你认为我的话说得不合适宜,应该留到救灾和家园重建之后再说,那我就要对你说:你不是我的知傻,请你到别处去发言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4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