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山楂树下的猫: 人精处长

(2008-03-15 07:58:40) 下一个
石磊和我差不多一个时间进这个单位。他是正宗英文系毕业,进了我垂涎已久的外事处,而我就像一个滞销货,随便塞到一个处室了事。
 
石磊的处长是一个人精女人。又矮又瘦,如果掐头去尾,那小身子骨,连一盘菜都抄不了。这女人精到什么地步呢?她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竟然可以当上外事处长。足见人之精,非一般人可比。
 
石磊来后不久,就露出了英文系出身人的马脚。自由散漫,不服管。这还了得,从此外事处成为了热点处室,成为了大伙茶余饭后的主打话题。
 
有一次人精处长拿着一封信,神神秘秘地对我说:“这是从新西兰来的一封信,你帮我翻译翻译。”我有些奇怪:“石磊呢?”人精处长撇了撇嘴:“他毕业的那个大学,没你毕业的那个大学名气大。再说了,你的专业不是什么世界,什么国际吗?肯定和英语也要挂钩的。我相信你,听着,你一定要把每一个字都给我翻出来。”
 
面对人精处长的信任,我激动得热血澎湃。盘算着一定要好好露一手,说不定她会把我要到外事处了去呢。去了外事处,就有出国的机会了。一想到可以公费旅游,我的口水就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这是一个外国老油条写的信。手写,竟然也写了五,六页纸。无非是感谢关心,谢谢邀请,答应来我市参加活动等等。切,来回机票,吃住玩都免费,走时还有礼品相送,天上掉馅饼的事,傻子都会答应。
 
老外油条写得啰里八嗦,颠三倒四,我不得不译得啰里八嗦,颠三倒四。只是奇怪,思维这么混乱的人,也在被邀请之列?
 
可怜我上大学的时候,英语曾经补考,不得不奋战一个晚上。第二天刚上班,我就把翻译稿交给了人精。人精仔细地看着,我喜滋滋地站在一旁,满以为她会表扬我。没想到她看了稿子后,皱着眉头,半天不吭声,最后来了句:“好吧,就这样吧。”一下子就把我打入冷宫了。
 
有一天吃饭,几杯啤酒下肚,我就和石磊谈到了那封信。不解人精为什么不要他翻译。石磊摇头苦笑:“我把那信译了一遍,觉得老外油条写的都是废话,就把信的主要内容告诉了人精。没想到人精说我欺负她不懂英语,胡乱翻译。理由是一个英语单词必须对应一个中文单词。而她数来数去,数出来的英文单词多,数出来的中文单词少。还跑到局长那去哭诉,你知道她是演戏的出身,感情充沛得很呐。嘻,这单位,除了我,就是你会英语了,她不找你找谁呢?”
 
说完,他斜着眼对我:“她一定许诺要好好重用你,让你到外事处去,还说要让你出国溜一圈吧。”
 
石磊坏笑地看着我,他一笑,嘴就有些瘪,更显得嘲讽了。他一眼戳到了我的心里,纵使我脸皮再厚,脸色再黑,也忍不住满心羞愧,面红耳赤了。
 
从那以后,我对人精处长唯恐避之不及,生怕那一天她把数英文单词的本事用到我身上去了。
 
但那时年轻气盛,还是没太在意人精。我有时到外事处玩,和石磊开开玩笑,甩一二个英文单词,也顺便卖弄一下自己的英语瓜。
 
有一天,路生主任严肃地找我谈话:“有人说你在办公桌上放了一面镜子,不符合我们这个单位的形象。还在局长面前把我们办公室的面貌也告了一状。说你在办公桌上放镜子,是个人不严肃;我作主任的没管,是整个办公室不严肃。你赶紧把那面镜子撤了吧。”
 
我也来气了:“这个镜子也就是巴掌大的一面小镜子,下面可以放卷笔刀,分子钱什么的。是隔壁一个小丫头送我的。我放了二年多没人说,惹了谁了?”
 
“惹了人精了。和她斗气划不来,把镜子撤下来吧,不然你我都不得安宁。”
 
我这才领会了人精处长的厉害。看来石磊一天到晚愁眉苦脸,愤愤然要把外事处的牌子拿下来,换成妇科疑难杂症专科的牌子挂上去,一点也没错啊。
 
后来人精处长也曾拿着外文邀请函要我翻译,我一概摇头作痴呆状:“不行啊,我不是英文系毕业,英语本来就差,再加上多少年没摸英语了,现在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了。”
 
“胡说,我才不信呢。”人精笑道。
 
“真的。小写的26个字母我可能还记得住,大写的字母最多只记得十来个了。”我诚恳地道歉说。
 
从此,我这算是太平了一段时间。
 
不过,人精处长家里并不太平。老公是船运公司的职工,放着好好的办公室不坐,偏要向劳动模范看齐,长年要求跟船下基层,弄得一年只能回家一,二趟。她那得过脑膜炎的傻儿子没考上大学,人精通过老外油条把儿子办到新西兰留学。过了几年,灰溜溜地回来了。傻儿子除了花了一大笔钱,学会了开外国车,学会了用英语骂人这外,连个正式的文书都翻译不了。脑膜炎真是害人不浅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