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雪蠡:入乡随俗与个人评定

(2008-02-06 05:23:14) 下一个

我们很多华人是从中国大陆来到美国的,其中不乏达官贵人、贪官污吏、纨绔子弟,也不乏文人学者、专家泰斗、志士愤青, 也不乏市井小民、凡夫俗子、黎民百姓 ……

无论你是腰缠万贯的富翁, 或是事业有成的名人, 或是身世显赫的高官, 或是清贫如洗的偷渡客, 或是一穷二白的学生, 或是生不逢时、时运不佳而穷酸潦倒的人, 或是春风得意、前程似锦的姣姣者 …… 你都面临着入乡随俗的问题。

对于入乡随俗, 不同的人 有不同的态度, 不同的热情, 不同的投入。有人喜欢人云亦云, 人风亦风, 人好亦好, 人坏亦坏, 不假思索, 一味模仿, 有如东施效颦; 有人喜欢我行我素, 自命清高, 身在曹营心在汉, 任凭风吹浪打, 我自魏然不动, 油盐不进, 固步自封, 不思进取, 不融入潮流, 夜郎自大, 有如井底之蛙;  有人喜欢去其糟粕, 取其精华, 入污泥而不染, 头脑清醒, 是非分明, 对错善辨, 既与时俱进, 又不随波逐浪,  有如君子贤人。

总之, 不论你是何种人, 也不论你是否愿不愿入乡随俗, 你必须遵纪守法, 循规蹈矩, 好比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你要是敢于逆流而行, 你就可能会吃罚单, 可能会遭诉讼, 还可能会入狱。我们中的大多数人, 还是安分守己的, 过着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开车上下班, 周末节假日游山玩水的悠闲安然、 消遥自在的生活。当然, 也不乏日夜辛劳、愿吃苦中苦、勇当人上人的奇才能人, 也不乏为了衣食居住而拼死拚活的长年累月艰辛万苦干活的人 。

很多人在国内实际上是不愁吃穿的 , 并拥有封厚的物质生活条件, 还拥有一个优越的工作环境。可他们为什么要想方设法、千里迢迢来到美国受洋罪呢?  答案总结起来不外乎就是他们对国内那种社会风气、政治气候、人际关系、生活质量、人的精神面貌和素质不满意。

美国真可以说是做到了海纳百川, 无论你信奉共产主义, 或是信奉法轮功, 或是信奉基督教, 或是信奉佛教, 或是信奉穆斯林教, 或是信奉鸟教,或是信奉狗教,或是无教 …… 只要你不违法乱纪, 不触犯任何政党、宗教派别都必须遵守的唯一的国家宪法, 你就安然无事。一般而言, 美国还算得上是个适宜生活居住, 安居乐业的地方。

当然, 美国也并非是个完美无瑕的天堂或极乐世界,也绝非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供养懒汉、惰夫的国家。生活在美国这里的人, 也并非个个光明磊落, 大公无私, 公平正义,  真可谓 “林子大了, 什么样的鸟没有”。人嘛, 都是凡胎肉眼, 不是圣人贤士, 谁没有七情六欲?  谁没有私心、偏心、杂念?  谁又能事事把握对与错?  谁又能时时能辨别真与伪?  谁又能说保证千思万虑没有一误 ?

我所在的公司有十几万人, 也算是正宗的美国大公司了。同其他公司一样, 我们公司有明文规定 ——不得种族歧视。尽管平时和老板也是称名道姓, 见面客客气气, 说说笑笑, 但好事利事也常会擦肩而过。比如, 有次我发明了一个很有效的探测计算方法, 对拿到政府部门的项目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可因为在项目还没完成之前我加入到另一个项目, 没有至始至终, 结果很多人得奖, 而我却一无所获。

又如,在我去这公司前,我所在的部门已有好几位 staff 工程师和 principal 工程师,给我的头衔是 staff 工程师。 10 年来,凡是 principal 工程师能做的事,我都能做,甚至比很多 principal 工程师做得还好、好快。每年要老板提职称,老板都说公司对 principal 工程师的名额有规定,按比例,我们部门已满。也就是说,在美国,在一般的情况下,也是讲究论资排辈的。

又如,每次开小组汇报会, 我的老板从来不从我开始。刚开始, 我并没在意。后来我发现, 无论我坐何方, 他就是不给我第一个开头的机会。虽说不是什么大是大非的事, 却还是让人有所它思, 总觉不正常、不自然。

我们中的很多人每年都会面临 “ 个人评定”, 由你自先写, 自己打分, 然后再由你的老板评定、打分。有的公司还要同事给评定、打分。 个人评定、自己打分是很重要的,它们会影响到一个人的 提职加薪之类的事。在很多时候, 个人评定、自己打分和老板的评定、打分是难以吻和的,通常是个人评定和自己打分比老板的要高。

我们很多人在看到老板的评定和打分后都会大失所望,却还要强颜欢笑,但在私下或回到家里就唉声叹气、垂头丧气、牢骚满腹,甚至是忿忿不平,只能是敢怒不敢言、忍气吞声。以前我都是这样,即使不高兴,即使感觉委屈、不公平,也还要展现出 “ 君子” 的气度 --- 彬彬有礼地说谢谢, 不与得失计较, 稳重、沉着泰然处之, 也还要装得若无其事一样。

可这次不同, 不知我是吃了豹子胆, 还是心血来潮, 想学仿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在老板给我看了他的评定和打分后, 我当时就表示与我的评定和打分相差很大, 并说我认为我不应该仅仅是达到公司的要求, 至少应该有一项是超出公司的要求, 还列举了几个经理寄送给我老板的老板的邮件, 邮件中都提到了他们非常满意的工作和高度评价。可我的老板却说, 超出公司要求的打分只有20% 的名额。我说难到 10 多项中, 我一项都达不到超出公司要求? 他坚持不改。

第二天, 我就写了一份邮件, 提到去年我所做的一切, 列举了十几项 “丰功伟绩”, 寄给去年我为所有干过事的人, 其中包括有其它部门的经理和同事, 当然也给我的老板一个拷贝。我是这样写的:

As you all know, on the one hand, everyone has various shortcomings and weaknesses; on the other hand he /she also has various merits and strengths. In the most cases, many persons are prone to see their merits and strengths only and to overlook their shortcomings and weaknesses, and tend to be proud of themselves and to be satisfied with themselves. Such people are easy to behave arrogant, to act like floating in the air, and cannot recognize who are them. I believe that I am among them.

Believe or not, if you look at what I wrote about my personal 2007 evaluation you may find and feel what I said above.

……

Based on what I did in 2007, I thought I had done great jobs, made many contributions, make many people satisfied with my work. Therefore, sometimes I felt proud of myself, more like being conceited and arrogant , even felt I was floating in the air, my mind got insane; yet even couldn’t remember who I was……

Yesterday, I had my evaluation review with my boss, I felt that I fell to the ground from the high sky, I became much saner and clear, I realized that I was far from the various satisfactions, I had a lot of weaknesses I need to improve, I had a lo n g way to go to make more contributions to our company……

Today, I am writing out for the following two reasons:

1. If you had some dissatisfactions, disappointments and complaints about me for the last year, or if you thought I did something wrong or improperly, or if you thought I had something to improve, could you please let me know so that I can correct myself for this year. I definitely would like to try my best to make everyone happy and joyful to work with me, I am determined to work with anyone of you to get a job done effectively and efficiently to meet a schedule.

2. If you have any expectation or wish for me to get more jobs done and to do a job better for our company, or if I do something ineffectively and in a wrong priority order, could you please let me know, or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yell me or scream me or do whatever you think may help me to get a job done better and favorably for our company, I would not mind, I would certainly like to discuss any problem with you and do thing right. The goal is to pleasantly work together to get a job done satisfactorily.

在我把邮件寄出后, 给我夫人打了个电话, 告诉她我所寄出的邮件。她很担心、害怕, 担心日后被穿小鞋, 或被老板炒尤鱼。其实, 我又何尚不是一样 --- 有担心, 有忧虑。毕竟, 我也从来没有这么干过呀。

后来, 我又给一个正宗的美国同事打了电话, 问他如何看待我的邮件?  这样做, 在美国正常吗? 会得罪任何人吗? 他说: “ 一般而言, 职工不敢这么做。” 他接着说:“ 再说呐, 你也没有说任何人的坏话。不过, 你的老板会感到不舒服, 不高兴。 ”

再后来, 我收到了好几个回言, 都是回复给大家的。他们赞扬我去年做了非常杰出的工作, 对我极为满意 , 还有经理推荐我是做出杰出贡献的人, 有人说我是难得的人才, 是公司宝贵的财富。

看来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 有正义感, 敢说真话, 敢主持公道的人还是大有人在。在整个过程之中, 我的老板没有发或回复一个邮件。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在想, 我也不到他今后敢对我采取什么行动。

最后, 为了表示我的谢意, 我又给大家回复了个邮件:

I have been truly and very well touched and moved by all of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me, encouraging me, inspiring me and supporting me through all the years and now, I truly believe that there is nothing more important and precious than a pleasant and enjoyable working environment filled with a harmonious and occasionally debating atmosphere.

As before, in the future we may encounter various conflicts,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or approaches or ways to solve a problem; we may argue or may even get disappointed or frustrated with each other, that is pretty normal and acceptable. As long as we can sit down, calm down, and come together to reach an agreement, to find a right solution, to get a job done, we all should be happy and delighted in the end. I would sincerely appreciate any suggestion, comment, or criticism to help me get a job done better and effectively. Also, if I do something improper or wrong, could you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stop me or send me an e-mail or convey a message to me to correct me, I would definitely appreciate whatever you do.

一周后, 当我再次与老板相见时, 我们彼此都显得是若无其事, 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不过有一个明显的变化 --- 在小组一周汇报会议上, 他居然让我第一个发言了, 那可是破天荒啊。

我不知道他今后会对我怎样 , 我也无预料他今后会对我怎样。我记得毛泽东曾说过 : “ 斗则进, 不斗则退。对敌人要有理, 有节地进行争锋相对的斗争。” 看来, 有些争斗还是有必要的。前途是光明的, 道路是曲折的。孔子曰: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但愿我的老板不是个小人, 有不同的意见和看发, 却能和睦相处。即使他是个小人, 我心地坦荡, 又何惧呢? 如孔子曰: “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孔子还曰:“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天地之大, 岂会没有我容身之地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