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清风徐来:静秋,妹妹可为你痛彻心扉?

(2008-02-09 07:29:24) 下一个
重读<山楂树之恋>,情不自禁又站在妹妹的角度.

<山楂树之恋>重现了三十多年前静秋的种种艰辛,当年静秋妹妹尚不知事,而今当妹妹读起<<山楂树之恋>>,她的心情,我想,也许可以用"痛何如之!"来形容吧.

妹妹是有福的,有如此坚强的姐姐为她遮风挡雨,如果不是静秋,直面困境的,就是妹妹自己了,哪怕再年幼!是静秋,用稚嫩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用灵巧的双手为妹妹苦难的童年增添一丝温暖. 因而,对静秋,妹妹一定是"痛着你的痛,悲伤着你的悲伤,快乐着你的快乐".

之所以感同身受,是想起了我的如静秋般的三个姐姐,一样的如花容貌,一样的心灵手巧,一样的勤劳坚强.看到静秋挑河沙,刷油漆,打小工,就彷佛看到我的红莲花一样倔强的大姐,十四岁就在湘潭炎炎的烈日下做棉纺粗工;我的杏花一样和婉的二姐在东北漫天风雪的工地上筛黄沙,刷油漆;我的玫瑰花一样娇弱的三姐在株洲背着进货的大包死命地奔跑着赶火车.贫穷,劳累,歧视,白眼,生活的折辱,豆蔻年华的姐姐们一一尝遍.梦里还是醒着,我无数次为她们心痛,这种痛,就成为木讷的我发奋学习的最初和唯一的原因.

世间有多少在困境中挣扎的少女!其中有多少坚强如静秋者?不论世风如何低下,我是持肯定态度的.

幸而有老三,爱静秋倾其身心,他的爱足以温暖静秋一生.世间有如静秋一样的少女,就有如老三一样的爱人.

于是又想起我六十多岁的母亲,尝遍了生活的苦难因而极其坚强洒脱.她曾不止一次对我说起几十年前,曾与她有婚约的年轻人,在送母亲的姑父坐船去看病时,不慎掉入洞庭湖,再也没有醒来,但是却长久活在母亲的记忆中.

静秋代代相传,老三生生不息,冷冷的尘世才烙上有情的印记,因为有情,我们才选择笑着生活.而如果前路坎坷,红颜如花易逝,唯愿静秋们做株萱草,忘忧,忘忧!

<<山楂树之恋>>,甜蜜苦涩的青春回忆,天下妹妹心中的痛!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