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后知后觉:大男子主义与骑士精神

(2008-02-01 04:37:27) 下一个
 读了这一章,对楼道里YXP和SY被人训斥的那一场颇有感触。(当然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也有很多的感触,暂且不提)。

在这一景中,女人们对同是女人的YXP和SY的排斥和鄙视的现象,在我们中国社会中,过去到现在,都司空见惯。姑且不论这一现象中所包含的诸如嫉妒、落井下石、唯恐天下不乱等等思想因素的存在,我想就其中隐含的“大男子主义”思想说说我的看法。也许有人会问,这一场中没有男人,哪里来的大男子主义?那么就让我们学习两艾的作风,给“大男子主义”下个定义先。

我查了一下词典,大男子主义的定义是:男性至上主义、男性沙文主义,即男尊女卑,是一种男性优于女性并控制女性的理念和行为。 在这个定义里并没有说这种男性优于女性的理念只有男人才会有,那么女人也会有“大男子主义”。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在一些概念很模糊的情况下,就盲目的下结论。艾米经常就一些人的不清除的定义、模糊的概念,化时间进行分析和解释,如“何为爱国?” 等等。从他们的分析中,我受益非浅。“真理越辨越明”这句话,我真是非常的赞同。我曾经在前面的跟贴中提到过SY当时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关系,不能完全将“大男子主义”和“骑士精神”辨别的很清楚。在此,我摘录黄颜在“命运恩赐”中一段话:“据说骑士精神有八大要素,即殷勤(或译成“谦虚”)(HUMILITY) ,荣誉感(HONOR) ,牺牲精神(SACRIFICE),英勇(VALOR),怜悯(COMPASSION),灵性(SPIRITUALITY),诚实(HONESTY),正义(JUSTICE)。”。有了这两个定义,我们可能会更容易理解二者的区别了。在中国文化中,对男人一些特征的描述,如刚强、果断、勇气、力量等等,本质上是与西方的“骑士精神” 相一致的。我们不能将这些美好的品格放到“大男子主义”的大帽子下,将之混为一谈。反之,在东西方文化中,那种视女人为男性的猎物而进行决斗,追捧交际花,将女性物化、商品化,将女性当做花瓶、玩物等等行为与真正意义上的“骑士精神”大相径庭。

大男子主义具体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感觉不外乎以下两类:一种是自命不凡,如仁君,高高在上,照顾女性是因为我是男人,你女人是弱小、无能的,理当我照顾你。这种形式很隐讳,经常会模糊人们的视线,他们用责任、保护等外衣来隐藏其控制欲的本质,比如卓越在故事的前半部分的表现,好多人在跟贴种都认为他有男子气慨,是个大男人。对于这第一类男人,其实认识和判断的标准很简单,就是他们行为的出发点是什么:是出于尊重?还是出于霸道、控制和轻视?第二种类型的大男子主义就是那些对女人冷漠、忽略、暴力、性侵犯的人。对于具有这种行为的男人,我们很容易辨别。在实际生活中,这两种表现方式通常是混合存在那些大男子主义们的身上。在他们高兴的时候可能表现为颇有绅士风度,让女人们感觉受宠若惊;而在他们不高兴的时候,就会视女人如衣物、如粪土。

然而,具有“大男子主义”情结的女人也无处不在,其表现也多种多样。有些女人理所当然的接受男人的恩宠和照顾,一副小鸟依人状,没有自我,心甘情愿的被金屋藏娇,做小三,做附属品。还有些表现为对男人歧视女人行为的认可和赞同。如母亲(或婆婆)对儿子歧视行为的认可,妻子对丈夫歧视行为的认可,等等。她们经常是男人歧视女人的帮凶,甚至是罪魁祸首。这类具有强烈的“大男子主义”情结的女人,在她们的生活中很少有自尊的一面,没有独立的人格。如这一集中那位王师傅以及众多围观者对待YXP和SY的教训、指责和辱骂。“你这么了不起,为什么你丈夫不要你?”…… 一个“要”字,说明了一切。她们认为自己比姚和石强,因为她们的男人“要”了她们。

我不是女权主义者,我不会去追究chairman这个词是不是对女性的歧视。但我是人权主义者。女人,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女人。只有那些尊重人性、正视并且尊重男女生理和心理差别的人(包括男人和女人),才能够真正做到尊重女性。一个简单的例子,工作单位对职工讲究男女平等,不等于剥夺女人生孩子,休产假的权利。现在有些单位招女性职工的时候,要求她们在工作期间不怀孕,不生孩子,真是岂有此理!尊重女性,追求男女平等,不是要将女人变成男人!再来一个例子,在火车上,由于旅途劳累,一位妻子想把头靠在丈夫的肩头休息,但是丈夫拒绝了这种看似有点亲热的举动。其实如果这为丈夫提供了他的肩头,在没有大男子主义情结的人(男人和女人)眼里,表现出来的是爱,是尊重,是关心。而在有大男子主义情结的人眼里,看到的才是所谓的窝囊男人。老三的肩头不论什么时候都会给静秋去靠,黄颜的肩头也随时随地给艾米留着的。

大男子主义和歧视女性就如一双臭皮鞋,不能独行。 有大男子主义情结的人就会歧视女性,那些歧视女性的人就会有大男子主义的言行,两者互为因果,归根到底是一回事。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尊重的存在。

在西方国家,未经询问和允许而搀扶老人被认为是一直不尊重的行为,因为你表现出你比他的强壮。在我们中国,主动搀扶老人,尊老爱幼是一直美德。咋一看上去,这是不同的文化所造成的差异。在我的眼里,这两种情形是根本不矛盾的,因为用来判断的标准就是“尊重”两个字。在西方国家,你在询问之后再提供帮助是基于尊重;同样,在中国,主动让位,主动搀扶老人,也是基于社会所认可的尊重行为。两艾多次提到“好心”要顾及“后果”,在这里同样适用。你主动搀扶了,是出于好心,而所带来的后果,对西方老人是不尊重,对中国老人是尊重。而这种对西方老人造成不尊重的原因是你没有首先尊重对方的文化。如我们的俗语“入乡随俗”,西方人的“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都是告诉我们要尊重他人,也包括他人的文化、习俗等等。前段时间看到有些读者在艾米的博克里指手画脚,其实都是因为这些人还没有真正领会“尊重” 两个字的含义。


感觉有的扯远了。其实罗嗦了这么多,我想说的就是:在当今的中国,歧视女性的现象与封建社会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做起,让我们的社会逐渐变成一个尊重人性,尊重女性的社会。

最后,我想问大家两个小问题:
1.有一句俗语:好男不和女斗。 男人们用这句话,女人们也用这句话。你们对这句话是如何理解的?
2.如何去看待我们生活中常见到的一些行为:中国的男人为女人吃饭付钱;西方的男人给女人开门,让女人座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