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秀雨清荷:办公室里三少爷

(2008-01-15 04:57:09) 下一个
办公室盘踞着三大少,龙少、蒋少和方少。
 
鉴于此,偶们工作的空间自然在逻辑上也被分成了隐形的三块,分别由三少把守。三少们一个个盘龙卧虎,恪己端坐,不经意间造就了偶们办公室风声水起之江湖。
 
树欲静而猎猎风不止,水欲平然暗流涌动。
 
在来到偶们小江湖里之前,亲爱的读者,您得花点时间看看这个养江湖的大池塘。
池塘里花开得稀少,野草疯长。这是一个一剑挥过几乎看不到花瓣伴舞的地方。
 
随了这个气候,这里的男人们自然是个个牛气十足地横行在这片他们自认为饱含了希望的田野上。
 
三少之所以能成为办公室叱咤风云、呼风唤雨的三大少,得感谢他们平时的种种行为。鉴于他们每次打饭回来倚在老板椅上,习惯性的伸出手说:“把筷子给我呈上来!”的那种大爷姿态,且满足他们一回,封为三少。
 
好,正式欢迎来到偶们的小江湖。
 
先说西南角的门神大少。此人姓龙,生于1983。北方交大来这里实习的高材生。
 
人如其姓,此少颇有少年天子之风。龙少为人坦荡,处事低调,绝不属于80后跟风的一群,经常站在另一个高度俯视苍生。且属于难能可贵的德艺双馨型。
 
据偶的第三只眼观察,龙少平时喜看易经,亦作研究。偶觉得偶们泱泱大国的这种玄奥曼妙、光华灿烂的文化是否也帮助了龙少在当今嘈杂纷乱的社会中还能赋予自己一颗难能可贵的静如止水的心?
 
印象深处跟龙少的接触有两次。
 
初次跟龙少见面是在一个项目讨论会上。旁边的少年一直在跟老板热烈的探讨技术,我突然间就觉得我老了。
 
我的面前横着一堵墙,把我和这种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感觉残酷的隔开。透过砖头的缝隙,我看到当初我也曾经拥有过的这种青涩慢慢的离我渐行渐远。
 
我怯怯的对少年说:请问你现在做的项目是什么?
 
他刚要回答,老板打断,那时的龙少对我非常非常沉稳的一挥手,说:请等会。
 
呵呵,那个像极了专家一样的挥手的姿势,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记忆。
 
龙少挥出的手在n个月后也把他挥回了菁菁校园。毕业答辩,他走了。
 
很长时间之后的一个早晨,偶推开办公室的屋门,迎面一张大大的报纸:龙少最爱的,参考消息。我情不自禁的大喊:这么长时间,还是参考消息啊!
 
一双戴眼镜的眼睛从报纸后抬起来,是龙少。他笑了,还有我。
 
似乎又走到了北京的深秋,我想趁今年龙少还在校园的时候,相约一起去看北交大那条据说很好看的,长满了金黄的银杏树的大道吧。
 
现在,偶们把眼光从西南角移过来,转到西北角吧。
 
西北角驻扎的是蒋少,生于1982。西南交大毕业,硕士。
 
此人霸气十足,当仁不让于西楚之霸王。两道上翘的浓密的剑眉霸气十足的伏在眼睛上,配上于大侠所描述的小熊维尼的身材,霸气而不失可爱。
 
蒋少嗓门奇大,胸中的共鸣腔功率十足,一张嘴就能听到声带共振发出的洪亮的马达声。据说一次卡拉ok,蒋少在顺利飚完一个高音后,包厢里墙上的一对音箱十分听话的应声落地。
 
蒋少属于那种少有的通吃型。技术通吃,娱乐通吃。在学校培养了一身巨高超的十八般的n次方的武艺。偶总怀疑他受了哪位大师的指点,偷了孙猴子身上的毫毛。拔一根蹦出一个小猴,刀枪棍棒热热闹闹的舞一把,再拔一根,再蹦出一个。。。
 
或许蒋少是四川人,身怀百变脸谱的绝技?要不然是什么力量可以让蒋少集这种无师自通、举一反三的本事为一身?
 
偶发誓偶一定要用偶的第三只眼去揭露蒋少身上藏匿的小猴,抑或是偷来的脸谱。
 
蒋少与龙少之大不同,一个如空谷幽兰,能藏起来人格,却藏不了魅力的清香;一个如内存泄露的cpu,不用专门的技术就掩盖不了的锋芒。一个静静的绽放,静到极致;一个灿烂的开,绚丽到不能再绚丽。
 
但是,使用武器的方式再不同,结果都能使敌人遍体鳞伤。
 
蒋少在工作的时候需要不停的放松便于体内马达的充电。偶和蒋少的小隔间脸对着脸。偶会突然间就听到蒋少哗啦一下踢开凳子引吭高歌的声音。他会铿锵的大叫偶侧后面的方少。每次蒋少唱歌或者大叫的时候,方少柔弱的声音就会从偶的身后飘洋过海。
 
他们的背影就在他们的声音里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致意。
 
每次蒋少做完一个案子,翻身就变了老板。他总是点头晃脑的对自己说:嗯,不错,不错,我很满意。。。在偶们的偷笑声中,他拿出自己充电完毕的马达,以他哈哈哈震耳欲聋的笑声给自己一个非常完美而辉煌的谢幕。
 
蒋少因为别的项目已经让我对面的位置空了好多天。它在等待它的主人么?
 
偶的耳机此时正给偶哼唱着那首热闹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那首煽情的高原红。我仿佛又看到了蒋少使劲跺着脚闭着眼把自个儿当成明星无限投入的姿态。
 
旋梯慢慢的旋转,现在它终于伸出翅膀,到了东南角方少的地盘。
 
偶从翅膀上走下来。偶宣布,剩下的时间应当无条件的全部属于方少。
 
去年的八月份,偶来到这里。方少是除了老板,偶见到的第一人。
 
说到这里,偶自己都很恍惚,我不相信我与方少仅有一年的旧相识。我还以为,他曾经陪着我走了那么,那么长的一段路。
 
方少,生于1981,西南交大毕业,大本。
 
方少的个子在南方人里面绝对算得上羊群里的骆驼,虽然在北方人身边他顶多就是只半大的小羊。
 
方少浑身雪白,容貌冰凉。自从在偶和于大侠多次耐心的、不厌其烦的谆谆教导下由一撇一捺的分头改变为寸头之后,成功的挤入到型男的行列。
 
用偶们的话说,方少的性格有着相当程度的偏执。典型的“我的地盘我作主,谁都不带来”的超级自我型狂人。张嘴就狂,开篇不说成语、不说歇后语就不会说话,一说话就到兴致处,一说到兴致处就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是个舌头还没打着弯伸出来就得罪人的主。
 
不熟悉的人总给方少的性格盖上不鲜明的大章,熟悉的人总是被他隐藏起来的锋利的性格的刀刃所伤。
 
方少是江湖中暗器使用的最风声水起的一株绝世奇葩。长袖中的箭是他保护自己最好的武器,不出鞘则已,一出鞘就伤人。
 
方少说话声音柔弱,却力度非凡,往往是白面书生的呵气如兰,却叫听的人立马想哭。因此,偶把他归为有事没事都找抽的小屁孩。
 
偶因为项目的原因,最固定的拍档就是方少。
 
方少的编程能力是迄今为止偶见到的第一人。他玩弄语言的能力简直令偶叹为观止。任何语言在他手里仿佛就是自家后院里的一棵棵烂木头,被他一刀一刀的刻下去,鬼斧神工。
 
偶总是因为自己摇摇欲坠的堡垒请求他的援助,有幸经常目睹他堆积木似的玩代码。
 
他总是一屁股坐到偶的凳子上,手指噼噼啪啪重重的落在键盘上,宛如六指琴魔。源源不断地灵感此刻如大片大片的蝴蝶从他的手下翩跹而出,偶甚至看到了环绕在他周围耀眼的光环。方少沐浴在氤氲的芳华之中,风声水起。
 
偶这时总想看看方少屁股底下的凳子,以确定到底是上面有智能识别的机关,还是它本身就欺软怕硬。还有那些代码,偶想它们肯定都怕他,或是被他拿在手中捏的太疼,想快点逃脱吧。要不为什么到了他的手里就那么的听话。
 
方少伸出手指,点石成金。
 
那么长的一段日子,他一边大声地骂我太笨,太猪头,一边毫不吝啬的把金子真诚的塞到我的手中。而我就真的在他此起彼伏的叫骂声中彻底成了猪头。
 
其实,偶一直想说,在没有遇见你的时候,我一点都不笨,只是我一直奔跑在你的身后,却总追赶不上你的步伐。。。
 
但我想,总有一天,我拥有的再不是你给的金子,而是你点石成金的手指。
 
很久前的一个下午,对面的蒋少又开始大声地唱歌。这次不再有人来和。
 
方少辞职了。
 
偶脑子里全是一个个冰凉冷清的晚上,方少在偶持续不断的对国家、对社会、对单位的满腹的牢骚声中,一下一下蹬着车,载着我回家的单薄的背影。
 
他总是对我说:没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前几天在msn上,又碰到方少,他以他惯有的必须用成语开场的方式送了我一句话,告诫我要: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这次他使出的不是袖中的暗箭,于是,偶扬起身,飞手相接。
 
ps:此篇小文是当时得知方少要走后,偶一气呵成的。
 
我要说,这一生这么长幸运的遇见了你们,我可爱的同事。虽不知终点时你们在何地,但感激这几里路让我与你们在一起,直到别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