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壮壮:珍惜身边人

(2007-12-20 04:48:55) 下一个
在武汉机场,为了打发早到的两小时,进书店逛了一圈。机场书店的书大致分为三类,杂志类,佛教学类,成功理论类,最后惊喜地挑中了《山楂树之恋》这本书。后来才知道,这本书现在已经在网上深入人心。
 
在我心中,读一本好书,能带来深深的感动。这种感动远甚于一件漂亮衣服,一件意外礼物。。。比如最近读的《不得往生》和《食荤者》,给我感悟许多许多。。也许不同的时期需要不同的精神食粮,因此,我们永远不要放弃阅读。很久没有勇气读安妮的文字,因为当我感受那些文字时,我觉得我就是主人公,于是,悲伤得一踏糊涂。。。
 
山楂恋,读得很压抑。虽然我没有经历那样的时期,但是我都能理解主人公,尤其是女主人公的点滴心理活动。觉得自己很像她,总是把任何事情在发生前就做好最坏的打算,因此,当它真的发生时,能特别冷静地处理;当幸福快乐来临时,我也总是抱着怀疑的态度,甚至是悲观的态度。正如我面对现在的婚姻,我很清楚地明白我是幸福的,却总是担心不幸与背叛的到来,想着想着觉得它们便越发靠近真实了,于是不时莫名其妙地哭泣。。爱人说我有心事不与他分享,因为我明白这是不可以和他分享的,是我的神经质,是因为在内心深处,我是一个特别悲观的人。。于是我很容易被眼前的小快乐所感动。。比如一顿美食,经舌头品尝过后满足地落入胃中,那时我才会发出“生活真美好”的感叹。。每每那时,爱人就会觉得我傻得可爱。。。
 
不得不承认,山楂恋让我看到自己的影子,想起自己的初恋。。女主人公最害怕的是世人的眼光,于是久久不肯承认爱老三的事实,也不敢去见他。。其实我特不愿意去面对自己的高中,我想造成我的性格变化也就是那几年,压抑的两年半,直到现在,仍会周期性地神经衰弱。。可是我不能否定我的早恋,虽然朦胧,虽然若干年后,我们仍不能定义那时候的爱情,可是至少我不能否定第一次面对爱情时,所有的心理。。。兴奋。。挣扎。。压抑。。从主人公身上,我又感受到当年的我,异常压抑。。
 
说实话,我并不喜欢男主人公老三,致命的缺点是过于冲动,当他拿刀割伤自己的手臂时,我就完全否定了这样的男人。。这样的男人是不能给女人安全感的。但是每次老三在静秋面前流泪时,我又心软了,我受不了男人的眼泪,那一瞬间,我会发挥自己最伟大的母性,我会想紧紧地抱住他的头,告诉他:无论贫穷宝贵,无论患难鸿福,你我生死与共。。我会像静秋那样,如果你死了,我也就死了,活着比死了更痛苦,你一定不愿意看到我痛苦地活着。。
 
我喜欢故事的结局。因为早料到是悲剧,但是我喜欢静秋对老三的态度。那种感情已经远远升华了爱情,更像是兄妹,像家人,像一个老朋友。身边的人,包括静秋的女儿都应该接受她从前的这份爱情,接受她的生命中曾有这样的一个老朋友。。在此,真心地祝远在他方的老三安息。
 
在此,也真心祝我们曾经的恋人能幸福快乐。当回忆过去的时候,我发现我只记得快乐的事情,我想这样是好的。无论怎样,我们曾经那样真心相爱过,爱情是如此完美纯净的东西,我甚至想要歌颂每一份真爱。。
 
合上山楂恋,擦干眼泪,我抱紧了熟睡的爱人。我们要好好珍惜身边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