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生不由己:沉沦山楂树之恋

(2007-12-17 04:19:24) 下一个
两个人的相爱其实很简单,在相互注目的那一霎那就已经注定了,只不过这缘分有的仅仅是一霎那,而有的是一个月、一年,有的却是一辈子......
   
以为自己麻木的心已经不会再为少男少女的感情故事而感动了,但《山楂树之恋》却剥开上面层层绿苔,直插心底,令我痛彻心肺,泪如雨下,久久不能抽离。
   
读此书的前半部分,像有个痒痒挠在我心灵最深、最柔软处不停的挠,让我回忆起许多尘封已久的往事;读到后面,又似一把锥子直搓在我心灵最深、最柔软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快要把整个心都掏空了。整个人跟着老三,跟着静秋经历了一场肝肠寸断、超越生死的凄美爱恋。
   
《山楂树之恋》的宣传语是“史上最干净爱情”,虽不见得是史上之最,但也决不像某些人评价的那样“最干净就是最变态的”,有这种理解的人并未真正读懂《山楂树之恋》。所谓“干净”并不是指老三和静秋没有完成“性”的最后一步,而是他们爱的很干净、很纯洁、很无私,没有夹杂着世间的肮脏与世故。
   
我出生在70年代后期,虽未赶上文革,但小的时候在父母、亲朋的谈话中了解不少当时情况,所以很能理解当时的生活状态,在那种时代大背景下,静秋所做的一切都是那么合情合理,绝非矫揉造作。老三更是把我感动得涕泪横流。
   
哪个女孩不梦想有一个像老三那样的男人爱自己、呵护自己,哪个女孩不梦想经历一场轰轰烈烈的、超越生死的爱情。至少,我做过这样的梦,希望有一个男子汉能真正无私的爱我、呵护我、宠我,希望自己可以全身心的爱一回,哪怕经历生死也无怨无悔。我相信世界上还有不少老三一样的人,只是世间太多挑剔的眼睛,看不出埋在土里的金子。
   
已经过去两天了,悲恸的情绪仍然不能平复,吃饭、做事都懈懈怠怠,没有精神。一本书能写到让读者感同身受实属不易,感谢静秋献出老三的故事与我们共享,感谢艾米为我们复原了一幅凄美的爱情画卷,为读者感谢你们,更为老三感谢你们,三十年了,他的故事在不断传颂,他爱的值得。
   
真的很羡慕也很嫉妒静秋有这么个老三这样爱她,也许我这一辈子都要与“老三”擦肩而过,也许我曾经遇到过自己的“老三”而不自知,也许我的“老三”就在我的身边,也许并没有也许。
   
静秋很善良、纯朴、多才多艺,是值得老三爱的,老三在人世间短短的26年,能与静秋相识、相知、相恋是幸福的。他能对静秋付出无私的爱,能对村里的女孩付出无私的帮助,他一定也会对自己的父母、兄弟付出无私的爱,老三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从小到大,我一直痴迷于武打片、抢战片,喜欢里面的侠肝义胆、侠骨柔情,沉醉于生死相许的爱恋,恍惚间,我感觉老三就是一位大侠,为保护自己的女人披荆斩棘......
   
多想沉沦在老三的爱情故事里永远不醒来,但老妈已经在喊我出去吃饭了,老公也在嘲笑我的年终工作总结写得很烂。
   
哈哈! 生活还得继续,我得走自己的路了。
   
感谢此书给了我痛痛快快大哭一场的机会,让我验证了自己还有一颗年轻敏感的心。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仙人掌王国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此书给了我痛痛快快大哭一场的机会,让我验证了自己还有一颗年轻敏感的心。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