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老于:献给最纯粹的爱情

(2007-12-13 04:23:58) 下一个
    题记:我肯定不是第一个----爱上你的人,也不是最后一个,不过我相信我是最爱你的那一个......”
 
    当下的京城,朔风凛冽,寒气逼人,做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时下的天气犹如阴柔之妇人,既无满天飞雪、银装素裹之浩然坦荡又无飞沙走石、漫卷苍凉之粗犷激荡,这样的天气、这样的京城,不是我想象并期待中的冬季北京...
 
    与苍白空洞的季节相对应,一段时间来,自己的生活也不同于往日异彩纷呈、大开大合般绚丽,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沉静。我讨厌平静的季节和天气,但并不排斥平静的生活,在过往的这段日子里,我一如既往地工作、生活、阅读、思考,没有大喜过望的期许也没有颓唐沮丧的抑郁,温润的感觉每日都充满心中,行走在北风和落叶中,我总是从容且平静的。
 
    在这样的氤氲下,我的思绪长时间的沉浸在文字和银幕的世界里,在过往的这段日子里,我曾沉醉于曹三公子写就的《流血的仕途》所勾画出的品评与戏谑的美妙且厚实历史的文字,也曾感慨于《张爱玲与胡兰成的前世今生》所勾勒出的美丽与哀愁的聚散离合;我曾在围城外张看《金婚》世界里所陈述的“中国式的婚姻史”,也曾在夜幕的灯盏下倾心于《京华烟云》中姚木兰式的世间奇女子;我曾徘徊于李安先生悉心演绎的《色戒》的银幕一端,也曾驻足于人艺华美舞台下《白鹿原》的坐席之上。我喜欢的生活除了必需之物质基础之外,有三种东西最重要——书籍、艺术、爱。前两者,我早已紧紧拥入怀抱;后者,不才尚需时日,呵呵。
 
   说起“爱”,我不禁想起日前满含泪水读完的艾米所著的这本——《山楂树之恋》。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1975年前后那段贫穷而饱含理想的时光。静秋是个漂亮的城里姑娘,因为父亲是地主后代,家庭成份不好,文革时很受打击,静秋一直很自卑,不觉得自己好,觉得自己的小资思想很可耻,甚至觉得自己凸凹有致的身材也不好,因为不是上下一般直的流行身材。静秋的妈妈也受到了冲击,但是属于可教育的一类,因此恢复了工作,一个人,一个月45元,供养静秋和妹妹上学,她们的哥哥下到乡下去了,她们家当真家徒四壁。静秋和一群学生去西村坪体验生活,编教材。她住在村长家,认识了“老三”。老三喜欢上了静秋,很喜欢,静秋怕他欺骗她,起初常常躲避。英俊又有才气的老三是军区司令员的儿子,却是极重情谊的人,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给了静秋前所未有的鼓励。他等着静秋毕业,等着静秋工作,等着静秋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那时候,1976年,老三他还很年轻。这个令人所有中国人心酸落泪的故事,完全是原作者的真实经历。老三死后,1977,原作者(我们叫她静秋吧)已经顶职参加了工作,在L省K市八中附小教书。当老三的预言一个接一个开始成为现实的时候,静秋开始写作这完全属于她与老三的回忆录。去年恰是小说中主人公老三逝世三十周年,静秋将三十年前的回忆交给了好友艾米,请她写成小说山楂树之恋》。故事的纪录者是艾米,但对话大多是静秋原文中的。
 
   山楂树的故事发生在一九七四年间,一九七四年,是离自己的出生年份都有着好大一段距离的遥远,然而对于那个时代的人和事,我都怀有莫名浓厚的兴趣。那个与己无关的年代常常被不同的文字或描述成“兵荒马乱”的人心惶惶,或描述成迫于无奈的擦肩而过。于是,发生在那个年代的故事,即使是多么寻常的小幸福,都被镀上了“难得”的金色光芒。没有读过此书的朋友肯定会以为这又是《蓝色生死恋》一样赚取读者眼泪的煽情之作,但是每个读罢此书的人,肯定都会在内心彻底与这样的看法“决裂”。
 
    埋在碗底的荷包蛋,会让人噙着泪光心存感激的咽下,千针万线纳好的鞋底,心上人偷偷的换上也会换来内心暖洋洋的激荡。那么当所有的这些小感动汇聚成河跨越了千山万水重重阻碍,甚至还沾染着清晨的露水轻轻摆放于你的枕上,你却惊慌的将它丢弃在暗无天日紧锁的心房,惟恐别人获悉你日夜牵挂的人给了你与众不同的关怀。只在别人无法觉察到的夜里,才让笑容片刻停留于你俏丽的嘴角。来之不易的幸福总是显得异常珍贵,那么错失来之不易的幸福也总是会显现出比寻常更加惨痛的绝望。
 
   艾米的文笔朴实无华,却让静秋与老三的形象活生生的跃然纸上,爱一个人,可以爱到那般舍身忘我,这就是描写老三最成功的地方。我捡拾书中老三对静秋讲的话语与诸位分享: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听到这个名字,即便我一只脚踏入了坟墓,我也会拔回脚来看看你;静秋、静秋,你可能还没有爱过,所以你不相信这世界上有永远的爱情。等你爱上谁了,你就会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你是宁愿自己死都不会对她出尔反尔的;从我遇见你的那一天起,我就在心里恳求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单行道,就请你从此走在我的前面,让我时时可以看见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双行道,就请你让我牵着你的手,穿行在茫茫人海里,永远不会走丢 ...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羡慕着静秋,羡慕着老三,被一个人倾其所有的爱着跟倾其所有的爱着一个人。我,乃至很多人,此生,将没有太多机会体会这样的幸福了!老三生活的那个年代,并没有太多示爱的高明手段,没有玫瑰花与巧克力,没有情人节,没有日剧韩剧里那些帅气的男主角参考,对女孩子做那些浪漫却虚无的桥断,更加不会有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诗情。有的只是朴实却常常令人心弦为之一动的一举一动一点一滴!正是剥掉了那些虚浮的外壳,返璞归真的爱带着近乎泥土的芬芳,将我们包裹在山楂的酸甜滋味之中,静秋与老三分隔之时,我们与他们一起品尝相思之苦的酸涩,静秋与老三相逢之时,我们与他们一起分享沁人心脾的香甜。整本书并没有浓墨重彩的渲染爱情破灭的悲痛,一切都照着再平常不过的剧情发展,最后产生的化学效应却足以在你心里结晶出不一样的晶体。我想感动的形状应该是晶莹剔透且富有棱角的吧!在我们惊叹它美丽的同时,也被它的棱角刺痛。引起我们内心大面积的细胞分泌出酸涩甘甜的味道,恰似初秋时分悬挂在树梢上的山楂。
 
    读完此书,我的感觉跟凤凰卫视的陈鲁豫女士的看法一致—“我喜欢又痛恨这样的叙述方式,到最后还让人肝肠寸断”。与《色戒》中的肉欲中升华出的人性思辨截然相反,《山楂树之恋》“不合时宜”地叙述了一段最纯净、最纯粹、最纯洁无瑕的“柏拉图”式的爱情故事。我喜欢这样的故事,也期待并向往这样的爱情。大学时期,我曾为一部美国影片《初恋的回忆(A WALK TO REMEMBER)》所感动,如今当我读完《山楂树之恋》后自己内心的感觉恰如当年一般,对我来说,这种内心的相逢珍贵且令人难忘。
 
    相信很多男人的内心,都有成为老三的冲动与期许,我也不例外。当面对自己的爱人时,无论当下的情形是是炽热如火般水乳交融,还是冷若寒冰般徘徊不前,我们都应当坚定地对自己心爱的女人说:“从我遇见你的那一天起,我就在心里恳求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单行道,就请你从此走在我的前面,让我时时可以看见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双行道,就请你让我牵着你的手,穿行在茫茫人海里,永远不会走丢”。
 
   以上文字,纪念老三,纪念我们都曾拥有过的初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