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闲人默许:泪,缘,逢,爱

(2007-12-12 04:33:17) 下一个
1.    泪

关于泪水,我已经很久不曾有。无论是看电视还是读书。


甚至,我也不再会为了自己而感伤。

因为我已经学会了迂回,知道某些念头一旦开始便要一步步沉沦下去,因此渐渐养成一种习惯,懂得如何在一颗心即将触及疼痛的边缘,就及时的绕道而行。

但还是有例外。

《山楂树之恋》。

2.    缘
谁说和一本书的相遇不是一种缘分。

最初,《山楂树之恋》并不在我的购买计划里。我是奔着其他书去的,这个以后再说,然后我捎带问了一句,你那里有没有山楂树之恋?答有。我看折扣挺划算,顺手订了一本。

现在谁还会专门去买爱情小说读呢?类似的书太多太杂,俯拾皆是,和随处可见的所谓爱情一样易得。

之所以顺手捎带这本书,是因为之前曾经在他人的博客看过简介,知道是70年代的故事。

那是我熟知的年代。

3.    逢

那些存在于我的幼年时期的人或事,那个时期我的许多想法,随着这本书的渐次深读下去,他们一个一个逐渐走近,与我重逢。

那时候,我看着表姐们一个个从城里下放,每次回城探亲或是下乡,把我们家当做中转站,然后又眼看着她们一个一个返城招工,渐渐销声匿迹。
那个年代的人们,把祖上的成份看得特别重要,需得是贫农才最是光荣,爸爸那时候常常庆幸老一辈恰逢土改的时候没落了,否则的话——他很深沉地叹息,表情凝重。当然这些是我偷耳朵根儿听到的。

小时候练毛笔字,常常一边写一边留意着父母与来客的交谈。也偷听过大人们议论某某和某某未婚先孕,想当然地以为那就是天大的丑事,从此除了自绝于世便再无继续生活下去的理由。

和小说里的女主人公静秋一样,我那时候曾经天真地以为男人和女人只要睡在一张床上就会怀孕,然后我常常忧虑:与我们家一墙之隔的那边住着一位年轻的医生,这种睡法,会不会出事呢?

4.    爱

在这样一个爱情速成的年代,无数的人在算计着爱的成本,以及付出之后的回报。

到底什么是爱,什么是永恒,什么是付出,什么是收获,什么为得,怎样为失?生何如死又何如?

相信每一个读过山楂树之恋的人,都会在书中找到答案。

相信每一个读过的人,势必与我一样:

掩卷,热泪横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