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懂得珍惜:其实也不遗憾

(2007-12-01 06:40:45) 下一个
这本书是小师妹推荐的。她很认真的告诉我: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这样感人的故事,这样唯美的爱情,她为书中的真情感动并为之泪流满面。倾听的同时,我也在思考:上一本让我感动的书是什么?遗憾的是已经记不清了,所以我决定读它。会感动成什么样,我不清楚,但我可以确定的是:自己已经长大,甚至懂得了掩饰,不再会像小女孩一样被那些文字所记却又远离生活的东西感动。这也许就是成长的代价!

      而《山楂树之恋》确实吸引了我,坐在桌旁,靠在门边,倚在床头,站在窗前,我的手中始终没有放下这本书。但当我掩卷回想时,我发现自己并没有流泪,只是心里很沉。

      大多数自由成长的爱情都是由习惯开始的吧。无论是默默的陪伴、倾心的交谈,还是相互的挑衅,只有当这些习惯了的交流方式被某些外界的因素打破时,当事人才真正察觉到已经喜欢上了彼此。然后就踏上了试图找回这种习惯的漫长之路,只是在这条路上,有的人因为各种原因不敢走,有的人走的顺利,有的人走的艰辛,还有些人的路是没有尽头的。

      静秋和建新的路走得就异常艰辛,且没有尽头。实际上开篇之初,当静秋回首,看到山楂树下自己幻化出来的俊朗身影时,就已经预示了悲剧的结局,从山楂树开始,也会从这里结束。每天中午一起读书、写字成了静秋和建新的习惯,而打破这种习惯的是静秋第一次回家,在建新送迎的路上,两人情意明了,便有了后来的怀疑、猜忌、等待、甜蜜、误解和诀别,是客观原因使他们没能走完这条漫长的路。从一个女生角度来看,我完全能理解静秋对感情的接受和处理,也能体会到一个女孩子对一份自己认为不确定的感情所呈现出来的多疑,甚至加入了自己过多的负面想像,因此而表现出来的喜、怒、悲、恨和痴。而建新呢?我一直怀疑真实的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人,用自己短暂的一生来完成一件事:爱人,爱得宽容、理智又有些疯狂。让人痛彻肺腑。只是弥留之际听到爱人的呼唤,用绝情换得爱人生的希望,也不枉他用心的等待、执着的守护和身心的并痛。我想他也不遗憾了。

      其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不愿将喜欢说出口,因为顾及得太多,理智这道坚固的横堤永远禁锢着感情的洪水,即便是一次的泛滥,也会为它找太多的理由。“爱你是我的权利,与你无关”有几个人能有这样的勇气?

      “白血病”,每当看到这三个字,我就感觉刺目,它给平凡百姓家带来的伤害,不仅仅是爱情,还有亲情……,一个字足以概括:痛!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