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水晶:不读山楂树有感

(2007-11-01 04:19:44) 下一个
艾米码山楂树的时候我也怀了宝宝, 怕上网时间太长是每天欲罢不能却也不敢多看多想,没像以前一样回贴和知傻们一起讨论,甚至艾米告诉了我看到老三无故消失了的那一集就不再往下看了。

我也想像当年跟读致命的温柔一样,写给自己一个快乐的结局,可是,我忍不住看了,即便一目十行的读,即便手忙脚乱的下网,即便坚决不跟帖不多想,也无法告诉自己的心一个可以接受的结局,我强迫自己把印记封存,想着等过了一段时间再畅快的细读,不断告诉自己多年以后静秋在美国遇到了老三,他当年‘消失’ 了就是为一项研究的研发做试验人被送往美国,试验成功了,他也老了,他一直都在静秋的身边看着她生活。。。

我特意打印了小既的整理版,放好封面,收藏在书橱了,等着有一天再来翻看。。。可以尽情的感叹,流泪。。。

山楂树出版了,远隔千山,还是忍不住让妈妈把书寄过来了 看着它静静的躺在桌面上,想要履行当时的想法,畅畅快快的读一遍,手却停止不前了。虽然对它的记忆是有些支离破碎的, 可是碎片仍完整的连成了鲜活的生命,仿佛只要我一打开菲页, 它就能把我拽到那个时间,那个地点。那条细语潺潺的河水,那棵风中簌簌的山楂树,那个白衫翩翩的青年,那个自尊倔强的女子,仿佛都在那薄薄的封页之下,守在时间隧道的门口,或许连隧道都不用,因为爱是相通的  没有时空阻隔的, 只要打开,我就在那里,和它融在一起了。

我忽然犹豫了,想起 Gladiator 里的对白,那个 ”Not Yet, Not Now”.

如果今年流行汉装,你早早就穿上了汉装,引人注目,因为你是时尚的宠儿; 可是今年原本流行唐装,只因你穿了汉装,流行汉装是因为你创新了时尚。山楂树就是后者,它创新了文字,在纷纷网络中抛出了别样的梳妆。老三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代码,很多多子女的家里都用着。因为山楂树让这个平凡的名字生动了起来,亲切了起来,时尚了起来。

这是山楂树的魅力所在, 它不是趋于时尚的,走在靠前的时尚大军的,它是引领时尚的,创造时尚的, 用平平淡淡的叙述, 朴朴实实的表达,把反朴归真的深情在似乎不经意间注满了你的心底,从此你也为它的感动感动,为它的担忧担忧,为它的欣喜欣喜,为它的惋惜惋惜。它唤起的是每个人心底或许被生活的繁琐淡化了的印记,或许自己都想不起的对爱情的信念,一个可以穿越时间直到你面前的深情,一个可以远隔万里直到你心底的感动。


被爱是幸福的
因为你的心被爱包围而温暖
爱是更幸福的
因为你的爱可以付出而畅快

如果你在爱情中,看了山楂树,可以让你更懂得珍惜所有,更好的去爱,如果你还没有遇到爱情,你可以坚信有同样的爱情在等着你,就在某处。

我忽然不悲伤了,或许是因为我读得太间略,我为老三和静秋能遇到彼此,能倾其身心的付出彼此而感到幸运,因为何其短暂的一生因此而光彩炫目而非虚度,我为山楂树能出版而高兴,因为它能传播更多的爱,唤醒更多的真情,我为山楂树的传播和畅销而高兴,因为那说明很多人的心里都装着爱,都或多或少或自己也不知道的相信着爱。

 山楂树就像一面晶莹剔透的明镜,直照我的内心,把曾经的现在的情感统统打照出来,幸福放大加倍,不快打压捶扁。有了山楂树压阵,不快可以想想比起老三自己何其幸运能经历如今的不快,难过可以想想有那样的爱情存在生活该多么令人期待。

不再读山楂树,怕我重又回到悲伤里不能自拔,看的仔细就无法再洒脱。只是把它郑重的放到书架,那是一段永不过时的生活,永不退色的经历。等到生活的平凡淡去了爱情的灼热,再读山楂树可以让我又如回到了恋爱的季节,焕发了青春。 我要待它如珍藏的美酒,在夕阳无限的将来,细细的品味。但是“NOT YET, NOT NOW”

 --题后?哪一天我再读山楂树,我还会写一些什么,或许一切都变得不同了,可是山楂树还是山楂树,只是我的想法不同了,这样一个好的作品,是会常读常新的,每一次有不同的感受并不奇怪。只是那段生活的沉重让我把“常” 拉长了,我还没有准备好为整个欧洲提供面包:)。

想起看过的艾米的反评,句句见锋芒,庆幸自己虽然文章不佳,逻辑不妙,好在还是一边的,知傻们看之一笑,又想起老黄曾经改标题,要是当时,一定要写个“坚决不读” 山楂树来牵眼球, 说远了, 今天是万圣节,看着各色假面盛装,想起山楂树带出的震撼, 是不是因为我们习惯了面具,当我们不带面具,直接面对自己反而震撼了,因为山楂树就是很真实的一段生活,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刻意的修饰,真实而美丽,虽然美丽的让人痛心。它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自己的内心,对爱情的相信。

走过
千山万水
为了和你相遇
守候
几十载岁月
见证爱情甜蜜
相知的美丽
可以让日夜停止交替
倾心的爱恋
加倍了付出的甜蜜
我庆幸能够和你相遇
即使相聚的日子短暂就要别离
我只是可惜
还有很多的爱不能全部给你
我把以后的来不及要给你的爱
一部分放在日记里
留给你
一部分放在我心里
留给自己
生生世世
我可以记得你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