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友友:老三不需要同情

(2007-11-01 04:11:33) 下一个
(艾友友是在百度支持艾米的一个网友, 因为她不直接认识艾米,只认识艾米的一个朋友,所以她让我发贴的时候叫她"艾友友". 艾米当年贴忽悠的时候,曾有不少人写贴支持她,其中飞花~, CVET等人都被人当成艾米本人,现在飞花~快做妈妈了, CVET说不定也跨入了妈妈行列, 这位艾友友继往开来, 贴子很有艾米风格. 这是她的精彩反评之一.)

评旧雨的“你在大地,他在云端”,兼评转贴百度的60.63.1.* :

原文:“你在大地,他在云端”

艾友友评: 首先这个题目就说明作者不理解老三,不理解老三的爱情观,也不理解爱情是需要平等的。对老三这样聪明智慧的人来说,如果静秋在大地,而他在云端,他是不会爱静秋的,因为那种爱情不平等。他爱静秋,就说明他知道自己跟静秋在爱情上是平等的,是相知的。一个在云端的人,如果爱一个在大地的人,那他如果不是屈尊俯就,就是昏了头,那种爱是不值得提倡的,因为那不叫爱。


原文:“我看了静秋自己写的代后序,心里真是失望。如果我没看代后序就好了,至少心里还对静秋保留着一种美好的印象,通篇看到她在那里感谢艾米感谢黄颜感谢回帖的众人,并且冷静仔细琐碎的分析语言的如何条理使得故事更加生动云云等。内心觉得凉薄无比。就在每个人都为故事的真挚感动得一塌糊涂的同时,就有这个主人公以这样的亮相出来,真是为老三心酸。”

艾友友评: :首先,你弄错了,静秋写的是“代后记”,而不是“代后序”。一本书的后记,就是对写这本书的来龙去脉作个总结。因为书不是静秋本人写的,所以叫“代后记”,但仍然是书的后记,所以静秋谈了作者,读者,还有她本人对作者读者的感谢。这是非常严谨的后记写法,无可指责。如果“代后记”全写静秋对老三的思念,就不叫“代后记”, 而叫“祭文”了。

大家看了山楂树,看到了一个令人难忘的老三,那么老三的故事从哪里来的呢?来源于静秋77年的一个回忆录。77年的静秋,才二十岁,就能记录下让三十年后的你感动的东西,说明她早就具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她看到了老三灵魂最深层的东西,你才有机会看到;静秋对老三的爱有穿透心灵的力量,你才能为老三感动。

你可以试试看,你来写写一个你不爱的人,看看你能不能写得大家都爱他。比如以你现在对静秋的理解,你能不能写出一篇令大家为静秋感动流泪的文章?你写不出来,因为你不喜欢她,你看不到她令人感动的地方。那么,如果静秋不爱老三,怎么可能写出一个令人感动流泪的老三来呢?

原文::“静秋的父母,当年也是父亲苦苦追求母亲多年,才终于结婚相爱。后来因为文化大革命,两人分开,从此就等于各走各路,夫妻亦不敢去看。不,应该是,作为母亲的那个人,不敢去看。不管是因为怕家里的担当还是怕连累彼此,反正,从文章里头可以看出,他们是不敢去看自己的父亲的。 
   我觉得老三说得非常的好,即使父母真有什么问题,但是他们始终是自己的父母,所以,这是两回事。”



艾友友评: 不错,老三说得非常好,父母始终是 自己的父母,但他的意思并不是说静秋应该不顾影响地去看她父亲,相反,他说他可以去看,还要装做是“外调”的 (单位派出的到外地调查有问题的人),说明他非常清楚当时的政治背景,跟“阶级敌人”划不清界限是可以判罪的。

静秋的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不能去看望丈夫,静秋的父亲为了孩子的前途,也不会让她们去看望他。

在那个年代,很多被打成“阶级敌人”的人主动跟他们的妻子丈夫离了婚,以免影响他们。很多“阶级敌人”的配偶跟“阶级敌人”离了婚,或者出于盲目相信革命相信党,或者害怕影响自己。但静秋的妈妈没有跟丈夫离婚,而且在经济上接济他,暗中跟他通信,静秋兄妹们也不赞成妈妈跟爸爸离婚,这在那个年代是很要勇气的,这正是静秋一家充满人性美的表现。

这个你不懂得的,因为你看不见人的本质,看见的都是表面现象,连表面现象都看错。如果你处在那种情况,你一定会急于跟你的“阶级敌人”父亲划清界限, 因为你在今天这么急于指责静秋,说明你是很想表明自己的正义和高尚的,如果人们都认为你父亲是坏人是敌人的时候,你会怎么急于跟他划清界限,表白自己是好人是人民,就可想而知了。


原文: “如果说对于面对老三的爱的时候,我们年轻还不懂得爱。但对于后来的追求者,总在计较他人的爱是真是假,就很有问题了。”

艾友友评: 按你的说法,一个人应该不管对方是真爱还是假爱就投入进去?

我们说爱情不应该计较对等不对等,就是说对两个真心相爱的人来说,不应该去计较谁为爱情做了什么,做了多少,但不计较“对等”不等于不在乎爱情的真假。如果男女双方一个是真爱,而另一个只是假爱,那就叫不平等。连对方是否真爱自己都不知道,就傻呼呼地去爱对方,只能叫愚爱,很多爱情婚姻悲剧就是因为愚爱引起的。

爱情是讲究平等的,也就是说,在感情上是平等的,双方都是爱对方的,是真爱,爱的是同样的东西,不能一个爱,另一个不爱,也不能一个爱对方的人品,另一个爱对方的钱财。如果是这样的爱,那肯定是不能长久的,那就叫爱错了人。

静秋对老三有疑惑和担心,一是因为对自己不自信,二是因为老三有那个未婚妻,三是因为老三撒了那个谎,而且她从医生那里都没打听出老三生了白血病。如果你认为你在这些情况下不会有静秋那样的疑惑,那只能说你把自己想得太愚蠢了。

老三爱了静秋一辈子,静秋爱了老三一辈子,正因为这样,这个故事才令人感动。如果你是因为老三在云端,静秋在大地才感动的,那不叫感动,叫同情,是把老三当个瞎子和傻瓜来看待。而老三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因为他在他短短的一生中,遇到了一个使他倾其身心去爱的人,他的生命短暂而幸福。



------------------
附: "你在大地, 他在云端" 及60.63.1.* 在百度转贴时的发言:

看山楂树之恋,一路是无声流泪,一口气看到结尾已是夜里的两点,已经是无法自抑的痛哭出声.一夜无眠,第二天无法上班,又把书看了一遍,仍然泪流不止。又将吧里的文章从头到尾看了一遍,从某种角度来说,我赞成楼主的一些观点。
1.深深地被老三的深情,老三为爱不计回报的付出而感动;
2.静秋更多的是喜欢老三,是懵懂少女初次面对心仪男子时的喜欢,距离无怨无悔,倾其身心的爱差得太远了,不在一个层次上;
3.固然静秋是爱家人的,打零工为妈妈分忧,把顶职的机会让给哥哥,保护妹妹,对家人不计回报的付出。但对于情人丈夫,她欠缺不计回报付出爱的能力。如果说对于面对老三的爱的时候,我们年轻还不懂得爱。但对于后来的追求者,总在计较他人的爱是真是假,就很有问题了。
其实还有很多感想,限于文笔有限,不能诠释出来。很赞同网上一篇书评你在大地,他在云端,转贴如下,希望作者不要索取版费。
你在大地,他在云端
旧雨
我以为我可以忍住不看这一本书的。 
   凌晨醒来再也无眠,就开了一个小台灯,随手就抽取了这一本书。 
   生活里面,没有太多的大喜大悲的情怀,也许是一件好事。但看到这本书的后序的时候,却让我挺反感。是的,就像她说的,始终让生活兑现成一杯白开水,蜷缩在二十七度的恒温之中,昏昏欲睡。这样活着,不至于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击倒,但同时也剥夺了自己大喜大悲的权利。同样的一个故事,生花妙笔,用妥当、慰贴的语言描述出来,可能有不一样的效果。所以,亦才有:这个世界从来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这样的话。 
   对于静秋,毫无任何感觉而言,时代造就了她这样的性格,独特的历史背景让她对于感情处理幼稚、粗糙而且有些僵化。换言之,估计那个年代的人都差不多这样。因为所谓的安守本分,自己的父亲尚且要划分界限;因为不能让资产阶级腐化自己的思想,对所有的正常的情感需求或者表达视为洪水猛兽…… 
   如果说这些都是因为当时独特的历史背景下所扭曲的人性的话,那么,多年以后,特别是身处异乡,回望这一段曾经这么真挚的感情,心里应会泛起波澜,至少也是会用另外的角度去重新解读。但是,我看了静秋自己写的代后序,心里真是失望。如果我没看代后序就好了,至少心里还对静秋保留着一种美好的印象,通篇看到她在那里感谢艾米感谢黄颜感谢回帖的众人,并且冷静仔细琐碎的分析语言的如何条理使得故事更加生动云云等。内心觉得凉薄无比。就在每个人都为故事的真挚感动得一塌糊涂的同时,就有这个主人公以这样的亮相出来,真是为老三心酸。 
   总是以为,年少的时候,谁都不懂爱情,所以,初恋才会让人难忘记。因为那是尘世间朦胧意识初开的第一次恋爱,第一次觉得原来有一个人是可以让你牵肠挂肚让你愿意生死相随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那样的爱情,没有掺杂任何的物质或者其它因素成分,只是一心一意的爱着。 
   却总是失败的。 
   如果说静秋只是因为当时特有的时代背景才对感情如此患得患失,甚至根本不懂珍惜的话,我倒是觉得,她的个性,遗传的个性,决定了她对待爱情的态度。 
   静秋的父母,当年也是父亲苦苦追求母亲多年,才终于结婚相爱。后来因为文化大革命,两人分开,从此就等于各走各路,夫妻亦不敢去看。不,应该是,作为母亲的那个人,不敢去看。不管是因为怕家里的担当还是怕连累彼此,反正,从文章里头可以看出,他们是不敢去看自己的父亲的。 
   我觉得老三说得非常的好,即使父母真有什么问题,但是他们始终是自己的父母,所以,这是两回事。 
  所以,我觉得,假使老三不是生病了,他们两人以后结合,估计各自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不会一样。恋爱的时候当然是很好的,对方的所有的优点无限放大,然后呢,柴米油盐具体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的时候,就不一样了。所以,最后静秋的母亲当然是不会去找静秋的父亲的,因为当时的环境不允许。更多的却是她的个性决定。同样,静秋可能也这样。如果不是老三生病,她会如何呢?耐心的等待老三去找她,或者面对以后真正处理的难题的时候,估计静秋也会自己一个人先走开(当然这些仅是个人看了此书以后的理解),她生性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很小的一件事情会让她患得患失然后自己心里痛苦千转仍旧不会主动去把自己心里的答案说出来。难道这些,仅仅是因为时代的背景所决定的么。不,特别是看了她写的后序以后,我更加觉得,这是她从母亲那里遗传过来的个性所决定的。 

说说老三。 
   他爱静秋,第一眼就喜欢了。性格开朗,睿智,聪明,细腻,体贴,包容心特别强。只要是静秋不喜欢的,他绝对不会去做。静秋使小性子,欺负他,为难他,不理他,折磨他,他一笑置之,反而会特别体贴静秋:不管她做任何事情,说任何话,那一定有她的理由。他对静秋说,我可能不是第一个爱你的人,也不是最后一个爱你的人,但一定是那个最爱你的人。 
   他爱静秋,悄悄的关心她,帮她撰写村史,护送她回家,送鞋给她,不让她去打工,后来实在没办法就一起过去和她打工……给她找核桃,冰糖,希望尽自己的所有能力让静秋日子过得好一点,在她拒绝以后又给她送粮票,为了不让她退却,还故意说,你放心,这是P市才可以用的,我那里是A省,根本用不着,这些都是多出来的……他怕自己做的任何一个细节都会引起静秋的敏感和抗拒,如此体贴细心的一个人。 
   他看到静秋的脚这个样子,马上就掉眼泪了。他说,谁说男人就不能掉眼泪,我只为我最心爱的人掉眼泪! 
  他让静秋去医院,静秋不去,他二话不说自己就把手划伤了。难道就是因为年少时候的狂热过度所致么。不过是因为他清楚静秋的脾气,知道她的为难,那好吧现在我的手也这样了,你去不去。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特别心酸。 
   知道自己得了重病,始终不愿意回自己条件好点的城市,因为,如果这样,会看不到静秋。却不愿意告诉静秋其实他一直都在,因为他必知静秋的脾气,如果他走了,静秋可以好过么。于是只是默默的每天看着静秋,在她经常去的地方,直到不能行动了,就让别人每天去看,然后回来告诉他静秋的一举一动。他只愿静秋永远这么开开心心的生活着,就像他说的,你一定要好好的活着,替我也活着,让我的眼睛通过你依然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 
   他说,即使我一只脚踏进了坟墓,但是只要听到你的名字,我也会回头看看…… 
   他弥留了几天,一直不愿意里去,仿佛心愿未了。直到听到静秋一遍遍的告诉他:我是静秋,我是静秋!才闭上了眼睛,两滴泪从眼角滚落下来。 
   即使不舍,终究不舍,不放心,但亦算是听到了尘世里最爱的人的名字和声音了。那只一直握着原来以为可以走一辈子下去的手,那条深深的留在手背上的伤痕,只是为了来世重新再去寻找的时候,可以重新认出对方的吧。 
   有时候,爱情之间的磨合和对抗,其实是个性与个性的磨合和对抗。 
   如果他们一直都在,还会有现在的这种惊心动魄的感觉吗,我想,至少老三是不会变的,他原本就是如此真挚如此挚诚热烈生活感受生活的那种人。 
   撕心裂肺的痛。 
   不在大地,只在云端。 
   他一直是放心不下的吧,在云端静静的看着静秋好好的替他活下去。所以他唯一的要求是埋葬在山楂树下,那个他们曾经约定终生的地方。 
   但是,对于静秋,我很失望。 
   并不需要她始终不嫁始终情深款款的缅怀老三。 
   也许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也许我还没有像她那样走过三十年的路再回头去看。 
   爱情是永远存在的,爱过就爱过,没必要再去藏着掖着。就像老三一再对她说的那样:想一个人,爱一个人,并不是一件丑事。不用因为爱一个人而感到羞愧,每个人或迟或早都会爱上一个人的…… 
   而我想对静秋说的是:怀念一个人,怀念一份感情,并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自己的一段最美丽的往事。不用过于修饰太多感谢太多,没办法抹去的记忆,就让它一直留在心里,也不是一件难为情的事情。一个人的故事仅仅属于一个人就好了,而两个人的爱情,当然也仅仅属于你们两个人。别再扯上什么知己什么高度什么灵魂之说……最私密的感情,永远属于你们俩就好。 
  发生过的爱情,最好的爱情,就让它一直存在吧。 
   只不过,你在大地,他在云端。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友友的评论:

收到你的短信了,谢谢你的支持.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小水晶的贴不会有人当成我写的,因为我写评的时候,没有这份诗意:)

没诗意,只说理,一二三四五,说得很清楚,眼尖嘴利,不讲客气 -- 这就是写反评的我:)

所以象小水晶的,还有那个"忽如远行客"的,"绵绵100"的,等等,就没人会误以为是我写的:).

唐小琳的也能看出不是我写的,因为她比我放得开,老黄的不是我写的,因为他更放不开:)

艾友友刚开始的贴子没有人觉得是我写的,因为她比我"火爆",而且用IP发贴,我是连电子邮件都不写,免得暴露IP的:)

看到自己写的东西引出这么多五彩缤纷的贴子,发现这么多有才的网友,真的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恐怕有很多人都是多年不写,连自己都忘了/不知道自己有这份才情了:)

艾园人才"挤挤"啊!:)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反方, 有点忽视了静秋的年龄. 那个年代, 才十几岁的她, 是不可能主动恋爱的. 有, 也是那种暗暗的情絮. 如果不是老三, 她会更加矜持.
仙人掌王国 回复 悄悄话 艾友友确实具有艾米文风啊!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艾米码字为知傻,知傻作文如艾迷!
我为成为铁杆知傻而努力哦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去百度看到这篇了,还以为是艾米写的" - same here.

顶!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有艾米的味道,顶
crystalsk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好(更)羡慕可以洋洋洒洒写文码字的,写得好批的妙!
说得太好了,“你来写写一个你不爱的人,看看你能不能写得大家都爱他”, 心里没有这样的爱,也感受不出这样的爱,看不到这样爱的可贵。知傻啊,问好
花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呵,言辞的果断犀利,还真有点儿艾米的味道,应该叫艾米米才贴切.:)
11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终于来艾园了!大顶一下!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顶!

今天上班时间偷偷去百度看到这篇了,还以为是艾米写的--窗口放太小,都没来得及看清楚是不是艾米飞星,就以为是艾米飞星了。艾友友也是学文的吧:代后记代后序一字之别就分出行家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