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黄颜:爱与泪

(2007-11-05 04:05:46) 下一个
(这是黄颜在百度那边回网友的贴)

今天花了不少时间写贴回答某几位对静秋有误解的网友,所以没时间一个一个回这里的贴了,请原谅.

虽然这里很少有人误解静秋,但我还是把我的回贴贴在这里,大家以后看到类似的误解,可以帮我回答,也可以把我的贴转贴过去,帮我节省一点时间,让我有时间写大家想看的"认识你,是命运对我的恩赐":)

回复 60.63.0.*: 

你说你姐姐是六十年代末出生的,也就是说她在76年时,还才十岁不到,可能不是很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也不了解静秋老三的具体情况. 

对一个人的行为,不同的人可以揣摩出不同的动机和原因,比如静秋乘车去医院的时候,老三的弟弟放声痛哭,而静秋没有哭,在医院里大家都在哭,而静秋没哭,你的理解是静秋太理性,对老三爱得不深,而我的理解是消息来得太突然,而她对老三爱得太深,所以她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她不相信老三是真的要走了,所以她一再地对他说"我是静秋,我是静秋",因为他说过即便他一只脚踏进坟墓了,听到她的名字他也会拔回脚来看看她. 

从她的答网友我们可以看出,她直到现在也不认为老三真的走了,她觉得他仍然在那个遥远的小山村,拉着他的手风琴,等着跟她见面的那一天,而她也在等着跟他见面的那一天. 

能在追悼会上放声痛哭的人,是幸福的人,因为他们有表达自己感情的自由.而静秋不能哭,因为她不能暴露出她跟老三不一般的关系,从表面上来说,她只是一个在西村坪住过几天的K市学生,已经早就离开那里了,而且是住在大妈家里,应该跟老三没什么关系,如果她哭得肝肠寸断,只会引起别人怀疑. 

老三的死,在那时还算比较"荣耀"的,是当因公殉职处理的,如果发现他原来曾跟一个十六岁的高中生有过恋爱关系,那他就是一个流氓了,按那时的情况,即使不把他挖出来批判,也要把他从抗日烈士身边请走,该怎么处分,就怎么处分. 

如果我们想到静秋还不是一个一般的高中女生,而是一个地主的女儿,那就更好理解为什么静秋怕人知道她跟老三的关系了. 

深刻认识到老三的死,承认老三已经永远离去,并为之痛哭的人,是有福的人,因为哭是一种宣泄.认识到老三已经永远离去,就能在哭过一通之后,慢慢淡忘这件事. 

但对那些爱之深,爱之切,爱入膏肓的人来说,他们永远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心爱的人已经离去,他们会纪念他们的生日,但不愿纪念他们的死日;他们会在每个节日,为那个死去的人摆上一付碗筷,跟他共庆节日;他们会事无巨细,都要跟他商量商量... 

不喜欢静秋对老三的感情表达法,不是什么过错,只是一个个人爱好问题.有的人看到别人的眼泪会感动,有的人听到嚎啕大哭会跟着流泪,有的人看到一张竭力隐忍不哭出来的脸更感动,有的人看到一个用谎言来让自己相信心爱的人没有离去的人会更感动,这只是个感情的表达方式问题,不应该拿出来比较高低,更不应该为此指责那些跟自己感情表达方式不一样的人. 

所以我希望不要再就这一点在这里对静秋提出指责了,有不能理解的地方,先把已有的贴子找出来看看,先全面了解一下那个时代,先象老三一样,认定静秋是聪明智慧的,她做什么都是有道理的,先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我一个外人,一个读者,尚且对老三的离去这么难过,那么作为当事人的静秋,她会怎样的难过?再想一想,老三这样一个聪明智慧的人,他看准的人他深爱的人一定不会错... 

静秋看了这些指责她的贴子,说:"我愿意认为那些指责我的人,也是因为他们太为老三惋惜,所以总想找个靶子来发泄一下心中的郁闷,让自己的心情好过一点,如果他们指责我可以减轻他们对老三早逝的痛苦,我没意见." 

但是老三看到有人这样误解他的静秋,会不会有意见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