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是败笔还是败读?

(2007-11-30 03:48:54) 下一个
黄颜短评(2):是败笔还是败读?

(被评的贴子跟在本贴后)

对这个问题,我想用一个比喻来回答。

比如大家去看芭蕾舞 << 天鹅湖 >> ,观众里有各类人。

第一类观众本身就是芭蕾舞演员,或导演,或作曲,或布景师等,那她会看出很多技术上的东西来,这里是个二位转,那里是个劈叉大跳,这里灯光处理得好,那里音响效果还可以提高等等。故事对她来说可能不是很重要,因为她早就知道这个故事了。

第二类观众不是以上专业人员,只是一般观众,但对剧情有一定的了解,或者对芭蕾语汇有一定的知识,或者就是挺有灵感挺有悟性,那她至少看得出这个剧是在讲什么,她还会调动自己的经历和想象力,补充一些剧里并没有直接展示的内容。

第三类观众对芭蕾完全不了解,也不想多动脑筋,就想看个明明白白白的故事,谁好人,谁坏人,谁公主,谁王子,最好贴个牌子在身上,不然的话,可能就只看见穿裙子的女的穿紧身裤的男的在台上蹦达,也许蹦达了一阵,终于看出了一点故事,但以为那四个裙子张张的女的是四只小蘑菇。

第四类观众的注意力主要在女人屁股上,有的是听说能看到光屁股女人才去的,那可能会大失所望,哪里有什么光屁股?都遮着呢,于是大骂“干净得变态 ! ”;另一些特别痛恨光屁股,结果不小心去了这场芭蕾,那可能是连吐口沫:呸,什么乱七八糟的玩意 ! 黄色 ! 下流 !

散场之后,大家发现门外站着一个买剧情解说小册子的家伙,第一、二、四类观众可能就懒得买了,第三类因为没完全搞清剧情,所以买本来看看,结果发现不仅有解说剧情的,还加了一点八卦之类的演员介绍,于是很高兴地看了一遍,说:“还是这个小册子写得好,我一下就看懂了,那芭蕾舞没写清楚,害我觉得那四只小天鹅是四个小蘑菇,但我现在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这是不是芭蕾舞的一个小小的败笔?”

也许这个比喻不是百分之百贴切,但基本能说明问题。山楂树对静秋母亲的描写,我在命运恩赐中一点都没改,静秋母亲没跟历史反革命父亲划清界线,没跟丈夫离婚,挨了批斗,痛不欲生,但为了孩子坚持活下来了,教育孩子“一失足成千古恨”,告诉老三“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等等,艾黄两个都是这样写的。

我写到的一些东西,比如静秋母亲到乡下为静秋父亲取帽,为静秋带孩子等,这都是 1976 年之后发生的事,也就是故事结束之后发生的,所以艾米没写在故事里,因为故事只写到老三逝世,再写就真的是败笔了。但我写的这几件事,与静秋母亲对待老三跟静秋恋爱的态度根本没关系。

四小天鹅就是四小天鹅,你看芭蕾没看出来,要看了小册子才知道,那不是芭蕾的“败笔”,而是你的“败读”。


------------------------

新浪网友 于 2007-11-15 11:05:02写道:

“已经记不清看了多少遍了 , 喜欢老三 , 同情静秋 , 对静秋妈妈却怎么喜欢不来 , 不是恨 , 不是讨厌 . 可能篇幅有限 , 艾米没有写出妈妈的慈祥 , 让这位妈妈不太讨人喜欢 . 看看黄颜写的 , 这也是一位很好的妈妈呢 . 可惜我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了 , 算不算艾米的一个小小的败笔呢 ?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