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香草奶茶:那抹山楂红

(2007-11-03 06:18:13) 下一个
 
看完《山楂树之恋》是在银川的一个深夜,本想看完就睡觉,不料看到结尾我却已经哭成了泪人,胸口像堵了一块大石头,喉咙哽咽着,泪水止不住地流。一闭眼就仿佛看到老三躺在病床上,静秋紧握住老三的手,贴着他的耳朵说着:“我是静秋,我是静秋。”心里的压抑很久没有得到舒散,反反复复难以入眠。直到后来的几天,我都是忧心忡忡,郁郁寡欢,反复回味着那句话:“我无法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也无法等你到25岁了,但我会等你一辈子。”想着想着,心都碎了,就连坐在车上也会偷偷地抹眼泪。幸亏同行银川的是个男老师,没有发现我情绪的变化,否则他若问起来,我回答:“因为老三死啦!”他一定会笑掉大牙。
 
看书看得我难以自拔是常有的事,但这么多天都无法“出戏”,连我自己都觉得奇怪。这些天连续忙工作,终于从书里走了出来,问自己到底被《山楂树》的什么所感动,答案俗不可耐,却出自肺腑——是那纯美且短暂的爱情。
 
自从老三流下晶莹的红色的辞世泪,昙花一现的芬芳便一直萦绕着我。在书中,我更多地是被老三所感动,他用等待诠释着对爱的理解。他对静秋的爱非常浓烈,但却不流于表面,只是默默地守在静秋的身后,如影随形,不离不弃。直至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日子里,他为了不让静秋有一丝一毫地难过,依然在她看不到的角落里静静地守候着。老三走了,在“我是静秋,我是静秋。”这声声呼唤中,他没有从“鬼门关”抽回一条腿回来看静秋,而是彻底走入了迷雾中。相爱不一定要在一起,我终于明白了在这句话背后有着怎样的爱和勇气。
 
昙花之所以迷人,是因为它瞬间怒放的美丽和转瞬即逝的芬芳。静秋与老三的爱之所以让那么多读者刻骨铭心,也许是因为在最大限度地唤起读者对纯净爱情的共鸣时,却又让读者和静秋永远地失去了它。未曾拥有,就已失去,痛失吾爱的悲哀感染了所有人。刚看完这本书,我也的确因此而久久无法释怀,但就在今天我再次回想书中情节时,突然豁然开朗,其实我们都没有失去这份珍贵的感情,当我们无数次去回味和感慨时,当我们用一颗像老三那样宽容单纯的心去面对爱人时,我们恰恰是永远地拥有了它。
 
明明是爱花的年龄,我却偏喜欢石头。晶莹剔透的水晶、娇翠欲滴的翡翠、梦幻朦胧的月亮石、圆润光滑的鹅卵石,喜欢它们是因为千年历练形成的娇美,喜欢他们是因为历久愈珍的特性,我愿把静秋和老三的爱比喻为紫水晶,那一滴承载着千年爱恋的紫色的泪,当它从眼角轻轻滑落时,破碎了一个美丽的梦,成就了一份流传千古的爱。人可逝,爱永存,当千秋逝去,再回首,依然是那抹永不褪色的山楂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