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友友:山楂树与绿豆汤

(2007-11-11 06:37:52) 下一个

(这是百度的"此情若是久长时" (即艾园的艾友友)在百度那边发的贴)

“绿豆汤”是什么?看过 << 山楂树之恋 >> 的人都知道。如果说一个女人是某一个男人的“绿豆汤”,意思就是这个女人是这个男人用来“清火” ( 泄欲 ) 的工具。老三的队友开低级玩笑时把静秋称为老三的“绿豆汤”,我想任何一个稍有自尊心的女孩都会象静秋一样感到愤怒。如果这话是老三说的,那我举双手赞成静秋甩掉他。如果这话是你男朋友说的,我建议你尽快离开他,因为他不尊重你,不爱你,只把你当作泄欲的工具。

而那位“千年一叹一回眸”竟然把“绿豆汤”当作是老三爱静秋的一个标志,说既然老三的队友已经把静秋当老三的“绿豆汤”了,为什么静秋在追悼会上还不哭呢?

这样的阅读能力,真叫人叹为观止 ! 哪里是在阅读?完全是在误读,歪读,瞎读。

我同意黄颜所说的,这个吧里有两类人,一类人为老三和静秋的生死相恋而感动,恨不得用自己的生命换老三的生命,让他们两个人可以在这个世界里相亲相爱。我认为这类人是真正读懂了这个故事的,我把他们称为“山楂树”。

另一类人只为老三感动,觉得静秋不爱老三,不懂老三,恨不得自己替换静秋,好让自己能按自己的方式去“爱”老三。我把这类人称为“绿豆汤” ,因为他们的头脑,就跟绿豆汤一样混糊不清,想必她们在生活中做了某人的“绿豆汤”,一定会沾沾自喜,以为得到了真诚的爱情。

我想补充的是,这两类人都算是为这个故事感动的人。还有一类人,嘴里说着感动,其实干的都是挑刺的事,你解释了这一点,她挑那一点,故意找岔,我把这类人也放在“绿豆汤”里,他们挑刺也是因为他们没读懂这个故事。

我赞成艾米黄颜撤出这个吧,因为这里的主贴,除了少数“山楂树”贴和一些影视改编方面的贴之外,很多是“绿豆汤”们的贴,自己糊涂不说,还搅糊一吧的水,把这个吧搞得象个“批判静秋吧”。既然老三是深爱静秋的,那么批判静秋实际也就是批判老三,批他瞎了眼,爱错了人。

我觉得黄颜和艾米把时间花在反评“绿豆汤”们上不合算,这样的人,是性格所定,在生活中一定也是爱挑刺的人,爱指点别人的人。黄颜和艾米都是生怕影响了他人生活,而“绿豆汤”们是生怕不影响别人的生活。完全不同的两类人,混在一个吧里干什么?

黄颜和艾米写故事,只是为那些知他们的人,不出书不要紧,出了书没人看不要紧,看了书不喜欢不要紧,要紧的是他们的书不要对读者产生负面影响。最好是没影响,实在产生影响了,那他们希望是正面影响。

如果你看了山楂,为老三和静秋的爱情而感动,因此相信爱情,追求爱情,敢于付出爱情,把付出爱情当作一种幸福,一种得到,而不是一种失去,那是正面影响,因为这样会使你在爱情中获得双重的幸福;

如果你看了山楂,更加珍惜身边人,更加珍惜平凡的生活,更加珍惜生命,那是正面影响,因为这有助于你的生活和婚姻;

如果你看了山楂,想到要为白血病人捐赠骨髓,要为那些仍然贫穷的人捐款,或者激发了你的写作热情,想起了自己美好的初恋,这都是正面影响,因为这不仅对你的生活有好处,对很多人的生活都有好处。

但如果你看了山楂,认为这是那个时代的产物,现在再不会有了,那有什么好处呢?只会使你对爱情绝望;

如果你看了山楂,只是在等着一个老三一样的人来爱你,那有什么好处呢?爱情等是等不来的,真正的爱情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也就是说,首先要两人相爱,而这个相爱是建立在相知的基础上的。如果两个人互不欣赏,那就不可能有老三跟静秋那样的爱;

如果你看了山楂,就准备飞蛾投火一般去爱,那有什么好处呢?你甚至连对方爱不爱你都不知道,那不是自讨没趣吗?老三执着地爱,不求回报的爱,是因为他欣赏静秋,也知道静秋欣赏他,他有知人之智,也有自知之明,静秋三十多年来对他的爱证明了这一点;

如果你看了山楂,只是用老三来衡量你的丈夫,对你的丈夫横挑鼻子竖挑眼,那有什么好处呢?只会毁掉你的婚姻和爱情;

如果你看了山楂,只觉得老三可怜,付出太多,得到太少,静秋不配他的爱,这就既不符合事实,也没有积极意义了。老三在你眼里只不过是一个爱错了人的可怜虫,你流泪是因为你觉得他可怜,你觉得你才真正懂得老三,如果让你来代替静秋,你一定会给老三更大幸福。

问题是即便老三活在今日,他也不会舍静秋而爱你,因为你根本不了解他。就凭你这么爱批评他人,老三这类男人就不会爱你。

黄颜说过,文学史上有两类女人,一类是批评人的,一类是被批评的,文学作品中男主角爱的,都是被批评的那类,而不是批评人的那类。 << 红楼梦 >> 里的贾宝玉是如此, << 飘 >> 里的白瑞德也是如此。那种把自己当成道德楷模,动不动就指责别人的人,永远都只能是文学中的反面角色,不信的话,你可以去文学史上查查。

我建议哪位勤快的“绿豆汤”开办一个“绿豆汤”吧,让凡是不喜欢静秋的读者都到那里去聚会,把这个吧让给山楂树们,让他们在这里安安静静地怀念老三,纪念那段感人的爱情,跟黄颜艾米互动,大家互不干扰,各自兴旺。

如果你不知道你是“山楂树”还是“绿豆汤”,很简单,一招即可测出:你是为老三和静秋的生死相恋感动,还是为老三一个人感动?前者是“山楂树”,后者是“绿豆汤”。

当然你可能要说,我就是绿豆汤,我就不走,偏要呆在这里,这里是你的吧呀?

这里不是我的吧,所以我只是建议;如果是我的吧,早就把绿豆汤们赶走了。

或者你会说,我有自己的见解,作者也休想改变我。

这个你放心,作者肯定没心思改变你,她说过了,解释过了,她的责任就尽到了,你想怎么误读,尽管怎么误读。是你的生活,你的爱情,你的婚姻,你想怎么负面影响就怎么负面影响,请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顶级知傻说的话,顶!
花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艾米和艾友友连手合作,艾园知傻又多了一份眼福.:)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是我们(我跟艾友友)互相通过气她才写贴的,所以分不清哪一点是谁的见解,穿一条裤子的:)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DING!
Emmey:
Do you have a sister? She must be 艾友友.
子苏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艾米!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顶顶顶!!!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艾友友有艾米一样犀利的眼光!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2nd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