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黑泽光:悬挂在心上的永恒遗憾

(2007-11-10 06:18:20) 下一个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如果以看完《山楂树之恋》为分界点,在这之前倘若看到这样一句话,我一定会误认为又是琼阿姨小说里面的台词,认为说这话的人矫情得可恶。然而在这之后,每当看到这一行字,都像是在心里洒下了一把图钉,每一个细小的尖锐都会引发心脏上大片的疼痛。因为我已经深刻理解了这句话每一个字的深刻含义。

山楂树的故事发生在一九七四年间,一九七四年,是离自己的出生年份都有着好大一段距离的遥远,然而对于那个时代的人和事,我都怀有莫名浓厚的兴趣。那个与己无关的年代常常被不同的文字或描述成“兵荒马乱”的人心惶惶,或描述成迫于无奈的擦肩而过。于是,发生在那个年代的故事,即使是多么寻常的小幸福,都被镀上了“难得”的金色光芒。

埋在碗底的荷包蛋,会让人噙着泪光心存感激的咽下,千针万线纳好的鞋底,心上人偷偷的换上也会换来内心暖洋洋的激荡。那么当所有的这些小感动汇聚成河跨越了千山万水重重阻碍,甚至还沾染着清晨的露水轻轻摆放于你的枕上,你却惊慌的将它丢弃在暗无天日紧锁的心房,惟恐别人获悉你日夜牵挂的人给了你与众不同的关怀。只在别人无法觉察到的夜里,才让笑容片刻停留于你俏丽的嘴角。来之不易的幸福总是显得异常珍贵,那么错失来之不易的幸福也总是会显现出比寻常更加惨痛的绝望。

艾米的文笔朴实无华,却让静秋与老三的形象活生生的跃然纸上,爱一个人,可以爱到那般舍身忘我,这就是描写老三最成功的地方。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羡慕着静秋,羡慕着老三,被一个倾其所有的爱着跟倾其所有的爱着一个人。我,乃至很多人,此生,将没有太多机会体会这样的幸福了!

老三生活的那个年代,并没有太多示爱的高明手段,没有玫瑰花与巧克力,没有情人节,没有日剧韩剧里那些帅气的男主角参考,对女孩子做那些浪漫却虚无的桥断,更加不会有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诗情。有的只是朴实却常常令人心弦为之一动的一举一动一点一滴!正是剥掉了那些虚浮的外壳,返璞归真的爱带着近乎泥土的芬芳,将我们包裹在山楂的酸甜滋味之中,静秋与老三分隔之时,我们与他们一起品尝相思之苦的酸涩,静秋与老三相逢之时,我们与他们一起分享沁人心脾的香甜。

整本书并没有浓墨重彩的渲染爱情破灭的悲痛,一切都照着再平常不过的剧情发展,最后产生的化学效应却足以在你心里结晶出不一样的晶体。我想感动的形状应该是晶莹剔透且富有棱角的吧!在我们惊叹它美丽的同时,也被它的棱角刺痛。引起我们内心大面积的细胞分泌出酸涩甘甜的味道,恰似初秋时分悬挂在树梢上的山楂。

看完《山楂树之恋》而没有流泪的人我想一定为数稀少,留下的眼泪里,有一半是为老三和静秋真诚伟大的爱情而流,而另一半则是为自己而流,因为那样深刻而又纯洁的爱,自己从来都没有拥有过。第一次因为一本小说在脑海里浮现出这样的傻念头,那就是我愿意用我十年,二十年的生命换来静秋与老三的喜结连理,因为那是他们俩的遗憾,也将是我悬挂在心上的永恒的遗憾。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