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绵绵100:挚爱似海,纯洁如泉

(2007-10-06 06:17:05) 下一个

 任大家叫得山响我也没动看的念头,《山楂树》,有人告诉我是“伤痕文学”。我已经忘了卢新华《伤痕》的内容,但却没忘记那种凄苦哀怨的情调,那种压抑到人不能呼吸的伤感,是我永远也不要体验的了。

可是,原则是可以改变的。当偶像真的看中了这个故事,当知道这种自己嗤之以鼻的“泪痕”文学会被我的老大搬上银幕,──什么原则都可以放下!尽管我可能会觉得滑稽。

于是看到了老三、静秋,还有那棵树。

真的是老套的故事:灰姑娘遇到痴情的白马王子,苦苦的追求到刻骨的爱恋,最后王子死了,生离死别,而且果然是白血病──切!

可是泪水,从老三抓著静秋的手“看”自己的身体开始,肆意奔流,一切滑稽都消失了。

他拥有高贵的血脉、丰富的学识、优雅的气质、温柔宽厚的性情;

她不谙世事、不解风情、自我禁锢、多疑甚至猜忌;性格坚强而刚烈,和无数其他作品中的女孩相比,显的那么涩、那么硬;

那一刻,他渴望了那么久,追求的那么苦的爱情已经到来了!上帝制造了他们两,给他们那么般配的性情,给他们彼此倾慕的身体;让他们在合适的时间和空间相遇,让他们感受海一样的深情……可是,上帝把未来的路劈断了。

指著断崖,上帝说:老三,你过不去了!她将一个人前行。

老三面对他爱她胜过爱自己生命的女孩,绝望的知道,她将不属于他了。

70年代的时代背景增加了故事的沉重,禁锢的心灵、扭曲的思想、诚惶诚恐自身难保的前辈们、匮乏的物资生活,以及浑浊的大河、萧条的街景、苍凉的农村……

他还有时间和精力做些事情,比如燃烧短暂的但却是最美丽的火焰──因为她心甘情愿献身与他!她爱他甚至可以和他一起赴死,没有任何忧疑。生命的最后时刻,上帝没有剥夺他享受的权利。他的梦想是和他的爱人一起,洞悉一切奇妙而美丽的秘密!

可是他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愿望:她得活著,为他活著,幸福的、安全的、美丽的、光荣的活下去!他爱的静秋,要代代繁衍!理智告诉他,她得完美、完整,才会少些坎坷,多些顺利。

静秋,我想你看看我的身体……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绝望?那是一种什么样的高尚?TMD上帝创造了一个完美的魂灵,却不愿意证明好人是有好报应的;还讲理不讲理啊!

……

老三死了,静秋坐在山楂树下。他们以灵魂相对,仿佛当初他们将自己的身体展示在彼此面前一样坦荡、忠诚。上帝将他们分隔在两个世界,却没能阻止他们彼此的爱恋;老三对静秋似海那么深厚的爱情,将永永远远陪伴著她、保佑著她继续前行。
 

在我脑海里,留下了在护士宿舍里那永恒的一幕:静秋终于在老三面前勇敢展露自己的身体──象大师安格尔笔下的著名油画《泉》,散发著神秘生命气息、纯洁的不容质疑、美丽到不忍侵犯,她是上帝为老三做下的一个神奇的符号,证实著他们爱情的圣洁和美丽。

这将会是一部打动人心的杰出的电影。它讲述最朴素自然的故事,它刻画最纯洁美好的人心,它会有最动人最唯美的性爱描写──美丽到邪恶都不敢亵渎,它将荡涤我们忘记了什么是真爱的魂灵。

老大,期待你的新作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