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回复\'活着的老三\'

(2007-10-28 08:27:47) 下一个

(这是艾米在百度回复"活着的老三"的贴)

谢谢你的故事,你从侧面证明老三对静秋的爱不是神话,因为你也那样爱了。你三十年前那段爱很真诚,很艰苦,很动人,无论现在结局如何,都不用为那段爱情后悔。

爱情是有阶段性的,有的阶段就是一生,有的阶段只有几天,只要爱情在它存在的那个阶段是美好的,就不必因为在别的阶段出现了不美好而否定那个阶段的美好。

你当初为什么爱上你妻子,你没写,所以我不知道。我觉得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你妻子本来就是比较爱抱怨的人,她那些缺点当时就存在,但你那时不很了解你的妻子,所以你爱的不是她的活法,不是她的本质,只是她的青春美丽之类的东西,或者就是喜欢恋爱的滋味。等到结了婚,发现她其实不如你所想,就难免降低你对她的爱。当你的爱情也逐渐消失的时候,她的抱怨就更多,你们的矛盾也就更多。但至少有一点,她没出轨,而你出了轨,所以你们婚姻出现问题,责任并不完全在她。

第二种情况,就是你妻子以前其实是没那些缺点的,结婚后才逐渐有了那些缺点,这种情况很少,但也不是没有,因为人的确是可以变的,但那只能说她从前的表现并不代表她的本质,只是婚前没机会表现出那些缺点来。

一句话,你婚姻的不幸是因为你们彼此爱错了人。你以为她不是个爱抱怨的人,而她以为你是个长情的人。

如果你不跟她结婚,只远远地爱着,也许不会如此失望,但你爱的,还是一个虚幻的她,因为她实质上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老三已经去世了,所以我不能把他拉出来证明什么,我只能从仍然健在的静秋来推测他们的婚姻。我个人的看法,老三跟静秋的婚姻会是很幸福的。我对婚姻幸福的定义不高,就是每日里的柴米油盐,平平淡淡,但夫妻两人仍然是爱对方的,仍然欣赏对方的活法和爱法。

静秋从不抱怨,三十年前不,现在仍然不,她自嘲,她阿 Q ,她风趣,她幽默,但她不抱怨。她的一生经历了很多坎坷,用别人的话说,几乎事事不顺,三十岁才读大学,四十岁才出国,将近五十岁了,还在找工作,而她国内的同学很多都退休了。但她从小就养成了“乐观对待一切”的人生态度,所以她不会成为一个怨妇。即便她丈夫曾经因为爱打麻将连家都不顾,她也没成为一个怨妇,她总是以一种幽默的态度来看待她的婚姻,这点在 << 几个人的平凡事 >> 里有所描写。

静秋不爱高攀,但她爱她的家人,如果她跟老三结婚,老三的高干父亲就成了她的家人,老三的一家都成了她的家人,她会象爱她自己的家人一样爱老三的家人。如果老三的高干父亲跟静秋之间有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我想老三会宁可跟父亲决裂,而不是动手伤自己的妻子。当然这是个极端的说法,实际上老三的父亲跟静秋之间不会有不可调和的矛盾。

静秋不会在意老三的大手大脚,实际上老三并不是个大手大脚的人,不然他也不会有那些存款了。即便老三大手大脚,静秋也不会在意。她是一个独立的女性,丈夫的钱对她来说是可有可无的。如果需要钱,她会想办法自己去挣。她在国内的时候,在好几个地方上课,翻译书,为杂志社主持“知心姐姐”栏目,赚钱养家,因为她丈夫工资低,也不怎么给钱家用。她从来不要求丈夫把工资全数交给她,丈夫交多少是多少,她丈夫可以接济任何他愿意接济的人。她的家,一直是她在撑着。

在目前国内这种“上人越多越光荣”的风气中,老三会不会也去找个小妞呢?我相信他不会,因为他不是一个爱“跟风”的人,不然他就不会在文革那种年代有超乎常人的远见卓识了。

在性关系上,有些人追求的是数量,有些人追求的是质量。老三显然是追求质量的那种人,不然他一路上有那么多机会,他完全可以一路睡过来,用不着花那么多心思逃避他的政治联姻,花钱逃避曹大秀的父亲想加在他身上的婚姻,用照片打消长芬对他的爱意,并且在护士房间里放弃带静秋一起飞。

现在有种风气,就是把“本能”当人性,把人当动物,认为雄性动物就是不忠的,所以男人的不忠很有道理。但人不是动物,本能不是人性,这世界上总有一些男人是称得上“男人”,而不仅仅是“男性”的。他们得到的,是女人倾其身心的爱。


-------------------

附: "活着的老三" 原贴:

用4个小时时间,看完了这本让人无比惆怅的小说。
    很多人都在设想,假如老三不得那个该死的白血病?假如他和静秋一年零一个月后幸福的生活在一起?那该是一个多么完美的结局?
    其实不然。
    我知道等待着老三的是什么样的结局。
    因为我的爱情故事就是老三的前半段,但后半段老三没机会经历了。
    30年前,我曾多么深爱着那个女孩啊!默默的在放学路上看着她的背影,躲在教室窗户的背后看她在操场上跑步,为一个同学说她坏话而打架直至头破血流,为她写下十多本文采飞扬的日记,为她和另一个男生多说了两句话而伤心一周时间,为她想要看的一本书而步行几十公里路去买,寒假时为了看她一眼忍着零下的温度埋伏在她家门前草丛中3个多小时(邱少云算什么)……
    太多的记忆了。没有接吻拥抱,没有海誓山盟,爱上了她,无论是否得到多少回报,我都可以倾尽身心,命就是你的,随时拿去,无怨无悔。
    我的爱情故事前半段就如大家所看到的老三静秋一般。其实很平凡,但也够感动。我记得最壮烈的一幕是,我来到她的家门前找她,她当兵的父亲居然拖出一把猎枪出来,赶我走。我在寒风中亮出胸膛,“你打!我今天见不到她就不回家!”她从家中冲出来,两个泪人哭成一团。
    那个时代如老三般的情圣太多了,我认为自己算是一个,真诚而不加入半点渣滓、邪念。现在想来,80后男人们为自己爱的女人,哪怕用十分之一我们当年的情,做十分之一当年我们做过的事,就没有追不到的女人!
    我不像老三一样得白血病,她的父亲也没有将顽固进行到底。于是这个故事有了一个“山楂迷”们希望看到的结局,有情人终成眷属。新婚之夜,我们绝对都是初夜,我与老三一样伟大而富有责任。
    爱情开始在婚姻中归于平淡,家庭的幸福已经逐渐与爱情无关。“我可以等你一辈子”与“我可以和你生活一辈子”相比,我觉得后者更难做好。
    婚后的她开始变成为一个怨妇,我不知道我什么地方做得不好。老三如果与静秋结婚后,也不一定天天为静秋写日记、写情书、送粮票、每天接送她上下班。从老三的业余爱好上看,他应该喜欢文艺,喜欢跳舞的。我不知道如果老三在稍微开放的时代里,偶尔与女同事跳上两曲,静秋会有何反应?反正我们家就会因此而爆发战争。老三的收入一直不薄,但如果他婚后还在接济曹大秀,静秋会支持他吗?反正我给家里父母寄钱也会遭来大闹一场,于是我不得不养成存私房钱的习惯,当然,被发现后的结果更是残忍!
    根据静秋的个性,老三的婚后日子不会比我好到哪里去。老三用钱大手大脚惯了,碰见过惯了苦日子、穷日子的静秋,生活中一定有许多发生激烈冲突的地方。还有静秋一定不会对当司令的公公婆婆有太好的脸色,因为她不喜欢和官打交道。夫妻吵架应该是家常便饭,但冲动的老三也许会激动得掏匕首,这更加火上加油。反正有一次我激动地推了她一下,她哭了一夜,说那个曾经天天在她家做家务的人哪里去了?那个以前百依百顺的男同学心变了!
    我无语。我还是爱她,但……
    终于在这样的爱情中,我们坚持了18年,一个年轻的女孩走入我的生活。对这个女孩我谈不上爱,只是喜欢她身上那种青春时尚的感觉。老三会不会外遇,我不知道。但我外遇了。我只给那个女孩写了一封情书,买了一部相机,她就被感动了,然后扑进我的怀抱。
    没有遮不住的事。她知道了,于是便开始旷日持久的离婚大战。她的条件是,“所有房子归我,你不准留一分钱,孩子归你养,每月给我1000元,然后走个净人……”看过《中国式离婚》的都知道,离婚对男人来说,更是一种折磨。
    在她当着公众的面打了一通那个女孩之后,女孩走了。离别时的泪光中依稀有旧日她的影子。老三应该不会背叛静秋。在这点上,我不如老三。但老三的婚姻生活一定幸福吗?我怀疑!
    现在我一个人“幸福”的生活着,偶尔也翻看青春时写下的那些情书。我从不后悔我的爱情,但我后悔我的婚姻。我做得不好,但所有的错都是我的吗?
    看到《山楂树之恋》后,我没有理由不感动。但我觉得结局这样安排,非常完美!如果老三、静秋结婚了,会不会是我的故事翻版?难说!那还不如,让爱情成为老三永恒的身影,让爱情成为静秋永远的记忆……对老三来说,对静秋来说,如何不是一种最大的安慰?
    我的结论是:爱一个人,请不要占有她,而是默默地爱她、关心她!让她永远停留在自己青春的记忆中!
    这也许才是永恒的爱情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