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SNOW:像他一样,爱

(2007-10-16 04:58:41) 下一个
忽然在想老三的“美学意义”和“现实意义”。(想起这两个词的人都够变的。)只是我在跟读了山楂这么久,几乎为一半以上的章节流过泪之后,就不得不在痛哭和心疼之后,寻找一些让我久久放不下的所谓“原因”。

老三的美,真是“作人如作诗”,他的话,“折断的翅膀”,“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我不能等你到25岁,可是我能等你一辈子”,“如果静秋婚姻不幸,让她知道有一个人曾经尽其身心爱过她”。。。等等,连同他在生命最后一程,唯一一次撒谎,宁愿独守思念,还偷偷去看静秋,这些行为,都是美的叫人心碎和赞叹。

看过小说之后,如果像我一样善感的“老(小)女生”只是多勾画了一个“白马王子”的形象,只是多庆幸了一番自己拥有的平凡幸福,只是多感怀了一下生活中还有此等神仙人物的存在,似乎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也许老三的爱的动人,不仅仅因为他爱的对象是个优秀的女孩儿而添光加彩,感人的更是他爱的方式。无论当时是个小姑娘的静秋初初躲闪,还是后来的深陷,他爱了,就从不会去JUSTIFY他的爱人,是不是DESERVE他的感情,是不是值得他爱,是不是也用同样的方式来回报他的爱。他就是如此无怨无悔,心无杂念地付出,信任,承托,和关怀,并且在此过程中得到无尽的欢乐,没有任何怀疑和受伤(那句“不论你怎么不理我,我都不会生气。。。”真不是能轻易说出来的。)其实在潜移默化中,他爱的方式在影响着周围,影响他爱的静秋,甚至到今天还在影响我们,无论读者是男是女。

有时候,我觉得,老三甚至都不是一道亮光,倏然就不见,他着实是一个火柴,熄灭的时候,已经点燃了很多人的希冀,追求,或者对真纯的回归。

感念于老三,不是期望找到世间罕有的男子,而是,希望像他一样,坚强和快乐,像他一样,爱。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