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鞠健夫 :海岩要拍《山楂树之恋》?

(2007-09-26 12:48:28) 下一个
http://jjf130.blog.sohu.com/64353641.html

  --工作手记--

                                     海岩和他的演员们--《名仕》供图

     从亚运村共和联动图书有限公司到昆仑饭店就是二十多分钟,司机小董快马加鞭,连续超车,将宝马开得像头文字D,北京路真好,宽。

     几天前,临近中午接到中圣春秋演艺经纪公司周宴西的胁迫电话,让到昆仑来吃饭,和海岩老师共进午餐。本来我与共和联动的高层们在一起开会,准备随便吃点工作餐。我明白,杨黎、马松等哥们儿其实也希望我和董事长离开,他们可早点去搞酒搞脚。

     坐在昆仑的大堂,我忽然想起上次参加若甫兄的婚礼就在这里。服务员送来酒水单,我和小波照死不理,到海岩的饭店来还要我们消费吗?我俩笑容可掬地装聋作哑,继续不理。

     张小波董事长带了两本他们新推出的小说《山楂树之恋》,那宴西惊喜地双手接过:太好了,我正到处找这本书呢。她已在网上看了一些,感动的不行,“你们这本书肯定能畅销两百万册!”后来吃饭时,海岩老师也是边翻书边评价:纯洁啊,现在这样爱情少见啊!

     “哪位是鞠老师?”一位眉清目秀的小伙子来到我们面前。我急忙打开笑容可掬的眼皮,原来是传说中的海岩老师。这么大的腕,这么客气,让我受惊。能成大腕,确实是有其道理的。

     看起来海岩像小伙子,年轻帅气,其实他长我几岁,现任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昆仑饭店董事长,著名作家外加著名的造星机器。

                                     盛传海岩曾教过拳王阿里打拳?我表示怀疑。

                                          盛传海岩曾教过马拉多纳踢球?我继续表示怀疑。

     多少年来就有这么一说,海岩这两个字,就是电视剧收视率的保证。海岩剧更是风靡天下,他的一些作品,如《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平淡生活》、《深牢大狱》、《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等可是家喻户晓,下来还将有《金耳环》、《空巷子》、《五星大饭店》、《舞者》也会陆续与观众见面。

     海岩还是中国时尚电视剧的幕后推手,这双腕不算粗的手不但推出很高的收视率,还推出一批人们喜欢的演员,陆毅、徐静蕾、佟大为、孙俪、袁立、刘晔、于娜、周一围、牛萌萌,以及将开播的《五星大饭店》中的主演张峻宁、牛萌萌、曹曦文……就连刘欢和孙楠也是唱海岩剧的主题歌而开始走红的。

     岩男郎岩女郎们,只要沾上海岩剧的边儿,准火。虽然海岩不喜欢人们这么说。

     那么,海岩挑选演员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海岩曾经有过这样的表述:没什么标准,就是靠感觉吧。我写的人物我有印象,我首先看这个演员是不是我意识中的那一个。当然,真人和故事里的人物肯定有差别,那么我就选一个我认为最接近的。

     比如说孙俪,她各个方面条件都很好,这就是潜力。可是一个演员如果拍完了戏再看,演得特别差劲,潜力也就没有用了。很多选出来的人红不起来,别人就会说“看走眼了”,其实也不叫走眼,实在是因为潜力不等于实力呀。我也不例外。我选出来的人红了,而且有红得厉害的,只能说明我比别的“伯乐”更有经验而已。我可不愿意别人说“海岩看上的人都能红”这样的话,我也不希望那些拍了海岩剧的年轻演员们抱着这样的想法。

     周一围是“陆毅第二”这样的说法我确实听说过,但我要澄清,这绝对不是我说出来的,我从来不会用这样的方式来评价任何一个人,特别是我挑选出来的演员。就包括周一围本人,我还总告诉他,有人说你“陆毅第二”什么的,你可别以为挺高兴的。他也说他根本就没为这样的说法高兴过,反而觉得挺难过的。演员都不希望把自己拿来跟别人比较,这样压力会很大,老觉得活在别人的影子里。

     ……

     其实,海岩挑选演员还有个机制的保证,实行“三票”制:导演、海岩、海润(公司)各一票。每个剧挑选演员的标准不同。

     海岩认为用老演员观众不容易投入,所以每部戏都在捧新人。对于一般的剧组来说,总要选一两名一线演员,再搭配一些二线演员来保证片子的效益。

     海岩刚刚完成的作品《舞者》也将在近期招募男女主演,新的岩男郎和岩女郎又将是谁呢?

     ……

     吃饭时,不禁想起《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的人物,我问海岩,那个以你为原型的事儿是真的吧,你看过没有?海岩老师笑了,是那个叫汪若海的吧,我知道,但没看过片子,说也是先当兵,后写剧本小说,再开饭店。

     他竟能准确叫出剧中汪若海的名字,亲切啊,这是我喜欢看的一部片子。这比冯小刚地道多了,别人问他知不知道冯裤子(剧中人物)时,冯大爷只回答三个字,不知道。

     我们谈论挑选演员的话题时,海岩老师将眼睛盯向我,慈祥的目光中透出窦文涛式的狡诈,不待他开口,我开玩笑地自嘲:我只能演个蒋介石吧。

     “你合适演那种貌似好人的反面角色”。海岩老师给我定性。

     完了,海岩老师定了,英雄人物就与我没机会了。

     还没完,我请海岩老师将他的话写下来,留待百年后混进演艺圈时的佐证

       ……细看眉目,隐有杀气,我选演员,最钟情这类人物,面透而心狠。若老鞠二十出头,必是岩男郎也!

                                                             海岩

                                                        2007.9.14 谋面老鞠

     各位赶快整容吧,海岩老师选演员的标准变了,不再是你们这种帅气、阳光的了,要有杀气!

     其实,坐在海岩那边的作家诗人张小波(《中国可以说不》策划、作者之一),更有杀气。镜片后两粒珠子总是一副真理在手,胸有成乳的霸样儿。

                                     海岩老师在《山楂树之恋》上写我的评语。

                                      右边肉笑皮不笑的张小波比我更适合演反面角色。

                                       为了感谢海岩将我踢出英雄人物系列,我请他吃西瓜。

                                       海岩坐中间,有点像佛爷--周宴西摄

                                         化妆大师毛戈平说,你只能是伪军的干活--刘晓庆摄

 

     下面3秒钟是《山楂树之恋》广告时间:

     全国有书店的地方,就有《山楂树之恋》;网上有售书的页面,就有《山楂树之恋》。

     有树就有山楂树--这话吹大了,大家别信。

     广告结束,请回首页。

评论 (127) |  阅读 (216146)  |  固定链接 |  类别 (工作手记) |  发表于 15:22  | 最后修改于 2007-09-19 10:12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