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锦川: 朴素产生美

(2007-09-13 04:46:24) 下一个

神伤《山楂树之恋》

老三说:男人是不兴哭的……

可老三哭出来两次,我的心也随他共鸣,眼圈被湿润了两次;

人们无法抵御,两次爱情的宣言,

可来得都是那么的凄楚,

或许只有将死之人才更能体会人生与活着的真正意义

而爱情,对于他又是那么的渴望而不可企及

爱情,永远的时代主题

被一代又一代人谱写着她的光华

也传承着她的忧伤

这是一个令人神伤的爱情

震颤着人们脆弱的神经

也扰乱了人们平静的心灵

我们仰天长叹、抑或扼腕叹息……

我们不能用任何语言品评这段凄厉的爱情故事

感觉所有词藻都有她的缺憾

以至,唯恐伤害了她的纯洁

我们唯一只能做的只剩下了感触

穿越时空把自己送到静秋或老三的身边

亲历老三与静秋的诀别

仿佛看到,

开满红色花朵的山茶树下

静秋与老三项对凝视

她没有俄罗斯姑娘的困惑

只有她的老三

和他的两滴晶莹泪……

我打算戒烟了,严重咽喉炎和呼吸道疾病让我不得不选择放弃这种不良的嗜好,但是,当我看完了《山楂树之恋》,不经意的点燃了一根香烟,才吸两口我就感觉醉了,飘飘欲仙中的凝思,仿佛想自己的经历一样。

这是再朴素不过的爱情故事,通篇没有华丽的词藻,而正是这种朴实的语言向人们诉说了一段肝肠寸断的爱情,使我们久久不能从中解脱出来。

这是个近段时间被海内外华人广为传唱的爱情故事,诸多名流人士为之动容,有消息说有几个大导演要把它拍成电影,更有著名演员柳云龙和孙丽要把老三和静秋的故事演绎出来。诸般关注均为这段令人神伤的爱情。

据说,这是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自己正处孩童的年代,虽然那时还没有产生这种情愫,但“文革”带给这个社会的创伤却持续到了改革开放,自是到了八十年代,很多人从“上山下乡”很快融入“下海经商”,人们在逐渐忘记那个年代的时候,却也在将那个时代的故事作为茶余饭后的重要谈资。我的成长好像集中了那时的印记,记忆的深处,到处是伟大领袖的语录、匾牌楼阁墙上的绘画和谆谆教诲以及 “破四旧”留下的斑斑伤痕。

静秋和老三的故事场景对我来说又是那样的熟悉,书上的插图仿佛感觉自己在那里生活了很久,因此被他们的爱情感到非比寻常的亲切和共鸣。

爱情是永恒的主题,自人类文明以来,爱情反复的被描绘和重演,更是为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所经历,场景更迭,主题不变。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