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一辈子的爱

(2007-09-12 04:03:40) 下一个

听过吗?苏联民歌: 《山楂树》

歌声轻轻荡漾在黄昏水面上,
暮色中的工厂在远处闪着光,
列车飞快地奔驰,
车窗的灯火辉煌.
两个青年等我在山楂树两旁.
哦那茂密的山楂树白花开满枝头,
哦你可爱的山楂树为何要发愁?
当那嘹亮的汽笛声刚刚停息,
我就沿着小路向树下走去.
轻风吹拂不停,
在茂密的山楂树下,
吹乱了青年钳工和锻工的头发.
哦那茂密的山楂树白花开满枝头,
哦你可爱的山楂树为何要发愁?

他们谁更适合于我的心愿?
我却没法分辨我终日不安.
他们勇敢更可爱呀全都一个样,
亲爱的山楂树呀要请你帮个忙!
哦,最勇敢最可爱呀到底是哪一个?
哦,我亲爱的山楂树请你告诉我.
啊,最勇敢最可爱呀到底是哪一个?
哦,我亲爱的山楂树请你告诉我.

  看过了,这篇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小说《山楂树之恋》。在你的推荐下,我沉淀下心,细细阅读,不习惯晚睡的我,竟然连续两个晚上都看到凌晨. 寂静的夜色中,心停留在那段逝去的岁月,回响脑海中的是那些真挚感人的话语.<<山楂树之恋>>是通过静秋的眼和心来还原那一个特殊时代里的情感故事,闪烁着苦难岁月中善良真诚的人性之美的光芒,她回忆了一段三十年前文革时期的初恋,用质朴真实的语言娓娓讲述那段特定时期爱情,在下乡收集材料时偶遇上她的老三,一起走过的那段短暂而纯真的日子,有笑有泪,有爱有怨,可悲的是老三最终因白血病离开人世,把他和对静秋的爱永远地留在了那棵山楂树下。故事中的老三对爱情的执着和追求,对静秋无微不至的爱,感人至深,多年以后,静秋用她那真实的情意,细腻的笔调,将这无私醇厚的爱呈现给了我们,感动这份执著伟大的爱,感动他们之间那份深情厚意,更感动彼此一辈子都在怀念着心中的爱人。
    那个年代似乎离我飘渺遥远,可是感受却很真实。山楂树里的爱情,带着文革时的苦涩,也有珍藏的甜蜜。《山楂树之恋》不是现代版的浪漫童话,而是永恒的爱情悲剧。我欣赏老三,他高大,热情,有活力,他善良稳重,多才多艺,他学识,喜欢诗意的生活,高干子弟却朴实无华,他超越那个时代的清醒和束缚,爱得勇敢专一,爱得真诚无私,不计回报,很真实,没有一丝造作和伪饰。老三的感人,不在于他的早逝,而在于他对于爱情的态度,生或死都无法改变的态度。不是每个人在面对死亡时都能够那样的理性和忘我,而死亡,其实和漫长的时间一样,都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心。而静秋呢,年少时的静秋矜持谨慎,却也是热情敏感的,她勤劳勇敢的,也是聪明纯真,对老三是一见钟情,那个年纪似乎还不太懂爱,只知道喜欢,却不太懂得付出与回报,糊涂而自然地享受着老三毫无保留的爱与关怀,她不懂得老三的吻,看不出老三对她的渴望,忽视甚至拒绝老三对她的关爱。老三的爱如此纯粹如此干净,不考虑家庭出身,不计任何回报,就是默默的爱,爱的让人心碎!不知道他对她是如何的想念,如何的担心?不知道他又有多少次在她最需要帮助时突然出现?不知道他如何帮助了静秋的家人?不知道患病的那段时间他是如何艰难度过?为了让静秋无忧无虑的生活他又如何压抑自己刻意隐瞒?我们知道的只是他的爱,那份厚重的爱,从相识的最初到生命的最终他一直在保护静秋,为静秋着想,他的爱溢满了尊重与包容,那时的静秋太小了,她不太懂得珍惜,老三享受着她纯洁美好的同时,也要承受着她对爱情的犹豫与迟疑!老三爱了静秋一辈子," 爱是那么的多,时间却是那么的少",静秋也会用一生的时间来怀念他。 

  真正的爱情是什么?故事的老三早已给出了一个最清晰的答案:爱情,是最天然的情感,是尊重,是怜惜,是她的意愿她的笑容她的轻松,是为了她的幸福克制忍耐包容,是穿越死亡的祝福和陪伴,是今生不够来生继续的诺言。在他的爱里,只有她,只有她的幸福,没有自己。老三在他爱情巅峰时离静秋而去,实现了他对静秋那句“爱你一辈子”的诺言。悲剧才是永恒。

  永远的爱到底有没有?一辈子的去爱很难吗?你的爱和付出是纯粹的吗?你能心甘情愿的等我多久?看过这篇小说,就知道了答案,其实你也在含蓄地告诉我什么,希望我能从中体会到这份坚定与执著。在尘世中,还有许许多多的老三与静秋吧,譬如你和我。和你一起,你总是在为我考虑和付出,不让我沉重,不让我担心,不让我流泪,不让我怀疑,不完美的现实创造了完美的回忆。相爱虽不能相守,这其实也是一种残缺的而永恒的美。一旦结合了,又怎有"此情可待成追忆"呢?

 长相厮守,耳鬓厮磨并不一定是最完美,隔着一段距离,隔着千山万水,也是幸福,虽不能朝朝暮暮,却有着相聚的喜悦与离别的痛苦,分隔的遥远与牵挂的欣慰,心醉而浪漫,却刻骨铭心,怀着这份深情去爱着对方,是若干年,甚至是一辈子。

摘自于《山楂树之恋》: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很多时候,一个人发现自己爱上了一个人,都是在跟他分别的时候,突然一下见不到那个人了,才知道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对那个人产生了很强的依恋。

静秋只觉得害怕,这种依恋的心情,她还从来没有体验过,好像她在不知不觉之中,就把自己的心放到了他手上,现在就随他怎么处置了。他想让她的心发痛,只要捏一捏就成;他想让她的心快乐,只要一个微笑就行。她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这么不小心,明知道两个人是不同世界的人,怎么还会这样粗心大意地恋上了他。

从我遇见你的那一天起,我就在心里恳求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单行道,就请你从此走在我的前面,让我时时可以看见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双行道,就请你让我牵着你的手,穿行在茫茫人海里,永远不会走丢。

老三生前把他的日记、写给静秋的信件、照片等,都装在一个军用挂包里,委托他弟弟保存,说如果静秋过得很幸福,就不要把这些东西给她;如果她爱情不顺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这些东西给她,让她知道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倾其身心爱过她,让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远的爱的。

他看着她,说不出话,很久才低声叫道:“静秋,静秋,你可能还没有爱过,所以你不相信这世界上有永远的爱情。等你爱上谁了,你就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你宁可死,也不会对她出尔反尔的---”

“就为了让你相信我会等你一辈子的,让你相信世界上是有永恒的爱情的---”他又低声叫道,“静秋,静秋,其实你也能一生一世爱一个人的,你只是不相信别人会那样爱你,你以为自己一无是处,其实你---你很聪明,很漂亮,很善良,很可爱----很----我肯定不是第一个----爱上你的人,也不是最后一个,不过我相信我是最爱你的那一个----”

他在一个日记本的扉页上写着:“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