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张纪中张元抢拍'山楂树之恋'

(2007-08-26 04:55:32) 下一个

原贴链接:  http://book.qq.com/a/20070822/000009.htm

        张元张纪中争抢《山楂树之恋》电影改编权

       http://book.QQ.com     2007年08月22日11:15 

     据悉,2007年8月15日,著名导演张纪中先生及其夫人紧急约见《山楂树之恋》的版权代理人杨黎,商讨该小说的电影改编事宜。杨黎先生代表本书的作者艾米报出该作品电影改编权转让费10万美金,与张纪中先生的报价差距甚大。商议未果,张纪中先生并未放弃,还将继续争取。因为他非常喜爱这部完全具备中国特征的爱情故事,之前他曾说:“我很少看到这样的令人感动的作品。整个爱情故事的情节来源于生活,释放于生活。质朴而唯美。可以说这部作品激发了我作为一个电影人的灵感与冲动。”

《山楂树之恋》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令影视巨腕张纪中如此青睐?艾米是谁,竟报出如此天价!记者连通了杨黎先生,回答更令人大跌眼镜。杨黎说:“《山楂树之恋》并未出版,作者艾米是一个海外华人,在国内几乎没有知名度。”

据杨黎介绍,艾米创作了发生在文革后期的爱情小说《山楂树之恋》,张贴在海外华人圈最热的文学网站“文学城”,引起强烈反响,并形成了围绕书中女主角静秋的数量庞大的静秋粉丝群,但“文学城”国内不能访问,所以《山楂树之恋》的影响并未波及大陆。有趣的是,杨黎先生获悉该小说的信息并最终获得該小说的图书以及影视改编的代理权,最早的线索提供者竟是张纪中先生的夫人樊馨蔓以及恒基伟业的女总裁李明。

张纪中先生的夫人樊馨蔓,爱极《山楂之恋》,多次为此书垂泪。在境外时候,看着“文学城”里的连载边看边哭。樊女士介绍此书与杨黎并促成其版权代理后,杨黎所在的图书公司将此书制成500本针对国内名流赠阅的试读本。樊女士拿着试读本,更是触动遗忘多年的少女情怀,泪流不止。杨黎说,“这是一本非常感动人的书,我们所赠阅的500位名流,无论男女,十之八九就感觉心酸流泪。”固然如此,樊女士介绍了本书的信息给杨黎先生,而自己的先生却反要从杨黎手上拿影视改编权并被10万美元天价吓阻,会不会有点中了圈套的感觉呢?对此,杨黎的回答颇为圆滑,他说:“目前有很多影视界的朋友都对該小说的改编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我们要尊重艾米的意见,选择最合适的电影制作人。作为张纪中先生的朋友,我们会尽量促成他实现心愿。”杨黎所谓的其他影视界朋友,包括张元、柳云龙、孙俪、曹华益、江苏电视台和上海卫视,都是影视界赫赫有名的大鳄。他给笔者调出这些朋友给他的手机短信,其中张元说:“这个故事好就好在真实、朴素,把一个时代特殊的男女之爱表现得那么动人。我看了这个小说,仿佛回到自己的青春岁月。而我的爱人看了这个小说,感动得哭了。她说,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的今天。”柳云龙先生的短信非常直接:“我要演老三”。而孙俪,这位被海岩(海岩腾讯博客)捧起来的当红女星说: “我几乎是哭着看完看完这本小说的。我虽然不是哪个时代的人,但是我非常非常羡慕他们的爱情——那种真实纯粹,它让我感动。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扮演静秋。”(老三和静秋均是《山楂树之恋》中的人物)。

看来不仅是张纪中先生的夫人会哭,张元的爱人也会哭。《山楂树之恋》对症下药,狠催名导枕边人的眼泪。两位导演谁能获得《山楂树之恋》的电影改编权而在这场爱妻秀获胜,或者这出口转内销的号称“史上最干净爱情”的《山楂树之恋》电影改编权竟为第三者所得?笔者拭目以待。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