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欧陆小镇:平淡与震撼

(2007-07-23 05:51:06) 下一个

我是个喜欢做白日梦的人,喜欢幻想胜于实际,年轻的时候尤甚。现在,年纪大了,人变得现实了许多,然而本性难移,还是喜欢忙里偷闲的发发痴。


做白日梦,也就是在脑子里编故事。小时候,曾幻想过自己能编故事给大家看,如今的博客在一定意义上成全了我儿时的一些想法,我开始编故事。几个故事编下来,却发现我从中获得的快乐与痛苦比起来,少之又少。编故事的一年多时间里,是被打击着走过来的。


曾经兴致勃勃的拿着自己编好的故事给别人看,人家说:“现在没时间啊,以后看,以后看。”有看过的人,就跟我说:“叙述太多了,描写太少。”“你写的东西,没有卖点。”“太平淡了,不吸引人。”。。。。。。。。我表面上虚心接受批评,感谢人家的直言,心底里却难过的要死。每听到一次这样的评价,我都要消沉半个月,仔细琢磨后,觉得人家批评的也对,我的故事里的确存在这样的缺点。还好我脸皮厚,每次都能挺过来,可自信心却在一点一点地被消磨掉。到后来我生怕别人对我写的感兴趣,尤其是熟悉的人,担心人家看了会失望,嘴上不说,心里也扁我。


再看看别人写的连载,无论喜悲,每一节都写得那么自然流畅,一气呵成,我写的东西,读起来就很涩的感觉,自然也就没人爱看。


很想能把故事编的震撼些,吸引人一些,可是如何能有震撼的效果?如何能吸引人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也和别人探讨过,人家说:“也许是你的日子过得太舒服了。”我顿时明白了,可是。。。。。,可是。。。。。。,我很想为自己分辩几句,又说不出什么。是的,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中没那么多戏剧性,然而,没有戏剧性的故事,怎么会吸引人呢?


有人告诉我:“去丰富一下你的经历吧。”这我要想想,若是自讨苦吃,我可不干。也有人说:“自己没经历过,不会去看,去观察呀。”对,这方法倒是可行。我在脑子里回顾了自己几十年的成长经历,不觉有些泄气。我从小喜欢风花雪月,拒绝悲剧、悲情的东西,这样就失掉了许多思考的机会,所以自己就不是一个深刻的人。以前看小说,如果有“情节起伏跌宕。。。。。。。”“深刻的矛盾冲突。。。。。。”等类似的介绍,我基本上就对这个小说没什么兴趣了。我不喜欢起伏,不喜欢矛盾,喜欢一切的波澜不惊。。。。。。。。。。我是个平庸的人,自然看待事物的目光就浅了。


那天和朋友开玩笑说要把现在写的故事“往惨里整”,可如何才算惨呢?让我写场车祸,写个自杀什么的,还真有一定难度。


到此为止,我终于明白我不是一个好的编故事的人,或者说不是一个合格的编故事的人,不具备编故事的素质。这也算是我编了几个故事后的唯一一点收获吧。等写完现在的这个,我还是安心地过自己平淡无奇,混吃等死的日子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