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worldling:说说妈妈

(2007-05-12 05:45:45) 下一个
对小时候的记忆,跟我妈有关的东西很少,都是一些零碎的片段。

我妈年轻的时候性格很安静,连话都很少说,性格很温和,从来没脾气,是那种既嫁从夫的传统女人。我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相隔各不到3岁,所以我小时候从记事起,就一直是由奶奶带着的,虽然我们都住在同一个四合院里。

我妈有辆红旗牌自行车,一直骑了好多年。我小时候“掏腿式”学骑车 - 就是把一条腿从车梁下伸到过去到另一侧蹬车 - 就是用的我妈的车子。我妈的车把上总是挂着一个黑提包(大概是70年代全中国流行的),我从里面总能翻出些硬币,拿去买零食,三分钱一根的冰棍,一分钱一把的糖山药豆,或者一分钱一片的山楂片什么的。严格来说,那样该算是偷钱了,因为我都是在大人午睡的时候去翻我妈的包,从来没告诉过“拿”她的钱,她也从来没“发现”过。

我爸是长子,等我二叔准备把二婶娶回家的时候,我爸妈就带着弟弟妹妹搬出了老院。他们短期住过单位上的家属楼,后来搬到另一处平房院落固定下来,因为在老家的北边几里处,就叫北院。而我留在奶奶身边。

我记得很多次爸妈下了班,吃过饭,要带弟弟妹妹去北院的时候,会问我要不要一起走。我心里其实挺想去的,但是每次总是装做不感兴趣的样子说,“我不去”,因为我觉得这样做奶奶会很高兴。

我跟奶奶的感情一直很深,对我妈却挺淡。但到自己做了妈妈以后,特别是看到论坛上有的姐妹抱怨婆婆跟她抢孩子,才联想到,那个时候,或许我妈也是想把我带到身边的,大概多多少少也觉得奶奶把我争过去了。

不记得什么原因,我有一次跟我妈和弟弟妹妹一起都去北院。路上我妈有点不高兴地问我,为什么每次都不愿意跟她回家,难道她虐待过我吗?我也不记得自己怎么回答的了,但却记得回家以后受宠的感觉。

清楚地记得我妈早饭给我做香喷喷的西红柿鸡蛋面,在那个时候可真是上好的待遇;绿油油的清炒菠菜到现在仍然是我记忆里最好吃的素菜。跟奶奶住的时候,早饭经常是热糖水泡馒头,有头一天剩的油条是好的。我们那时重点小学有晨读课,上学很早,奶奶来不及做饭,而家里还有爷爷,叔叔,轮不到给我一个女孩子家开小灶。

我觉得我妈也很高兴我回家住。记得她早晨骑车送我上学,都一路上哼着歌。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我妈也会唱歌。

到了上初中的时候,学校离北院近,我就名正言顺地,正式地回到了父母的家。记得每晚回家以后妈妈给留在炉子上的八宝粥;记得一个突降暴雨的夜晚,下了晚自习的同学们都叽叽喳喳等在教室里等家人来送伞,我妈已经出现在教室外;记得下雪的冬天,我妈说骑车上学不安全也容易冻手,就陪着我跑步去学校(也是很早,有早自习);记得一个月明星稀的冬夜,我走在大雪覆盖,空无一人的路上,远远看见对面来了一个人,是我妈来接我。她说,早就看出是你了,走路的姿势跟你爸一样。

可是回家以后的那一段时间,跟我妈在一起的机会也不多 - 因为觉得好玩,自由,我住了一年校,只有周末回家;我妈的小弟,仅比我年长四岁的舅舅,得了白血病,我妈经常跑医院,我那时候学会了做西红柿鸡蛋汤;然后,我考入了一个大学的预科班,15岁就到了另一个城市去读书;然后是大学,研究生,出嫁,出国,一步一步离家越来越远。

再住到同一屋檐下就到了美国,我妈已经几次来帮我照顾孩子。我很羡慕别的女儿跟妈妈如闺密朋友般的关系,但我们却既没有过勾肩搭背的亲密,也没有过交头接耳的私语。或许性格所致,或许习惯使然,或许也是缘分至此。

但我能感到她朴实,宽厚而无私的母爱。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写下这段文字,见证我感恩的心。

祝妈妈节日快乐!健康平安!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