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静谧海湾:永远少年的小表哥

(2007-04-30 06:14:03) 下一个
我的小表哥秀龙, 是个聪明痴情的少年, 在十七八岁的时候, 为了爱情, 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他离开人间已经二十多年了. 今天写出小表哥的故事, 以表达我多年来对他的怀念.

秀龙比我大一岁, 是小姑和姑夫最钟爱的儿子, 我们在一个村庄长大. 他自小聪明伶俐,小学时算术老师在黑板上刚出完题, 他就做完了. 后来高考制度恢复了, 姑夫对秀龙考上大学充满希望. 考上大学是乡下孩子离开农村的唯一出路, 有点贪玩的秀龙好好学习了,成绩更好了,他是姑夫和小姑的太阳和骄傲.

我和小芳从小学一年级起便是好夥伴了. 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孩, 妈妈总把她的头发梳理得光亮好看, 衣服也合身整洁. 以前我不明白为什么小学时聪明又安静的她, 经常被班上的调皮男生欺负. 多年后才知道, 那是小男生想引起漂亮女生注意的方式. 在上了初中后, 我们为有可能上大学高兴, 互相鼓励, 开始制定学习计划, 一起找课外参考书读, 希望都能考上好高中, 有机会考上大学. 我们对城市的生活充满向往, 至少可以不在炎热的夏日阳光下做地里活. 所有"坐在凉房下面"(不在太阳下的)的工作都令我们羡慕, 比如小镇商店的营业员. 但那只有村里干部的子女可能去做. 我们的出路就是考上大学.

我们初中班主任是位和善认真的好老师, 班级不仅学习风气好, 同学之间也很友好. 我们十来个爱学习的同学, 不仅 传看找来的参考书和旧课本,讨论难题, 也一起玩耍, 传看找到的手抄本的破案小说和书皮发黄的爱情小说.

那时我们 班上被起哄说成"好"的有好几对吧. 秀龙和小芳是一对, 现在已记不得他们的外号了; 有一对被叫为林黛玉和贾宝玉; 还有一对是<<三家巷>>的阿炳和XXX; ... 我和同桌的男生被说成<<红岩>>中的孙明霞和YYY, 所用的小说中人物的名字已经想不起那些名字了.

初中的我开始用心学习了,已经有点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味道了. 考试的排名一点点提前, 我和家人都非常高兴. 虽说心里有点喜欢班上一个我邻家的男孩, 但我更想考上重点高中, 想去上大学. 我知道我们的村子很偏僻, 我班的第一名也许还不如人家好学校的差等生. 玩耍时 我与大家打闹著开玩笑, 但过后我心里一点都不想. 班上别的几对同学心里如何, 我不知道. 在我看来, 一切都应在考上大学后考虑. 没有什么比学习更重要了. 何况我们的年龄也真是太小了,就是说着好玩吧.

中考成绩下来了, 我考上了重点高中, 秀龙, 小芳和几位同学也考上了一所不错的高中. 我和好夥伴小芳, 不再能一起上学了.

上高中后 我和小芳见面的时间很少. 我的高中离家很远, 来回的汽车票钱是我在食堂吃两个月饭的菜票钱. 所以我一学期最多只在中间回家一次,是五一和十一吧. 我是周六晚上到家, 第二天一早出门, 先去两个姐姐家, 再去小芳家. 晚上便要离开家里, 以便第二天不误汽车. 到了假期, 有时在学校参加补习班, 回家了有时也要帮家里做些地里活和家务活. 所以假期里, 我和小芳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

不在一起读书了, 我们见面了总是很高兴, 询问彼此在学校的学习, 问有没有结识新的好朋友. 我会问她我们村的其他同学的情况, 包括表哥秀龙. 也会说些女孩子的悄悄话. 我知道有不少男生给小芳写信, 小芳知道我喜欢我高中的一个男生. 我们知道应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考上大学才是第一重要的.

但是 到了高一底时, 小芳在全年级的考试排名下降了不少. 我问原因, 小芳说她的书包里经常有男生写的信, 她心里乱乱的. 那些写信的人, 有的她根本不认识. 而且,写信最多的是我的小表哥, 秀龙.

我从心里不喜欢秀龙这么没出息. 有点看不起他了. 这个样子, 他如何能考上大学? 文弱的他根本不是做农活的料, 家乡的艰苦是他不能承受, 他是个秀气的书生样子, 如果他在农村生活, 他并不是乡下人们看好的好女婿人选, 如果能考上大学, 到还可以另当别论吧.

我劝小芳别答理任何人,要为前途着想. 当她问我对秀龙的看法时, 我没有替秀龙说一句好话. 我说我看不起所有在高中谈恋爱的人, 害人害己. 虽然我苦口婆心地说了不少, 但是小芳后到底是如何回应秀龙的, 我不知道. 小芳知道我的态度, 可能她回应了,怕我说她, 也不会告诉我真情吧. 再后来,小芳告诉我, 秀龙的信是越来越长, 她好烦. 我只能劝小芳学习第一. 在村子里的生活太辛苦.

除了这样的老生常谈,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说些什么, 我很失望, 也很为小芳和秀龙担心, 家里如知道了会气死的.

我为望子成龙的姑夫难过. 我听父亲说, 姑夫在农活闲的时候给人做些很苦的手艺活, 在为秀龙攒钱. 农村人没有工资, 家里没有进来的钱, 有的人家买油盐酱醋的钱都不充足. 孩子上大学时第一次出门费用是一个大数目. 要买车票到校后要买点日用品. 总要带一点钱,

高二很快结束了, 高考了, 考试分数出来了, 秀龙和小芳都落榜了, 但是他俩的分数足够上补习班. 姑夫让秀龙交了钱, 早早就去原来的学校上补习班了. 小芳没有去原来的学校补习, 她去了另外一所高中补习. 我很高兴他们没在一所学校补习.

大学第一学期既快又慢, 终于放假了, 我回到了家乡. 听家人说, 小芳已经不上补习班了, 邻村的好几个好家道的人家都向她家提亲呢. 我不敢相信,当天就去了她家. 相见的快乐很快没有了, 我家人说的都是事实.

我好失望, 很难过. 看着 如花似玉的小芳, 我质问她, 你就愿意在这里生活一辈子,每天在那日头下做地里活, 每天 面朝黄土背朝天? 一年考不上, 复习两年,三年,一定能考上. 你那么聪明, 为什么这样放弃? 她望着我说: 你不了解, 我自己知道. 我知道我明年考不上,后年也考不上. 永远也考不上了. 你不要说了.

原来, 小芳在新学校没几周, 就不断地收到秀龙邮寄的学习资料和信. 午饭回来后书包里又开始有不认识的男生写的信. 她上课已没法集中注意力了, 做题时头脑已不转了, 感觉学不动了. 她想好了: 不再浪费钱和时间了去学校了. 父母也同意了. 有人提亲, 家里人正在考虑.

我无言以对, 只觉得太惋惜, 太残酷, 小芳以后会和家里那些嫂嫂们一样, 过那样的日子. 我和小芳以后的生活会差别越来越大, 共同的语言会越来越少. 可能有一天, 我们会象鲁迅和润土那样,见面了不知说什么, 熟悉地陌生着, 陌生地熟悉着.

我在为小芳停学的伤感中迎来了新年. 在正月初七晚上我们村放映电影. 秀龙在晚饭后来到了我家. 他说: 年前回到家, 才听说小芳不上补习班了, 问我有没有劝小芳. 我说: 劝过了,她的心静不下了, 学不进去了, 她注意已定, 不会再上学, 事情就是这样的. 秀龙又说, 听说不少人向小芳家提亲, 他觉得生活没有意义, 他不想活了.

听秀龙的不想活得话, 我好象没有很害怕, 觉得他真是太荒谬了.我想他的不想活的话, 也就是说说而已,并没有太在意. 因为他自小便是好脾气, 多数时候都是笑嘻嘻的,不是那种气盛的少年. 这会儿虽然无精打采的样子, 我也没特别把他的话当作一回事,只当那是恋爱中少男失意时表现吧.

我忍着气劝慰他, 要好好学习, 争取能在半年后考上了大学. 如果那时还喜欢小芳, 让家人去提亲, 应该还是有希望的. 村子里订婚的年轻人不中意对方了, 退婚的事时有发生. 我说着话, 但不知他听进去多少.

秀龙说这半年很少见到小芳, 问我能否约小芳来我家, 他想和她说几句话. 我本来就想找她一起看电影, 我就去叫来了小芳. 我以拿糖果为名, 让他俩聊了一会儿. 等我进来时, 秀龙正在问邻村一个提亲的英俊小伙子的名字. 一个认真地问, 一个避重就轻地答. 没一会,村里的大广播通知: 电影快开演了. 秀龙先走了. 我们俩待了会也就去看电影了.

正月初九我去了邻县的大姑家拜年. 住了两天后在十一号回来. 我惊呆了: 秀龙走了, 仅仅十七岁的他, 真得走了. 留下痛不欲生的父母.

我心里很难过,不能相信. 却欲哭无泪, 我想让家人带我去他的坟墓看看他, 被家人拦了. 没人带我去, 我不知具体的地点, 心里也很害怕, 不敢一人去找他的坟墓, 也就没有去. 后来我也一直没去过. 在清明时节远方的我有时会祭奠父母亲, 我会也祭奠可伶的小表哥.

在小表哥刚走了的日子里, 我非常后悔和害怕. 我怕小表哥埋怨我: 我一向反对小芳谈恋爱的; 我和小芳那么好, 却从来没有为他说过一句好话. 我有时想, 如果我说些他的好话, 他们也许就相好了, 那么他就可能不会走了这条绝路.

我怕小表哥年轻的魂魄会来我到我的梦中, 怕他来吓我, 怕他来责怪我. 我若愿意, 可能会影响小芳的态度.

他来过我的梦里, 来过小芳的梦里, 却从来没有吓 过我们. 我梦中的他, 总是最熟悉的他初中时样子: 整齐的小平头, 清亮的眼睛, 一脸的灵气, 微笑着, 穿着件蓝色的新绸棉袄,在初中教室中间第二排的座位上坐著.... 小芳也常梦到和想到他, 梦中的他也是十七八岁时的样子.

我一直不知道, 为什么我梦到的他, 总穿着一件蓝色的新绸棉袄. 也许这是他走的时候穿的衣服, 是他身上唯一的新做的衣服. 姑夫是个声望好, 有手艺的精明能干的硬汉子, 小表哥这样撇下父母走了, 太伤姑夫的心. 听说姑夫那天不许做新衣服,不让买新东西. 可伶的小表哥被快快草草地送走了.

多年来, 每当我到小表哥时, 我总相信和希望人生有来生转世. 多年来, 我常会想小表哥应该很快就托生. 我会算他走了几年了, 算他在新的人生里几岁了, 想他应该是一个美少年了, 想又该上高中和大学了. 总希望他的来生里能生在一个富裕点的人家, 长得健壮点, 在合适的时候, 会遇见一位心爱的姑娘, 能体会美好的爱情, 能有幸福的生活.

我大哥当时痛惜地说, 如果小表哥把心思告诉姑夫, 以姑夫的威望去提亲, 小芳家应该会答应的,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我一直佩服我的大哥,两人在心里也特别亲近. 在高中和刚上大学时, 不适应新环境的我把许多心思都与大哥写信交流. 但这个问题上, 我心里不同意他的观点, 但也没和大哥探讨.

多年来我有时会想, 到底能避免小表哥的悲剧吗? 我或者他把心思告诉了家人, 姑夫会去提亲吗? 我想姑夫一定不喜欢儿子在高考补习的关键时候喜欢女生, 哪怕是天仙下凡. 所以,小表哥若向父亲求救, 姑夫会气得大骂不懂事儿子, 会劝好好学习, 而不会马上求亲.

我一直认为, 小表哥若能理智些, 好好学习, 考上了大学, 那么他和小芳便会有希望了. 可在写的时候, 我仔细分析了我的想法, 好象我的想法也不对. 我似乎理解了他为什么那么绝望.

如果小表哥考上大学了, 他自己仍然喜欢小芳, 他家里人也同意提亲, 小芳和她家却未必同意. 小芳的大哥在家乡有个很好的未婚妻, 本来要结婚了, 后来有了机会, 推荐上了大学. 小芳的大哥在两年后才改变主意, 他提出了退婚, 把那位很的姑娘耽误了, 因为适龄的好小伙子都娶妻了. 小芳的父母为此非常自责, 她的父亲大病了一场. 所以小芳不补习了, 选择了在农村, 那么她和家人就不会选择考上大学的小表哥, 怕小表哥以后变心, 耽误了小芳. 那时候, 邻村也有"一年土, 二年洋, 三年不人爹和娘"的乡下大学生. 不要乡下的未婚妻, 很容易理解. 所以, 小表哥上了大学, 也是和小芳无缘了.

如果小表哥复习一两年, 考不上大学, 他自己仍然喜欢小芳, 他家里人也同意提亲, 小芳还没有结婚, 小芳和她家也不会同意小表哥做女婿. 小表哥长得是文弱书生相, 不是浓眉大眼,健壮开朗的北方小伙样, 所以在家务农的话, 他并不会被看好成一个能吃苦耐劳的庄稼活的能手吧 . 所以, 他上不了大学, 也是和小芳无缘了.

现在, 我好象才明白了, 聪明的小表哥可能想到了比这还多的绝望的理由. 痴情的小表哥不懂得天涯无处不芳草. 他那少年的柔弱的心, 承受不了那太浓的无法倾诉的思念, 承受不下不被任何人理解的苦恋, 所以他年轻的心绝望了, 他的脆弱的理智崩溃. 因为爱情无望, 因为不被理解, 所以他 忍心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离开了人世, 撇下了父母家人. 他还没有享受金榜题名, 没有体会真正的爱和被爱的幸福, 就走了. 他来过了,这么快就走了. 像小树, 还没有长大, 便夭折了.

小表哥,亲人们一直怜惜你, 怀念你, 为你遗憾. 谢谢你不埋怨我, 谢谢你从没有吓过我. 在我想你的时候, 便笑笑地来到我的梦里. 我衷心地祝福你在你的新生活里,是个幸福的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