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drunkpiano:烟花(23-24)

(2007-04-14 05:30:53) 下一个
23。
  
  这段时间蒋刚忙得焦头烂额,上班都变得心不在焉。Alan不在的时候,他就窜到网上,到处找关于开发网站的文章读,或者直接到各个商业网站反复浏览,试图从中找到网站的构架思路。
  
  事实证明,开发一个商业网站比他原先想象的难多了。
  
  首先设计他不懂,颜色啊,logo标语啊,版面安排啊,广告位置啊,怎么吸引眼球啊,他一窍不通,只能到fandango、freshdirect、priceline、netflix、豆瓣等地方抄袭想法。
  
  更重要的是,网站要实现哪些功能,大家在mailing list上吵了一个星期也没有吵出结果。有的人主张“极简主义”,就是让读者能够按地点、按风味搜索餐馆和菜单,有的人主张“信息的最大化”,还要有“推荐餐馆”功能,消费者给菜打分和review的功能,餐馆附近的娱乐场所信息,甚至“食品文化”的介绍等等等等。
  
  比如为给菜打分的问题,蒋刚跟张奕天吵得一塌糊涂。
  
  张奕天说让消费者给菜打分至关重要。Netflix,他说,你看netflix这么火,为什么?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通过打分和review让消费者自身建立一个信用网络。
  
  什么netflix?蒋刚反驳,看电影每次都要看不一样的电影,点菜大家都喜欢反反复复点同样几个菜,性质根本不一样,消费者review在takeout中根本没有什么意义!人家priceline会让消费者review航空公司吗?
  
  怎么能跟航空公司比?全世界一共几家航空公司?航空公司信息过滤比餐馆简单多了!
  
  每个人吃饭taste根本不一样,你爱吃什么还要问我吗?再说了,brocolli and chicken,一看菜名,信息就出来了,还review什么呀?
  
  那照你说restaurant review这个行业都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
  
  类似的架,一天吵好几次。
  
  技术上也困难重重。蒋刚以前只编辑过一些个人主页之类的小儿科,对实现网站的交互功能一无所知。现在,要让餐馆能够登记,能够上载、更改信息,消费者能够登记,能够按地点、按餐馆、按价格的分类查找信息,信用卡的支付,多次消费打折的实现,数据库的存储连接,服务器的购买……每一个貌似简单的细节背后,都埋伏着无数千缠百绕的问题,甚至一个字体大小的调整问题,都可能出奇不意地花上他三个小时。
  
  相比开发网站的这些麻烦,更让蒋刚头疼的是“用户调查和说服”。郭长杰给每个人定了“任务”:每个人都要调查、说服自己所在地的50个餐馆加入他们的网站。
  
  蒋刚本来最同情的工作就是推销员,现在他自己成了一个。
  
  每天晚上下了班,吃了饭,他就厚着脸皮四处出击。
  
  你好,我是takeoutmall公司的一个工作人员,我们有一个专门提供takeout order服务的网站,餐馆可以在上面登记,并上载自己的菜单,不知道你们愿不愿意加入……
  蒋刚本来就不是一个特别皮厚的人――碰上中餐馆还好点,碰上其他餐馆,加上说英语这一层,简直比要饭还要艰难。
  
  他甚至为此印了一个名片。
  
  工作四年都没有印过任何名片,为这么一个八字还没一撇的网站,蒋刚愣是把自己的名字打上了一个硬纸片,纸片上写着:manager: George Jiang。
  
  郭长杰说了,每个人都印manager,就差没说后半句了:反正跟国民党的纸钞似的,随便印,谁信谁傻B。
  
  很多时候,要花半个小时才能彻底说清楚他的意图。
  
  还有一些时候,把意图说清楚了之后,餐馆人员回答:我不是经理啊,我不知道啊,你明天再来好不好?
  
  靠,你早说啊,蒋刚愤愤地想。
  
  后来他干脆写了一个广告文本,跟人家略略解释一下之后,就把广告散发给餐馆经理。有一回,路过一个发了广告的餐馆,看见自己的广告躺在门口的地上,脏兮兮的,布满了脚印,刹那间,悲从中来。
  
  于是他鼓舞自己,万事开头难嘛!
  
  虽然几个星期下来,他的兴奋劲已经过去了,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保持着斗志。毕竟,大家对网站功能慢慢达成了共识,都开始着手自己的那一摊技术任务。毕竟,在过去两、三个星期里,他已经成功说服了16家餐馆加入他们的网络。毕竟,他们是一个团队,泄气的时候可以互相鼓励。每次蒋刚动摇的时候,郭长杰一个电话过来,他那洪亮、开朗的声音一忽悠,蒋刚就又来了劲。
  
  再不济,看看人家张朝阳、李彦红、马云等人的先进事迹。
  
   人家不也是一步一步过来的吗?不都是三、四年就窜起来了?现在大家都看到他们多么多么风光,开始的时候人家有多艰难,别人又怎么知道?
  
  固然,据说办网站成功的例子只有千分之一。但是我们的team要技术有技术,要经验有经验,要教训有教训,又在美国,又有好点子,又认识风险基金里的人,能跟其它那千分之九百九十九比吗?
  
  用我们李察德最近常挂在嘴边的话来说:冒险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冒险肯定不能成功。
  有一天晚上葛亚光竟然从国内打了个电话过来,问蒋刚在不在北京买房子。葛亚光是蒋刚大学时代最好的哥们,一起踢了四年球。现在他在一个银行关键部门做到了高层,他们的客户,一家房地产公司,手下有一个房子可以以“内部价格”卖给葛亚光,就专门打电话来问蒋刚要不要。
  
  你不是说你迟早要海归吗?晚买不如早买!
  
  不急不急,蒋刚应付道,回头再说吧。
  
  这可是千载南逢的机会啊,比市场价便宜将近二十万呢!我跟你说,我不是买不起,问题是我已经两套了,再多可能会出事,有好事我不是想着哥们嘛,呵呵。
  
  蒋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说服葛亚光他不必要不着急不打算现在买房子。
  
  当然他没说那个最重要的原因:他没钱。
  
  虽然海华的穷酸已经是举世皆知的笑料了,问题是,那是葛亚光啊,当年蒋刚的小跟班,一口一个“蒋队长”啊。
  
  挂了电话,蒋刚瞪着电脑屏幕,过了好一阵,才把情绪重新调整到网站的事情上。
  
  刚才想到哪了?
  
  Flash,对,flash的问题。
  
  妈的,就这么一个小小flash的问题,花了我三个晚上!
  
  24.
  
  在纽约迎来2006年春天的同时,李察德也迎来了他的股票的春天。
  
  三月底、四月初的那几个星期,他的股票价值以平均一个星期涨一万的速度在往上窜。
  
  一天下午,打开etrade帐号,发现里面已经有5万多块的时候,李察德不禁象美国女人叫床那样高喊:Yes! Yes! Yes!
  
  前一段时间股票跌的时候,他都不忍心打开etrade。每天进去的时候,仿佛女孩看恐怖片,又想看,又不敢,恨不得蒙住眼睛然后再透出一条缝。现在好了,他一天痛痛快快打开几十次etrade,虽然时有小跌,但是帐号上总归是一片绿水青山。
  
  形势不是小好,是大好啊!李察德对蒋刚说。
  
  怎么了?
  
  全扳回来了,还挣1万多!看来这个LSPE好样的,没有辜负我!当时我要买它的时候,我那哥们周祥说还要在等,还会跌,我就说不会了,不可能了,他还不听,现在他后悔死了…… 你知道我炒股最大的经验是什么吗?
  
  哟,改经验了?蒋刚眉开眼笑。
  
  最大的经验就是,跟着老婆走!如果不是我老婆喜欢这个牌子的化妆品,我根本注意不到这家公司,如果我注意不到这家公司,肯定也不会买它的股票,所以,所以啊――人和股票,就像人跟人一样,是有一个缘分的,我跟这个股票,是真有缘分啊!
  
  你老婆除了这个化妆品还喜欢什么?赶紧告诉我,我也沾点光。
  
  李察德大笑,接着发表成功经验,我就说要做option吧?这个股票,本身才从52块涨到57块,我那点钱,就是全拿来买了它才涨百分之多少?百分之十!但是做option呢,你看,我1块6进去,4块8出来,一口气涨三倍!李察德有点犹豫要不要把具体数字告诉蒋刚,但是又难以自控炫耀的心理,还是忍不住说了,一百手就他妈挣3万多!
  
  蒋刚倒抽一口凉气。
  
  虽然是挣了,晚上刘小蓓却跟李察德吵了一架。
  
  刘小蓓坚决让他撒手别干了:行了行了,把本已经挣回来了,还挣一万多,别做了!我受不了这个刺激了!
  
  她上次吓怕了。
  
  上次李察德把4万炒成2万时,刘小蓓心都碎了。
  
  切,你懂什么!李察德正沉浸在成功的喜悦里呢,哪听得进刘小蓓的意见。
  
  得了吧你,你走运一次不可能次次走运!如果炒股真的这么好挣钱,谁都不要上班工作了!
  
  走运?你真以为仅仅是走运啊?你给我走一个运看看。知道什么叫判断力吗?这里面是有规律的!不懂你别瞎参合。
  
  你懂,就你懂!华尔街那么多聪明人,B-school那么多聪明人,那么多得诺贝尔奖的,都没你聪明,全世界就你找着规律了!
  
  两人吵了半天,最后达成协议:等李察德把股票炒到8万时,他就必须把其中4万给抽出来,转成基金帐号,剩下的4万,才能拿去炒股。
  
  我算是明白赌徒是怎么回事了!刘小蓓气呼呼地往床边走,不赔光是不会罢休的!赢的时候就是本事大,输的时候就是运气差,阿Q!
  
  李察德没搭理她。
  
  要不是看在小李察德的份上,连刘小蓓那个条件他都不会答应。依他的想法,一口气炒到10万再撒手。
  
  女人懂什么,就知道省省省。
  
  想到这里,他又有点心疼。他想起上次他们一块儿去买菜,走到卖木瓜的地方,有好几种,刘小蓓犹豫不决,最后手还是伸到了价格便宜的那一堆里。虽然最后在李察德的坚持下,买了贵的那一种,但是他忘不了她当时的眼神。
  
  看到木瓜时的惊喜,看到价格时的失落,对比不同价格时的犹疑。
  
  那几个弯拐的,让李察德揪心。
  
  老婆怀孕6个月,买个木瓜吃还要挑便宜的,我李察德混得真是狗屎不如啊。
  
  他叹了一口气。
  
  李察德回到etrade帐号上,又检阅了一遍自己的股票。
  
  加油!他心里对今天刚买的一个制药公司股票喊了一句,仿佛那是一匹赛马。
  
  他的下一个赌注,就压它身上了。
  
  那要真是一匹赛马就好了,他李察德肯定给它吃香的,喝辣的,再找匹美母马来贿赂它。
  
  检阅了一遍帐号,李察德紧接着转到了纽约时报网站的房地产栏目,仔仔细细搜索浏览起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