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荌旎:我们为什么小资

(2007-02-11 05:24:51) 下一个
跟ex在msn上聊天, 两人特实在, 我说你丫怎么还不结婚生个小孩, 那边说说不定你更早, 我点点头说说不定两人过两年就互相交换小孩照片了.  

这年华,真是越过越没琼遥味了, 我垂头丧气了一把.  有点怀念那个装b的年代. 尽管ex是一不小心后面的追求者排起队来的帅哥, 本姑娘的追求者用一只手数的过来,还得算上什么打了一次电话被噎回去就再也不敢打的, 以及整天跟我后面胡缠还最后字正腔圆说"不知道我是爱你还是喜欢你"的小子们, 咱还是一副高傲的公主模样. 

那是不折不扣"谈" 恋爱, 语不惊人死不休, 绝对的女诗人.  连ex都说,那感情如此"华丽".   现如今, 怎么就这么柴米油盐, 有一说一, down-to-earth 了呢?  红玫瑰白玫瑰, 最后不是墙上的一滴蚊子血,就是胸口的一粒白米饭.
 
    想当年,装b当小资真是有一手, 虽然什么都看不懂硬是要看<读书>和<万象>, 前几天看见醉钢琴说谁再提那两本杂志就跟谁急, 我就偷笑. 没事时候非要把叶芝的诗从图书馆拔出来, 一看就睡着. 跟ex一信感伤的谈<卧虎藏龙>, 老琢磨着去楼顶看月亮,最好穿个小白裙,还能撞上什么摇滚帅哥给我写曲之类. 时不时写些"花落知多少"之类的文字, 骗得mm帅哥们倾慕的眼神一大把拿回去当饭吃.  那真是把小资当事业了, 把装b当成了真牛b. 

其实现在看来根本不必那么累, 所谓艺术都是灵魂震动后的产物, 在你历经一点岁月之后,灵魂的虚空自然而然就会去寻求艺术的满足. 当年让你睡觉的诗,现在时不时也想写一把, 最好不是梨花体. 当年听不懂的音乐会, 不知不觉就钻到耳朵里来. 没人陪你去画廊, 走着走着也会自己进去了.
 
    现在依然小资, 有时候点橘子精油, 贴着两层面膜一边看书一边听blue; 隔三差五查查看看巴黎时装的动向;学习要去starbucks, 缩在沙发里拿一杯latte. 只是这时候很清醒的知道自己又在给生活的细节上缀花了. 但凡是骨子里的小资的人, 不过是缺乏终极信仰, 又不敢面对死生契阔, 种族衰亡的大事, 只能在细节里追求完美.  小资和非小资的不同,就在于小资的梦做的很深, 以为日子就这样能到永远, 所以需要雕刻时光, 而非小资又分为三种,一种无梦可做,只能埋头淘生活, 一种是选择清贫, 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人物, 第三种就是大资产阶级了,生前利用风云,死后哪怕洪水滔滔.
 
    常常恶作剧的想,  有一天世界醒来,只剩下断壁残垣, 荒滩废田, 所有人都只能被迫面对最原始的生存, 人性还会不会有"美丽心情" 吟唱 <无处安放的青春>. 在文明里的彬彬有礼和优雅贵族,在抽光了一切的物质支持后,会剩下几分? 我们生命的精致究竟是在外面还是在里面?
 
     这个世界的系统太复杂了, 复杂到我们都把细节当成了人生. 你是专门插花给人看的, 我是运动馆里的个人健身教练, 他是纽约的broker, 每个人都精心的对待着这架机器上的一个螺钉上的一枚花纹. 有一天假如这个机器沉了海, 你游出海面,有一颗坦然美丽的灵魂去面对海上的一片星空么? 杞人忧天, 是因为所谓天和永远, 都近在心灵深处.
 
      我是小资的叛徒.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