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片叶子:艾园游记(3)

(2006-12-24 06:46:46) 下一个
拜读黄文

来到艾园的人,想不认识黄颜都难。这当然要归功于艾米。

以前也到过黄颜的博客, 却没有点击他的大作《几个人的平凡事》。这题目真是中庸得可以, 不露声色的样子。 黄颜倒真的没走题,可是却差点误导了我这样以题取文的读者群。 在折返拜读后, 才发现这是一部深刻的小说, 或者说是让我感到深刻的小说。不知道黄颜当初是不是想写得这样深刻,如果不是,那他是失败了:-)。 这通篇看似平淡,语气轻松,还有点搞笑,我却只感到深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我不能确定。 可能是这个故事有点压抑,读者看到了生活中那些深刻的问题。也可能是文中剖析太多,剖出了很多我从没意识到的问题,摆在那里触目惊心,避都避不开呢。

能写出这样的文章,黄颜应该是很博学的。如果根本不知道,又怎么能写得出来呢。既然知道这么多,平时是学以致用,还是只在码字的时候才拿出来借用一下呢。 我从来都不博学,所以很难想象不让我的博学影响到我的生活是个什么感受。

相比之下,我更欣赏黄颜的杂文。 我所指的杂文,是除《几个人的平凡事》之外的所有文章。 

这些文章有的很搞笑,有的很“乱砍”,却一律信手拈来,行云流水,文学造诣深厚。它们虽然个个短小紧凑,却文风鲜明,引人入胜。 读黄颜的文章,我常常会想,同样用的是方块字,怎么会差这么多!

当年《几个人的平凡事》在原创那边人气很旺,跟贴火爆。因为写得精彩,叫好的人多。因为深刻,承受不了深刻的,就要浮出水面,发出些尖叫。还有些我看是要归功于黄颜的回帖上。 这些回帖都很精彩。 黄颜开始还能一本正经说,后来到底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越回越乱。只好变成另一个模样,嘻皮笑脸,黄不啦叽了。充分体现了男写手的优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