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片叶子:艾园游记(2)

(2006-12-21 06:49:14) 下一个
艾米码的故事

艾米无疑是一个多产的码字高手。 虽然不是专职写作,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却已经发表了六,七个长篇连载故事。 最主要的是还有了黄米宝宝, 真是不服不行啊。 我有时就不由地揣测,为什么艾米这么能写,就好像满脑子都是故事似的。 她究竟是先想再写,还是边想边写,还是先写再改呢? 这样想着,那边却已经上贴了。 看来艾米的打字速度也快的很,而且下笔成章,根本不用改呢。

我在艾园看的第一篇连载是《不懂说将来》。 那时并不知道艾米是那里的主人,也不了解艾园的历史。 当时只认准这篇最长,有101集,比《几个人的平凡事》还多上一集,不像是草草收笔之作。这名字我也喜欢,不长不短,雅俗共赏。 看完后果然不负我望,感觉不错。 这个故事在我看来是很自然而然的,我完全可以理解故事中的那些人物,所以对后来的一些争议也觉得颇有些莫名其妙。

接下来当然是补课 --- 一口气读完了艾米的其他几部小说。她的文风很吸引我,像是娓娓道来,不哗众取宠,却也丝毫不显沉闷,让我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的敏感与细腻。文中的人物不论是男主人公,女主人公,还是配角,都刻画得栩栩如生。 女主人公的心理描写很是贴切。 艾米的文笔其实很朴实,一点也不浮华。可是就那样寥寥几笔,人物形象便栩栩然跃于纸上, 对话场景更是让人身临其境,连气氛都能够感受得到。她的文章会有这样的效果,不知道是不是之前渲染得得当,读者的情绪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到了后来故事的高潮时,反倒不需要花太多的气力了。: - )

《十年忽悠》和《山楂树之恋》是艾米码的两个经典故事。

《山楂树之恋》是我的最爱。 它讲述的是文革后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那个非常年代发生的事情常常会吸引我的注意,也许是因为它们是那样的不可思议却又真实地存在过。 逆境中能够不放弃努力,勇于面对命运挑战的人,是真正的强者。就像是静秋。有时我觉得这个故事所叙述的,远不只是个爱情故事。它是一个借了这段心酸的爱情来赞颂人性美的故事, 至少我是这样感受到的。文中静秋的勇敢和坚强,老三的成熟和真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三生病后的那些章节,写得很是感人, 让我仿佛感受到了老三对爱情的向往及对生命的留恋。更难得的是,这是个真实的故事。有什么能比真实更能打动人心呢。 感谢静秋的回答,让我们有了更深的了解。《山楂树之恋》的跟贴有很多很多。 我读了一些, 其中 -CC- 的帖子最能引起我的共鸣。

《十年忽悠》是艾米自己的故事。 最爱读的是艾米和 Allen 的那段,惟妙惟肖地写出了艾米的俏皮聪颖, Allen 的宽厚大度。真的是好感人的一段爱情的开始,一点都不落俗套。 如果他们就这样恋爱,结婚,生子,都不失为一段好的爱情故事,只为这个美好而令人难忘的开端。

只可惜故事并没有这样演绎下去。

我其实能够理解当初 Allen 的离去, 也能够理解艾米与 Jason 的再续前缘。 只是在 C 大重逢后的那些章节里, Jason 的表现颇有些让人费解。 也许这个故事毕竟是艾米的一面之词, Jason 究竟是不是她揣测的那样难以捉摸, 就不得而知了。 读者们被这个故事吸引着,又纷纷要求读 Jason 版的《十年忽悠》。就好像要找到那些丢失掉的拼图片,在不知不觉中就变得八卦起来。 其实所有人中,最不怕八卦的,恐怕要数黄米宝宝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