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猫颜知己:家庭主妇

(2006-12-02 06:07:53) 下一个

在我看来,家庭主妇也是一种职业。家庭主妇不同于全职太太,全职太太一般指的是不用在外面就业的太太,至于是不是在家做家务,相夫教子,打理大小事务,要看家庭情况了。我说的家庭主妇,便是那些要做家务的全职太太。

在女子不读书的年代,家庭主妇就成了她们唯一可做的职业,别无选择。如今,男女都可以选择读书,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那么,女子选择不做家庭主妇,也是无可厚非的。时常在网上看到有些文章,一般是两个极端,一个是极力不赞成女子做家庭主妇,尤其是那些读过书,甚至是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女子;另一个极端则是非把“家庭主妇”这个职业强加到所有女性身上。

对于第一种,理由一般有两个。一个是,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学了很多东西,做家庭主妇就浪费了。这个理由似乎有点道理,可是很多人读书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即使辛辛苦苦的拿到了学位,如果觉得还不如做家庭主妇来的快乐,又何必强迫自己做“职业女性”呢?生活难道不该以快乐为本吗?

另一个理由是,女人应该独立,不应该依靠男人,尤其是在经济上。经济不独立的女人,如果遇到不咋地的老公,很可能就会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好象家庭主妇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在外面谋生的老公,才是唯一对家里做贡献的人。如果遇到有外遇的老公,就只有隐忍了,因为一旦离婚,就意味着没有经济支柱,失去的不单单是感情。而有事业的男人,即使老婆出墙,失去的是感情,事业还在。

所以,家庭主妇的幸福,与自己嫁的老公,息息相关。一旦遇人不淑,命运可能会很惨。这个理由也有一定道理,可是也有很多喜欢做家庭主妇,并且嫁了一个好老公的女人。对于这些人,小日子过得幸福和睦,干麻非要人家出来抛头露面,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

当然,对那些想做家庭主妇,或者为了老公,愿意牺牲自己的兴趣,做家庭主妇的女性,摆出一些利害关系倒也无妨,让她们知道自己要完全信任,值得信任的老公,让她们做到无怨无悔地选择家庭主妇这个职业,因为在某种程度上,选择这个职业是冒了险,把家庭和事业合二为一了。

但无论如何,我们没有权利替别人做决定,也不该剥夺别人想做快乐的家庭主妇的权利,更不该把家庭主妇这个职业,看作比别的职业低下,看作是一种别无选择的无奈。虽然我不想当家庭主妇,但我相信,有人是喜欢做家庭主妇的,并非是一种无奈,而是一种梦想成真。

我不选择做家庭主妇,并不是因为它是个冒险的职业,而是因为我不喜欢做家务,尤其是买菜,做饭。虽然我现在还是要买菜做饭,可是那不是我的“职业”,我会在下班后和老公一起做家务,我们会分担一切,我也不会因为自己炒的菜难吃,而觉得自己不是个好老婆。

从理智上讲,我也不愿意做家庭主妇,原因是家庭主妇的老板,似乎就是老公。在职场上,夫妻最好不要在一起工作,因为把感情惨和到工作中,会影响工作。老婆在工作中不如意了,还可以向老公发发牢骚,家庭主妇要是被“老板”骂了,找谁发牢骚?和外人发牢骚发多了,就有“怨妇”嫌疑了。在外面被老板“欺负”,只要想想那只是工作,就不会那么介意了,可在家干活再受老公的气,恐怕会伤了夫妻感情,想想也不划算。所以,如果我可以选择,我不做家庭主妇。

至于另一个极端,非要把“家庭主妇”当作女人唯一的职业,显然是没有把女性自己的愿望当一回事儿。如果出自男人之口,他应该学会问问自己的老婆,“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你怎样会快乐”,至于别人的老婆,与他何干?如果是出自女人之口,她应该学会理解,虽然她喜欢做家庭主妇,但这世上还有很多人是不喜欢做家庭主妇的。

总之,不管做不做家庭主妇,选择职业,本来就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对于第一种极端,虽然是有点怕女人“吃亏”,但是对很多人来说,又是“杞人忧天”了。对于第二种极端,如果不是出于兴趣,而是讲为了家庭作出牺牲,那也没有理由非要求女人做出牺牲不可。

如果我们都把家庭主妇,看作是千千万万职业中的一种,那么该不该做家庭主妇,其实也没什么好辩论的了,就和当初选择是该读“计算机”还是读“统计”一样,我不喜欢计算机,那就读个统计得了,没什麽好说的。

呵呵,才发现我是这么唐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